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瑞士氣候奶奶告政府! 抗暖化不力「侵犯人權」判決勝訴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0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1 10:50

4名來自瑞士《年長婦女氣候保護協會》的銀髮族奶奶,因為不滿政府對抗暖化不力,近年熱浪頻繁,讓她們夏天幾乎無法出門,健康也受到威脅,一狀告上歐洲人權法院。案件9日正式裁決,這群「氣候奶奶」們勝訴,這是第一次有國際法院認定氣候變遷侵犯人權,可能在歐洲各地及其他地區引發連鎖效應,而且類似案件數量在全球激增當中,也是在鞭策各國政府,該更努力對抗暖化問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9日一大早,在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的歐洲人權法院外好不熱鬧,來自瑞士的銀髮族奶奶們,神采奕奕地抵達現場。她們不滿瑞士政府在氣候變遷應對上處理不力,熱浪頻繁,導致人們生活受影響,尤其是老人家還得面臨健康威脅,一狀告上歐洲人權法院。

 

瑞士《年長婦女氣候保護協會》成員 莫利納爾(82歲) (Bruna Molinari) :「政策應該改變,政客也應該改變,因為這不會改變未來,故事就這樣結束了。」

這群氣候奶奶們,是瑞士《年長婦女氣候保護協會》的成員,約有2500名會員,平均年齡為73歲,這回由其中4名成員提出告訴。同一天還有另外兩起氣候相關的侵犯人權案件,包括法國北部城市格朗德桑特(Grande-Synthe)前市長對法國政府提起的訴訟,以及6名葡萄牙年輕人向32個歐洲國家政府提告,希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葡萄牙提告少年 奧利維拉 (Andre Oliveira) :「這三個案件中任何一個的勝利,都將是我們所有人的勝利,但無論法院如何裁決,都不會改變這樣一個事實:歐洲各國政府要採取更多行動,確保我們擁有一個宜居的未來。」
 

瑞典知名「氣候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也到場力挺,已經21歲的她,上週六才在荷蘭海牙的一場氣候抗爭行動中被捕,獲釋後立刻趕到歐洲人權法院。關鍵時刻判決出爐,歐洲人權法院認為,瑞士當局在監管氣候變遷過程中的確存在嚴重缺陷,沒有適當量化國家溫室氣體排放,造成人民因此受到影響,違反歐洲人權公約(European Convention on Human Rights)第8條內容,瑞士未能保障「私人和家庭生活獲得尊重的權利」。

 歐洲人權法院院長 歐萊瑞(Siofra O'Leary):「法院認為被告國超出了其判斷餘地,根據《歐洲人權公約》第八條,未能履行其積極義務。」

雖然其餘兩起案件遭到駁回,但瑞士「氣候奶奶」的勝訴意義非凡,可能在歐洲各地及其他地區引發連鎖效應。

瑞典氣候少女 童貝里(Greta Thunberg) :「這僅僅是世界各地氣候訴訟的開始,越來越多的人將政府告上法庭,要求他們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結果絕不意味著我們可以退縮,這代表我們必須更努力戰鬥;這只是開始,因為在氣候緊急情況下,一切都岌岌可危。」

氣候變遷正讓全球高溫不斷刷新紀錄,根據歐盟氣候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數據顯示,今年3月是有史以來最熱的3月,比工業時代前的3月均溫高出攝氏1.68度;而且地區廣泛,從非洲到格陵蘭島,甚至到南極洲,今年3月都出現高於平均的氣溫。氣候異常帶來的大規模乾旱,讓土地不再肥沃,原本應該長到約50公分高的作物,拿在手上還不到10公分大小。

西班牙農民 :「我父親已經85歲了,他說他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情況、這麼長時間的乾旱,這雖然是一個循環,但這一次正在影響我們。」

地球溫度持續上升,沒有最高、只有更高,波蘭本週一(8日)出現30年來最熱天氣,氣溫最高達到攝氏28度,較過去平均氣溫14度,整整多出一倍。
 

39歲波蘭民眾 :「我不記得小時候有過4月初26度的天氣,我認為我們正面臨一些氣候問題,在我看來這只是開始。」

現在4月就能做日光浴,幾年之後呢?民眾內心氣候焦慮正在逐漸擴散,歐洲熱浪已經提早開始,西班牙海灘擠滿戲水民眾,氣象單位預測,本週可能迎來4月最熱的一天,氣溫將達攝氏40度,相當於7月份的溫度。

西班牙民眾 :「今年我們幾乎沒有冬天,因為一月以來一直很溫暖,原本應該是寒冷的。」

老人家們吃著冰淇淋,但再過幾個月,要踏出戶外就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也是這回瑞士「氣候奶奶」提告的初衷,希望政府別忘記,對抗氣候變遷不只是為了國家發展,也是保障民眾自由出行的基本人權。

路透社氣候記者 格洛麗亞·迪基(Gloria Dickie) :「我們看到過去五年氣候訴訟成長非常迅速,尤其是與人權法相關的案件,那麼如果政府不採取足夠的行動,實際上是在損害人們的生命權、隱私權。」
 

這回首度有國際法院,對氣候變遷侵犯人權做出勝訴判決;目前歐洲人權法院還有六項氣候案件待審,另外像澳洲、巴西、祕魯和南韓法院,也正在考慮開審氣候變遷影響人權的案件。訴訟潮勢不可擋,也是各國政府在對抗暖化上,得著手應對的民怨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變遷#侵犯人權#氣候奶奶#童貝里#乾旱#熱浪#訴訟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611

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