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誰炸的? 無人機轟核廠反應爐 俄烏均撇清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0 10:44

烏俄開戰兩年多來,砲火首次真正波及了核電廠!札波羅熱核電廠一個反應爐遭到無人機攻擊,儘管只是外殼受損,國際原能總署IAEA還是嚴正警告這是非常危險魯莽的行為;烏俄雙方互相指控,沒人承認犯下這次攻擊。俄羅斯這半個月利用烏克蘭防空飛彈短缺的空檔,不斷猛烈空襲,烏克蘭能源系統受到重創,所幸丹麥與立陶宛緊急支援。為了長期抗戰,烏克蘭政府修法下修徵兵年紀到25歲,而許多烏克蘭女性也開始盡力適應家中沒男人幫忙的現實。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NN主播:「國際原能總署表示,周日(札波羅熱電廠)被攻擊三次,一人死亡。」

 

烏俄開戰兩年多,砲火首次打到札波羅熱核電廠(Zaporizhzhia nuclear power plant)反應爐設施。地面上這些發動攻擊的無人機殘骸究竟屬於誰?烏俄雙方都否認攻擊核電廠。

札波羅熱核電廠通訊主任 雅希娜:「第三次空襲,擊中了札波羅熱核電廠六號反應爐的圓頂。」

三次襲擊還造成核電廠餐廳附近員工1死3傷,所幸核反應爐本身沒有損壞到發生危險洩漏事件;但國際原能總署IAEA已發出聲明譴責,提醒交戰雙方:反應爐安全殼失去完整性,也極度危險。俄羅斯外交部指控烏軍發動「核子恐怖攻擊」,不過同一時間俄軍對烏克蘭平民地區,正持續發動恐怖的雙擊式空襲。
 

烏克蘭記者:「導彈在中午時分襲擊該區(札波羅熱市),當時戶外有幾十人。佔領軍等了近一小時,當救難人員、醫護與記者到達時,再次對同地點發動攻擊。」

這起空襲讓札波羅熱市市民4死23傷,俄軍惡毒的戰法本週瞄準哈爾科夫與札波羅熱兩地區,烏克蘭平民死傷每天都在增加。俄軍吃定烏軍目前處於外援軍備不足階段,防空飛彈必須省著用。

美國CBS記者(2024.03.29):「你們需要甚麼武器,來阻止俄軍反攻?」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2024.03.29):「首要的就是防空武器與砲彈,這是我們需要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這半個月來,持續明白地向盟國喊話要求軍援。他面對美國媒體採訪也直說:以哈戰事與加薩走廊的人道危機,讓烏克蘭戰場失去國際關注。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2024.03.29):「(以哈戰事)轉移了人們對烏克蘭的注意,這是事實。當人們的注意力從一地轉移到另一地,這對俄羅斯有利。俄國人知道現在全球的關注與支持,不在烏克蘭身上了。」

美國聲稱要提供的600億美元援助還卡在國會,4月5日北約各國在比利時針對烏克蘭情勢討論,儘管北約秘書長重申支持烏克蘭,卻也暗示烏克蘭必須在談判中做出讓步,才能止戰。但俄軍在這半個月,已炸毀了烏克蘭八成的燃煤與天然氣發電廠,超過一半的水力發電廠與變電所也被毀,丹麥與立陶宛此時雪中送炭。

 
丹麥能源部長 阿嘉德:「我們今天也捐贈了580萬歐元在能源(短缺)部分,很高興能捐款給烏克蘭。」

丹麥與烏克蘭續簽能源合作備忘錄,並捐款給烏克蘭購買新的電廠變壓器。立陶宛也已宣布援助烏克蘭,首先要捐贈舊電廠的零件讓烏克蘭馬上有設備,可緊急更換。全國陷於斷電危機之時,兵源也可能青黃不接嗎?澤倫斯基簽署法案,將徵兵年齡從27歲降至25歲。美聯社引述專家分析,烏俄戰場上,交戰雙方士兵平均年齡都在40歲左右,徵兵是面對現實的做法,卻也顯示都不願認輸的決心。

英國皇家戰略研究所烏克蘭論壇負責人 呂賽薇琪:「(通過新的)徵兵法意味著,烏克蘭人不願投降。烏克蘭人要捍衛國家,所以戰事不太可能透過外交手段(談判)解決。」

但烏克蘭人的生活已經完全被俄羅斯的侵略所改變。在聶伯城(Dnipro),由歐盟資助的女性職訓班有兩千多人報名,主要的類別包括水電工與汽車修理兩類,五天密集課程之後可以考執照。未來這些傳統男性主導的工作場域,將會引進大量婦女從業人員,因為養家活口的男人都在前線了。

烏克蘭杜布尼奇殉職士兵母親 奧克莎娜:「對每個人來說,他們的孩子都是最好的。」

 
奧克莎娜心中最好的寶貝孩子,已在前線陣亡。在烏克蘭西部這個小村,只剩婦女孩童留守家園,每個女人心中都擔心,自己的父兄或丈夫不能回家,照片會被印在村口的烈士紀念牌上。春天播種季節,農人們卻戰戰兢兢,因為烏克蘭國土已成全球地雷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17萬4千平方公里國土可能有地雷,佔烏克蘭國土的四分之一。

烏克蘭排雷部隊指揮官 塔塔:「這種地雷是來摧毀人和輕裝甲車的,我們現在要清除它。」

生活已經被侵略者徹底改變,投降不在選項內,烏克蘭人民選擇繼續抗戰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札波羅熱#核電廠#IAEA#無人機#丹麥#立陶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708

0.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