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既無處安全!加薩大批巴民北返 露宿廢墟守領土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6 10:44

僵持不下的以哈衝突,現在隨著以軍暫時撤出加薩,有了新變化:許多往難逃的加薩民眾,急著徒步往北回鄉,但大批人潮最後還是受到以軍阻擋。剛過去的周末,以軍又轟炸加薩市東部造成29人死亡,巴勒斯坦軍民喪生數目已逼近3萬4千人;世衛組織證實加薩走廊現存醫療量能與建築,根本無法應付難民需求,以軍若攻擊拉法,將讓難民們退無可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相依為命的瘦小驢子載著僅剩的家當,曾經逃難的大批巴勒斯坦民眾,沿著濱海大道拉希德公路(Al Rashid)已接近努塞拉特(Nuseirat)。這裡距離加薩南部僅剩的避難地點拉法市(Rafah)大約26公里,但距離北部加薩市(Gaza City)只剩10公里了。

 

原居加薩北部難民 娜佳:「我們今天很高興,好像要赴宴,孩子啊,開心如赴宴呢。我向老天發誓,我們已經筋疲力盡,想回去了,回去檢查佳宅,看看孩子與親友。祝你(記者)平安,我們要抓緊時間(趕路)了,聽說女孩、婦女和小孩是可以回家的。」

剛過去的周末,加薩海岸出現大批北返人潮。戰爭還沒有勝利,開齋節也淒淒慘慘地過完了,巴勒斯坦人口中的「佔領者」首腦,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堅持撤軍是暫時,攻擊拉法是必然,那麼待在南方也不安全,大批巴勒斯坦民眾趁著以軍休整撤出,賭下去抓準時機回家看看。

他們的目的地加薩市,周末才遭以軍轟炸,加薩市東部的社區(Al-Daraj)達拉傑一棟公寓被炸毀,塔巴提畢(Al-Tabatibi)家族的人們,等不到親友回來探望,29人不幸罹難,另有數十人受傷。以軍早把加薩土地當成自己家,三月初就在這附近興建橫貫加薩的「749號高速公路」(Highway 749),把加薩北部與中南部分開,
 

原居加薩北部難民 莫罕瑪德:「我們到(以軍設的)檢查站時,猶太人喊著說,女人可以帶小孩過去,她們沒危險,男子與年輕人就要退回去。但青年們不讓婦女們過去,兩輛坦克就對他們開火了,一個小孩被炸傷,然後戰機來了,不但開火還朝我們丟空爆燃燒彈,人們四散奔逃,

想回家看看,還得懇求以色列人准許,數十年來無論在加薩走廊或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面對以色列人時都得喪盡尊嚴。回家被擋,南部拉法也不安全。想保住家園土地,往往要付出生命的代價,到4月14日為止,巴勒斯坦軍民合計33729人死亡;另一塊國土約旦河西岸,也有至少464名巴勒斯坦人,死於以色列軍隊的攻擊。

原居加薩北部難民 沙瓦菲莉:「我們想回去,想過個像樣的生活,六個月來我們生活在屈辱中,我們要回加薩(市),其他甚麼都不要。」

以色列軍隊堅稱加薩北部都是戰區,最後不准巴勒斯坦民眾們返回,但加薩城裡沒有逃走的民眾,卻更加努力要恢復戰前生活:在街上大排長龍等著買麵包。以軍砲火暫歇才一周,卡米阿朱爾麵包店(Kamel Ajour Bakeries)重新開門賣麵包了。

加薩市居民 阿博賈巴爾:「情況很艱難,生活很困苦,我們經歷了許多事,辛苦只有老天明白。他們(以色列人)必須讓我們能接上瓦斯煮飯呀。」

不知道僅剩的麵粉與能源還能撐幾天,一袋袋毫不花俏的基本款小麵包,成為搶手貨,儘管麵粉價格飆到1公斤26.5美元,能再度在自己的家鄉城市買到麵包,簡直恍如隔世的美好。 加薩南部汗尤尼斯(Khan Younis)就沒這麼幸運,聯合國人員證實,沒有一棟完好可用的建築,所以以色列聲稱日後攻擊拉法時,80萬難民可以避居至此,並不可能。

世衛組織外科醫生 加葛伐尼斯:「讓人震驚的是,醫院周圍開放空間全是為該處死難者挖的臨時新墳,有些有名字,有些是無名塚。還有讓人驚訝的是,有些遺體根本沒遮掩,或只蓋著一張塑膠布放在建築物旁邊。」
 

巴勒斯坦被佔領區世衛組織代表 皮博孔:「我們有超過九千位病患需要緊急撤出。」

光是在加薩走廊,半年來巴勒斯坦民眾累計受傷人數就破了7萬6千人,約旦河西岸也有4千8百多名巴勒斯坦人,在這半年被以色列軍隊所傷。世衛組織人員更證實,從十月中到三月底,世衛組織人道救援任務,一半以上都被以色列阻止或拖延。

原居汗尤尼斯民眾 拉奎布:「我曾(在此)有過一棟4層樓的房子,很美,我們(家人)曾在這裡過得很開心。」

在巴勒斯坦民眾眼中,「猶太人」以色列軍隊喜歡用摧毀展現力量,但他們現在選擇回來守住家園。這位母親帶著孩子回到昔日家園所在位置,決定就要在家屋的廢墟上紮營居住。

原居汗尤尼斯居民 娜吉拉:「我孩子們跟我就要睡在這,在廢墟上,我就要露宿。老天爺幫幫我們吧,如果我們死了,就是為家鄉而死的,請記住我說過這話。」
 

這些冒險返鄉的加薩百姓,也向以色列展現決心:就算家園盡毀,也拒絕把國土拱手讓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加薩#佔領#以色列#巴勒斯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1260

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