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爾蘭總理無預警請辭!曝原因:個人及政治因素考量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1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2 10:40

現年45歲的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20日無預警請辭,包括總理和黨魁職位;2017年成為該國最年輕的總理,也是愛爾蘭第一位同志總理,瓦拉德卡持續推動國家走向現代化,但近期遭受兩項公投失利的挫敗,也讓瓦拉德卡政府面臨重大挑戰。不過他身為三黨聯合政府的領導,辭職不會觸發大選,接下來愛爾蘭執政的統一黨會在4月6日前選出新黨魁,議會則在復活節假期後選出新的總理。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愛爾蘭總理 瓦拉德卡 (Leo Varadkar) :「當我在2017年6月成為黨魁和總理時,我知道領導的一部分,就是知道何時交棒給其他人,然後有勇氣這樣做,那個時間就是現在。」

 

語重心長說出這段話,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20日在首都都柏林政府大樓外,突然宣布將辭去總理和黨魁職務。

愛爾蘭總理 瓦拉德卡 (Leo Varadkar) :「我學到了很多東西,遇見很多我從未見過的人,也造訪我在國內外從未見過的地方。我對此深表感激。」

瓦拉德卡說到最後語帶哽咽,但他沒有提出具體的辭職原因,只強調是個人和政治因素;身為三黨聯合政府領導的他,辭職不會立即觸發大選,接下來愛爾蘭統一黨(Fine Gael)會在4月6日前選出新黨魁,議會則在復活節假期後選出新的總理。
 

愛爾蘭民眾 :「我覺得他在許多很有挑戰性的情況下,做得非常好,像是政治層面和新冠疫情上,還有在英國脫歐、邊境和經濟這方面。」

現年45歲的瓦拉德卡,2017年成為愛爾蘭最年輕總理,在這個曾是嚴格天主教的國家,他的同志身分備受關注。曾修讀法律系,後來改讀醫學院,曾擔任七年醫生,在新冠疫情期間,他重新註冊醫師執照,親自投入防疫工作,幫民眾進行檢測。

愛爾蘭政府防疫宣導短片 (2020) :「這個防疫小組,是由非常現代化的成員組成,你可以看到軍警學員負責接觸對象追蹤,各種工具從機場送進來,醫護人員全部投入國家救護系統。」

但讓瓦拉德卡聯合政府面臨重大挫敗的,是本月初舉辦的兩場公投,初衷是希望從憲法裡刪除傳統家庭價值觀的定義,母親照顧家庭的義務,不該被視為理所當然;尤其家中有身心障礙孩子的母親,更能體會這份責任背後是多少的血淚累積。

愛爾蘭身障兒母親 凱蘿 (Tracy Carroll) :「女性一生都面臨著挑戰,我們看到我們在社會中的地位,是家庭、和照顧我們的孩子和丈夫,我們已經改變了這一點,但憲法並沒有改變。」

公投特別選在3月8日婦女節舉行,但結果顯示,對「家庭組成」的投票中,有67.7%民眾投下反對;而關於女性傳統家庭職責的修正案,更遭到73.9%的民眾選擇不支持,成為愛爾蘭史上憲法修正案提議,遭到最強烈抵制的一次。

愛爾蘭總理 瓦拉德卡 (Leo Varadkar) (3.9) :「我們對結果負責,我們有責任說服大多數人投下贊成票,顯然我們沒能做到這一點;我認為我們很難說服人們相信公投的必要性,更不用說細節和措辭了,這顯然是我們必須反思的事情。」
 

瓦拉德卡坦言失敗,說這是選民向政府發出的「兩記重擊」;反對派則表示,修正案對憲法措辭的細節不足,導致選民擔心改變會帶來更混亂結果,是這場公投的致命缺憾。15日在美國白宮,總統拜登親自主持的聖派翠克慶祝活動,特別邀請瓦拉德卡出席,也是美愛建交百年的紀念盛會,(19-0112/0115)白宮特別換上新裝,打上綠色燈光,噴泉也變成了綠色。

美國總統 拜登 (3.15)  :「總理,我們今天早些時候開了一個會,我告訴過你,我對愛爾蘭堅定不移地向烏克蘭和加薩人民提供人道援助深表感謝,我將繼續盡我們的一份心力。繼續敦促在座各位,起身對抗普欽,他是個惡棍。」

美愛兩國領袖發表共同演說,重申支持對烏克蘭的決心,像當年的愛爾蘭一樣,繼續為贏得自由而戰。

愛爾蘭總理 瓦拉德卡 (Leo Varadkar) (3.15) :「當我們面臨世界上最複雜、最困難的情況時,這些問題沒有簡單的答案,這要求我們盡最大努力擊退黑暗勢力,捍衛我們的價值觀,保護無辜者。烏克蘭絕不能垮台,只要烏克蘭需要,我們就需要共同支持烏克蘭。」

瓦拉德卡展現的領導決心,此時外界絲毫看不出他即將辭職的跡象,愛爾蘭都柏林也沉浸在過節的氣氛中──歌舞昇平,民眾享受著聖派翠克節的歡樂,在在他的領導之下,任內積極協助愛爾蘭的外交拓展,最近才宣布增加五個新的海外使團。
 

愛爾蘭總理 瓦拉德卡 (Leo Varadkar) :「我相信,這個三黨政府的連任對我們國家的未來來說,是正確的事情,將繼續帶領我們前進,保護所有的成就並在此基礎上再接再厲,但經過仔細考慮和一番反省後,我相信新任總理和新領導人,將比我更有能力實現這一目標。」

儘管瓦拉德卡的政治生涯曾遭遇失敗,在他離任後,留下的是更加現代化的愛爾蘭,將朝民主的道路繼續前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愛爾蘭總理#同志#公投#修憲#婦女權益#民主進程#脫歐#新冠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0

0.0687

0.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