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英紐罕見聯手控中方網攻 鎖定民主制度與國會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7 10:48

當前國際社會對北京當局的防備,持續增溫。包括英國、美國與紐西蘭,周一起陸續指控由中國國安部支持的駭客組織,對政府與國會網路系統,甚至基礎建設展開網路攻擊,試圖癱瘓民主制度與國會。英美兩國因此共同針對一間中國公司與2名中國公民展開制裁。英國議員更呼籲當局,應該要把中國明訂為「威脅」,而不是屈服於經貿利益,只用「劃時代挑戰」加以應對。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網路駭客攻擊議題,近日再次成為中國與西方國家隔空指控的焦點。

 

包括美國司法部、英國外交部,以及紐西蘭反間諜機構,周一(3月25日)起不約而同地指控有「國家支持」的中國駭客發動惡意網路攻擊,試圖癱瘓基礎建設、滲透政府電腦系統,甚至影響在地選情。

英國外相 卡麥隆:「我們傳召中國大使抗議,同時對涉案的個人與團體施加制裁,包括祭出旅遊禁令以及凍結資產。」

英國副首相陶敦(Oliver Dowden)還在國會公開指控,由中國國家安全部支持的駭客組織「APT31」,鎖定英國民主制度與國會議員展開網路攻擊。包括2021年至2022年之間,曾入侵英國選舉委員會(Electoral Commission)資訊系統,也曾對多名具有「對中鷹派」色彩的國會議員,發動網路偵查行動。
 

英國副首相 陶敦:「這是源自中國的明顯敵對活動模式中的最新一起。」

中方的駭客攻擊導致數以千萬計英國選民資料恐遭外洩,所幸的是選舉過程並沒有受到影響。

英國副首相 陶敦:「這就是為什麼英國今天,制裁了與中國國有APT31組織有關的兩名個人和一個實體。」

被制裁的實體是湖北省武漢曉睿智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以及及隸屬該公司的兩名中國公民倪高彬及趙光宗。美方也在同一天發動制裁,還加碼制裁另外5名同屬「APT31」成員的中國公民。

CNN記者:「(中方駭客鎖定的)目標包括白宮工作人員、美國參議員、英國議員以及世界各地批評中國的官員。在周一公佈針對這七名中國駭客的起訴書中,美國檢察官表示,駭客鎖定的目標是數百萬美國人的電子郵件、線上儲存以及電話記錄。」

紐西蘭官方則在周二(2月26日)上午,同樣指控隸屬中國國家安全部的另一個駭客組織「APT40」,曾在2021年惡意入侵連結國會網路的電腦系統。所幸當局及時發現與補救,中方的網攻並未帶來實質傷害。

紐西蘭政府通訊安全局局長 克拉克(Andrew Clark):「這是我們第一次將國家支持的惡意網路活動,歸咎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指控其入侵紐西蘭政府系統。」
 

包括紐西蘭、美國與英國,都是跨國情報分享聯盟「五眼聯盟」的成員,也透過彼此調查情資的分享,得以確認北京當局為相關網路攻擊的幕後黑手。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林劍:「大肆炒作所謂的中國網路攻擊,甚至發起對華的無理單邊制裁。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北京當局依照慣例駁斥各方指控,並稱中方也是網路攻擊的主要受害者之一。

然而各方對於北京當局的不信任感仍持續上升,不但英國議員公開呼籲當局應該用更強硬的態度應對中國。

遭中國列為制裁對象的英國議員 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中國應該立即被明訂為『威脅』,而不是在綜合審查中,僅以『劃時代的系統性挑戰』視之。」
 

英國首相蘇納克也公開表達,對獨裁且自信的中國影響力,高度重視。但並沒有鬆口要把中方列為英國的國家威脅。

英國首相 蘇納克:「中國對我們的安全構成經濟威脅。(04.0008-0017)我們非常清楚,現在的情況是,中國在國外表現得越來越自信,在國內則越來越獨裁。」

至於與中國相鄰的日本,則在持續升高的區域安全威脅下,調整自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所採取的和平主義原則,逐步鬆綁武器政策。

日本內閣會議週二(3月26日)正式解禁,允許目前正與英國和義大利聯手開發的「次世代戰機」,未來量產後可以對美國在內的15個盟邦出口。

日本官房長官 林芳正:「這項決定是基於日本的安全環境,並為了實現戰鬥機所需性能的滿足,以免危及日本國防。」

由於區域緊張情勢升高,日方希望這款新戰機能有更優秀的感測和匿蹤功能,以便在面對中國等對手時保持優勢。為了讓戰機研發更順利,再加上英國與義大利都要銷售戰機來彌補研發成本,日方決定鬆綁,未來這款次世代戰機預計將在2035年服役部署。

澳洲副總理兼國防部長 馬勒斯(Richard Marles):「AUKUS潛艦的設計,在許多方面將是或實際上反映了三國間的三方設計,而我們將與英國密切合作。」

澳洲政府也在上周五(3月22日)宣佈,將為「AUKUS」計畫加碼投入46億澳元,也就是約961億元台幣,讓英方能加速製造核潛艇。

英國國防大臣 夏普斯(Grant Shapps):「無論是在印太地區,無論是在南海、紅海或北大西洋,航行自由的持續至關重要。」

儘管各方都沒有點名,但「AUKUS」的加強合作,防備對象無庸置疑,包含了北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駭客#美國#英國#紐西蘭#中國國安部#日本#次世代戰機#AUKUS#澳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4

0.0981

0.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