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日擴大軍艦維修合作 增東海.南海參與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1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2 10:50

美國與中國競爭,除了在高科技議題上,美方透過制裁等手段,圍堵中國半導體發展,並試圖設立新法案,讓TikTok與母公司切割。在西太平洋軍事實力層面,美國也積極與盟友日本合作,包括「Quad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的加強,以及「AUKUS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可能增加日方參與,近來更計畫擴大美國軍艦在日本的維修合作,讓美國軍艦能在東海與南海停留更長時間,並增加與日本的聯合軍演機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 拜登:「我想與中國競爭,而非衝突。」

 

上週四(3月7日)在國情咨文表明北京態度的美國總統拜登,為了增加美軍在西太平洋競爭力,計畫與日本擴大在軍艦維修上的全面合作。

央視主播:「通過擴大日方維修的艦船對象,讓全面維修成為可能,提高駐日美軍的運用效率,提升日美的威懾力。」

日方當前為美軍船艦維修的範圍,只限定在運輸艦這種,沒有直接參與戰鬥的軍艦種類上;未來維修範圍可能擴大到包括驅逐艦等,多種作戰艦艇的養護保修工作。
 

這樣一來,將有助於總部設在東京橫須賀港、並以東海與南海作為主要任務地點的美國第七艦隊,未來不需要再把船艦開回美國本土進行大修。這不但可以降低美軍駐日的成本,更拉長美國軍艦在日本停留的時間,讓美日雙方有更多機會進行聯合演習。

上週五(3月8日)在東京會見印度外長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一方面表示有意進一步發展「Quad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合作關係,來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同時日方官員還透露,日本有興趣與美國、澳洲和英國,就先進軍事技術方面的合作加強討論。這暗示東京有意增加對「AUKUS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的參與。

由於岸田下月10日將赴白宮與拜登展開會談,隔天還會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相關日美合作細節,屆時有望進一步推進與落實。

有分析認為,美日軍事合作持續加深,也可能會刺激北韓,導致地區局勢緊張。儘管如此,拜登政府全力確保美方在與北京競爭中,佔有優勢的意圖,半點不動搖。

美國總統 拜登:「我已經確保美國最先進的技術,不能在中國使用,也不允許與其交易。」

為了維持美方在高科技技術的領先地位,彭博披露,拜登政府正考慮把記憶體晶片廠「長鑫存儲」在內的6家中國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禁止美國企業對這些公司出口產品或技術。

據了解,長鑫存儲主要為智慧汽車以及電腦伺服器生產存取記憶體,是美國美光科技(Micron)、南韓三星電子與SK海力士的競爭對手。在美方傳出有意施加制裁後,長鑫存儲隨即發聲明強調,公司支持自由公平競爭,並稱自家產品主要於「民用與商用的日常消費性產品」。
 

美國眾議院能源和商業委員會主席 羅傑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TikTok (對美國)構成的威脅真實存在。」

而美國國會正推動的新法案,更將迫使TikTok的母公司,也就是北京字節跳動,得面臨要不就賣掉TikTok,不然就得跟高達1.7億美國使用者說掰掰的兩難選擇。

民主黨籍眾議員 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字節跳動的總編輯,本人同樣也是字節跳動領導層中的共黨書記,根據他的說法,他的職責是確保TikTok和其他產品,遵守正確的政治方向。」

為了避免TikTok持續遭北京操控,拜登已經公開表明,這份要求TikTok與字節跳動切割的法案,只要參眾兩院通過就會簽署,讓法案生效。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 布里特(Katie Britt):「中國正在購買我們的農田,監視我們的軍事設施,並透過 TikTok 等平台進行宣傳。你看,中共知道,如果它征服了我們下一代的思想,它就征服了美國。」
 

北京「全球化智庫」高級研究員 莫天安:「一些美國政客認為,當美國人民能夠親眼看到世界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時,他們將失去塑造美國人民觀念的能力。」

鑒於美國白宮與國會全力推動TikTok與字節跳動切割,美國《華爾街日報》週日(3月10日)披露,電玩發行商動視暴雪(Activision)前執行長科蒂克(Bobby Kotick)已經與抖音創辦人張一鳴接觸,商談收購事宜,涉及金額約千億美元。

TVB記者:「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在官方社交平台帳號上表示,張一鳴沒有與任何人溝通過(收購)相關事宜。」

中國網路也是清一色要求字節跳動,不能賣掉TikTok。至於美國網友們,則在打開TikTok時收到官方呼籲,希望用戶集氣讓議員停止制定相關法案,甚至還附上各地議員的聯絡方式。美國眾議院計畫本周二或周三於全院院會表決相關法案,雙方在TikTok上的較勁,短期仍將持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中國大陸#日本#岸田文雄#駐日美軍#橫須賀港#第七艦隊#抖音#長鑫存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3

0.0575

0.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