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加坡「李顯龍時代」結束 5/15交棒第四代黃循財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7 10:48

新加坡長達20年的「李顯龍時代」,將在下個月畫下句點。星國總理李顯龍週一正式宣布,一個月後交棒第四代接班人、現任副總理兼財長的黃循財。身為建國之父李光耀長子,李顯龍從第二任總理吳作棟手中,接下總理大位,之後帶領新加坡走過金融危機、新冠疫情等重要關卡。而現年51歲的黃循財資歷完整,在疫情時領導跨部會抗疫工作小組,讓不少新加坡人對他留下深刻印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執掌新加坡近20年,72歲的星國總理李顯龍,15日正式宣布將在一個月後,5月15日卸下總理一職,交棒給第四代領導團隊選出的接班人──現任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

 

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 黃循財:「我懷著謙卑的心和深深的責任感接下這個責任,我承諾將奉獻一切履行職責,我的每一分精力,都將用來為我們的國家和人民服務。」

李顯龍在社群發文指出,領導層更迭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是重要時刻,強調讓新加坡保持良好運轉、不斷前進,是政府不變的首要任務,呼籲新加坡人全力支持黃循財及第四代領導團隊。兩年前,黃循財就獲執政黨人民行動黨,推舉為第四代領導團隊領袖,李顯龍也原定70歲前交棒,但因新冠疫情延宕至今。

新加坡總理 李顯龍 (2022.4.16):「我請許文遠先生協助這個過程,讓第四代領導團隊對領導人取得共識,最後他們拍板黃循財先生。」
 

現年51歲的黃循財,是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經濟學學士、密西根大學經濟學碩士,也擁有哈佛公共行政碩士學位;曾任李顯龍首席私人秘書、掌管能源市場管理局,之後擔任過新加坡國家發展部長、教育部長等要職,歷練完整。新冠疫情爆發後,李顯龍政府成立跨部會抗疫工作小組,黃循財是領導人之一,在一場場記者會上說明防疫政策,大大增加曝光度。

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 黃循財:「我為我下一個任務準備好了。」

這位新加坡準第四任總理,性格低調沉穩,執掌各部會表現亮眼,還發起「新加坡攜手前進」運動,團隊與20萬新加坡人對話,制定未來路線圖,外界期待他帶領新加坡走出家族政治。

現任總理李顯龍是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的長子,2004年從前總理吳作棟手中接棒,成為新加坡第三位總理。有學者分析,李氏家族雖有一定規模,但新加坡政黨機制並沒有特別注重家族政治。李顯龍曾說領導權不是自然繼承,必須由每一代領導人重新爭取。

新加坡總理 李顯龍 (2023.11.5):「交接後我會『供新總理使用』,我會去任何他認為我有用的地方,我會協助他和他的團隊贏得下屆大選,並履行他們的責任。」

擔任總理20年,李顯龍被譽為犀利、要求高,是見解明確、信念堅定的領導人。儘管有世襲專政、管制新聞自由等爭議,但他帶領新加坡走過全球金融危機和新冠疫情,不少人還是認為他是有遠見的領導人,在新加坡歷史上留下不可磨滅的一頁。去年他在黨大會上宣布,下屆全國大選前交棒,忍不住哽咽。

新加坡總理 李顯龍 (2023.11.5):「我真的是非常幸運...」
 

提到自己有幸一生為國服務,李顯龍一度說不出話來,與會者起立為他鼓掌超過半分鐘。新加坡這個位於中南半島最南端的城市國家,對台灣來說是特別的,從第一次辜汪會談、「馬習會」,到現在幾乎是台灣政治人物外訪第一站;不過在美中關係上,新加坡向來秉持「不選邊站」,與美中高層都維持往來。

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 黃循財 (2022.11):「對東協來說,這代表維持我們的區域開放、包容、與世界連結,代表歡迎所有主要夥伴。」

專家認為,黃循財作風較為謹慎,而穩定一向是富裕的新加坡的優勢之一,讓它成為投資人和企業在政治動盪地區的避風港。未來在黃循財領導下,如何因應美中對立,鞏固新加坡國際商業中心地位,各界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加坡#李顯龍#黃循財#李光耀#新冠疫情#家族政治#城市國家#東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921

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