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彰美日穩固 拜登高規格接待岸田夫婦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0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1 10:53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目前正展開任內首次對美國的國是訪問,受到拜登夫妻熱烈歡迎。美方不但準備了高規格的國宴,將在周三晚間款待岸田夫妻,而在國宴前的美日峰會,更受到高度關注,雙方將發表寫有共識事項的聯合聲明,外界預期峰會將推進美日同盟關係,甚至有可能把原本在夏威夷的聯合行動指揮部進駐日本,增加兩國行動與反應的即時性。在當前,中國挑戰已在美形成高度共識的情況下,美方把重心移往亞太,加強地區結盟關係,也成必然之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 拜登:「歡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周一抵達華府,隔天,美國總統拜登夫婦就在白宮熱情歡迎岸田夫妻,為周三、周四將陸續登場的美日峰會,以及美日菲三國峰會做足準備。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在推動關鍵以及新興技術領域的合作上,日本歡迎美國的投資。」

還沒見到拜登,岸田就先收獲了好消息。因為在周二(2月9日)上午這場由美國商會舉辦的「關鍵及新興技術圓桌會議」上,美國科技巨擘微軟(Microsoft)宣布未來兩年將'投入29億美元,擴建在日本的雲端及AI基礎建設;這是微軟在亞洲經營46年以來,最大規模投資。
 

美日除了在AI、半導體與清潔能源,甚至是太空與重返月球等關鍵技術上,將聯手研發,岸田此行更重要的是,透過即將登場的美日峰會,推進美日安全同盟關係升級。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蘇利文(Jake Sullivan):「他們(拜登與岸田)將宣布加強我們的國防和安全合作的措施,以加強我們部隊的協調和整合,並確保它們處於最佳狀態,並與其他志同道合的夥伴建立聯繫。」

美日不僅將會在國防安全的硬體,包括武器生產等領域加強合作,在因應東海與南海等區域安全變化情況的即時性調度合作上,也將加倍緊密。

CNN記者:「拜登政府官員還透露,我們可以期待,拜登與岸田將宣布在日本建立一個聯合行動指揮部,這是美方長期以來所期待的。現行的駐日美軍聯合行動,是由總部位於夏威夷的美國印太司令部負責。專家表示,這樣的改變將更容易展開即時性的軍事合作行動。」

儘管雙方都沒有點名,但美日加強合作的目的,無疑就是為了應對中國挑戰。這種把北京列為高度關注的態度,不但是美國國防體系共識──

美國國防部長 奧斯汀:「國防部所面對步步進逼的挑戰,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美國情報部門也把中國與俄羅斯,並列為最主要國安威脅。
 

美國FBI局長 雷伊:「簡單來說,中共正在全力破壞法治世界的安全與經濟。與中國一樣,俄羅斯繼續瞄準美國和世界各地的關鍵基礎設施,包括水下電纜以及工業控制系統等。」

尤其當前,中俄兩國無視外界非議,持續深化各領域合作的情況下,美方更積極與亞太地區盟友聯手,應對中國威脅。

週二(4月9日)有示威民眾在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前,撕毀習近平畫像,抗議北京在南海爭議海域侵犯主權的菲律賓,就是拜登政府試圖在日本之外,繼續擴大安全合作的重要盟友之一。

美軍印太司令海軍上將 阿基里諾(Admiral John Aquilino):「事實上,中國(對南海主權)沒有任何法律依據。因此,該地區所有國家,都有權在其專屬經濟區內經營和獲取允許其使用的資源,菲律賓也不例外。這些(中方)行為是危險且非法的,他們正在破壞該地區的穩定。」

正在澳洲訪問的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也力挺菲律賓,並指出北京當局在南海的獨斷行徑,就是想要單方面透過武力來謀取領土空間的明確案例,需要各國加強合作應對。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日本專案主任 強斯東(Christopher Johnstone):「(拜登任內)的5場國是訪問,其中四次是與印度太平洋夥伴進行的,對吧!現在是日本,此前是南韓、印度、澳洲,也就是所有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再加南韓,我認為這反映了(拜登)政府把印太作為優先領域的重視。」

這種重視,也表現在拜登試圖讓岸田夫妻感受到賓至如歸的高規格接待上。

美國第一夫人 吉兒拜登:「晚餐時,國事樓層將變成一個生機勃勃的春天花園,一個充滿歡樂和更新、希望和成長的地方。」

不但白宮周三晚間將端出由鮭魚與乾式肋眼牛排作為開胃菜的盛大國宴,2百多名賓客將在民謠歌手保羅賽門(Paul Simon)的現場演奏下作陪;拜登還在國宴前一天,先透過社交媒體Po出自己與岸田在車上的自拍照,並帶岸田夫婦前往華府高檔海鮮餐廳用餐。

因此,儘管美日兩國曾留存戰爭傷痕;日本鋼鐵業龍頭新日本製鐵(Nippon Steel)對美國鋼鐵大廠美國鋼鐵(US Steel)的收購案,目前也存在變數,但學者坦言,岸田這趟國是訪問與美日峰會,要傳達的訊息就是:兩國結盟緊密,難以分化,包括中國在內的國家,不應對此誤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拜登#岸田文雄#美國#日本#菲律賓#中國大陸#俄羅斯#南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8

0.0597

0.1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