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假牙材質大解密 選合格牙技師有保障

記者 呂蓓君 劉佾樺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23 20: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3 22:54

做假牙不只要關心價格,也要注意材質,近年來流行使用全瓷冠氧化鋯作為假牙材質,優點是不會有牙齦變黑問題,密合度最好,顏色也很自然跟真牙無異,不過缺點是造價較昂貴;還要注意診所及醫師的合格證書,假牙材料是否領有衛福部醫療器材許可證。牙醫師也指出,先不論價牙材質,好的醫師及技術精良的牙技師,兩者合作密切,才能替消費者打造出最適合的假牙。


 

專注的看著手上的齒模,一點一點用蠟塑型動作熟練,牙技系的學生特別北上學習技術。

實習生許信凱:「主要是做一些活動假牙的部分,我現在是中台科技大學四年級的實習生,從8月來到現在大概4個多月。」

另外一個房間裡,牙體技術師做的則是目前最夯的全瓷冠氧化鋯假牙,先機器掃描齒模,再輸入進電腦設計型態。
 

記者呂蓓君:「我們把原料放進CAM-CAD機器裡面,經過一定的時間,可以看到已經出現牙齒的形狀了,不過這樣還沒有結束,必須放進這台機器裡面做高溫燒結,經過1600的高溫才能做成氧化鋯假牙。」

牙技師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程文進:「最主要的優點就是它的強度硬度足夠,第二個生物相容性也很不錯,另外一個呢就是我們所謂的顏色也很漂亮。」

從事牙體技師30多年的牙體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程文進,解釋裝上後不會有牙齦變黑問題,密合度自然性都最好,不過價格也最貴,因為原廠的原料不便宜,光是機台成本就要花費上千萬元,而剛做好的全瓷冠假牙,還要進行最後修飾,拿起手中工具仔細處理,這個步驟是陶瓷型態修整,讓成品更細緻裝戴時能更舒適,透過這個程序,更可以看見牙體技術師的功力。

牙體技術師程冠中:「這行就是包括很多東西,包括技術還有藝術方面的層次,我是覺得可以提升自己。」

以固定式假牙為例,價格最高的就屬全瓷冠氧化鋯,使用二氧化鋯及瓷粉製作,金屬瓷牙冠外層是瓷內部則是金屬,另外還有全金屬牙冠,則是使用金銀鈦合金等成分。

牙技師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程文進:「鎳洛合金鈷洛合金在這地方強調一下,它這一些金屬經過很多一些設計之後,它的一些我們稱為它毒性的問題,已經降低到可以使用的範圍。」

長庚牙體技術中心主任潘裕華:「如果是半貴金屬或是貴金屬,含金成分大概就是在20%、50%以上,大概不太會有太多的問題,主要是擔心非貴金屬,是不是有一些特定的金屬離子會在口內,造成牙齦變色。」
 

但牙材的來源也很重要,打開資料夾,每一份原料都清楚註明來源,領有衛福部醫療器材許可證,而牙技師也必須領有執照,才有資格執業。

牙技師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程文進:「一定要經過國家考試完畢之後,符合牙體技術師或技術生,必然你要從事這個工作的時候,你要跟我們的衛生單位取得一定的執業執照。」

但其實不過不管用甚麼材料,最重要的還是醫師和牙體技術師的合作。

長庚牙體技術中心主任潘裕華:「其實材料本身假牙的材質,其實影響沒有這麼大,其實溝通好在臨床端做精細,在技工端技師端這邊能非常仔細,才能做出適合患者的假牙。」

不過牙齒是要用一輩子的重要器官,民眾還是要睜大眼睛,選擇合格醫師及牙技師所製作的假牙,才能用的放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假牙#材質#技術#品質#技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7

0.0398

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