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林製藥紅麴已五死! 疑混入劇毒「軟毛青黴酸」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1 11:02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風暴再增加一死,累計5人死亡、114人住院。今天(3/29)下午小林製藥二次召開記者會,社長再度出面鞠躬致歉,會中不斷閃避記者尖銳問題。一名治療過相關患者的醫師透露,2月初針對病情主動聯絡小林製藥,對方卻表示未曾聽聞,小林製藥再次遭到社會抨擊。而日本厚生勞動省最新公布,問題保健品中發現「軟毛青黴酸」(Puberulic Acid),毒性相當高,將進一步調查對於腎臟的影響。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藥廠「小林製藥」紅麴事件再添一死!

 

日本NHK電視台主播 池田伸子:「業者最新表示,再接到新的消費者家屬聯絡,反應死者在身亡前曾服用紅麴膽固醇HELP。」

問題紅麴被害範圍難以估算,根據最新統計,死亡累計5人、住院治療114人,消費者來電超過1.5萬通。

小林製藥保健事業部食品管理人 梶田惠介:「本公司配合提供訊息,與國家研究機關共同找出原因。」
 

相隔一個星期,小林製藥週五(3/29)二次召開記者會,向外界說明調查進度;但令人失望的是,小林製藥不過老調重彈,對敏感問題避而不談,成份分析等關鍵訊息,始終沒有具體解釋。

東京都消費生活中心諮詢課長 高村淳子:「就算不是紅麴,民眾看到有紅字的成份,或是擁有同樣效果的他牌產品,都會感到害怕。」

恐慌效應四起,民眾「見紅就怕」,消保機構電話接到手軟,遭受無妄之災的企業百口莫辯。而在一位醫師受訪後,外界對小林製藥的怒火再次噴發。

日本大學醫學部主任教授 阿部雅紀:「患者們都沒有相關病史,也沒有慢性病。他們都服用了問題補充品,除此之外並無特別用藥,所以保健品最為可疑。」

東京的阿部雅紀醫師,去年11月至今年2月期間,分別經手3名腎病女患者,3人因尿液起泡、腎功能異常等症狀求診。詢問後,發現3人自去年春季起,服用小林製藥的百萬人氣商品「紅麴膽固醇HELP」,經診斷,3名患者均出現「急性腎小管間質腎炎」,引發原因之一就是藥物。

日本大學醫學部主任教授 阿部雅紀:「如果本身有心臟衰竭,或是其他臟器功能障礙,再遇上腎功能障礙,身體狀況會快速惡化。」

阿部醫師透露,今年2月1號,醫療團隊主動聯絡小林製藥,得到「無相同案例」的回答;但2月5號,小林製藥卻下達調查命令;2月底,小林製藥派人拜訪醫院詢問詳情;3月22號,小林製藥首次記者會,表示今年1至2月,收到來自醫師或患者本人的健康通報,然而當阿部醫師在2月聯繫時,小林製藥卻矢口否認。
 

日本大學醫學部主任教授 阿部雅紀:「真的希望盡早查出錠劑裡的原因物質。」

大家都在等答案,但小林製藥卻不停打迷糊仗。根據小林製藥提交的報告,紅麴原料是在大阪市的工廠生產,因建築老舊,去年12月關閉該廠房,設備移至和歌山的關係企業。另外,招牌的「紅麴膽固醇HELP」為委外生產,代工業者強調,原料與流程製都由小林製藥提供,認為製程不存在瑕疵。

厚生勞動省人員:「懇請各位老師給予專業見解。」

小林製藥紅麴廣銷全日本,有52間公司直接進貨,173間經轉賣獲得,厚生勞動省命令這些企業主動呈報調查結果。不過,風向一面倒之際,有學者提醒,國家也有責任。

健康食品問題研究專家 高橋久仁子:「只要書面資料齊了,國家就放行,可是問題發生時該怎麼辦?把責任全推給業者,這種做法我是存疑的。」
 

2015年,日本將「保健機能食品」分三大類,「特定保健用食品」審查最嚴格,效果、安全性都必須經過國家中央認證;「機能性表示食品」門檻最低,只要備好科學數據,通過消費者廳審查就好,也因此許多業者踩著灰色地帶,於是機能性表示食品爆增,目前約有7千種產品在日本市面流通。日本對於保健食品的把關機制,也受到放大鏡檢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小林製藥#紅麴#紅麴膽固醇HELP#急性腎小管間質腎炎#保健機能食品#特定保健用食品#機能性表示食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9

0.0772

0.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