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能登強震復興.復舊 民間接力官方多元馳援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6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7 10:48

日本石川縣強震進入第3個月之際,東北的311大地震也即將邁入第13年。感同身受能登半島的遭遇,311重災區岩手縣一處公益團體,對外募集食品物資,在石川縣設置「食物銀行」,協助飲食需求。而獲得今年「普利茲克獎」年度建築師的山本理顯,也提及石川震災,希望貢獻專業,參與能登半島的重建工程。

圖/TVBS

一片凌亂荒蕪中,讓人垂涎欲滴的油炸聲,伴隨著誘人的香氣,聞著都叫人精神百倍。儘管石川縣資源依舊拮据,輪島市創業80年的肉品店強勢回歸,希望用美味小吃替大夥充充電。

 

石川縣居民:「沒想到他們這麼快就重新開店,我一知道就趕來買了。」
石川縣居民:「這間店大家都吃習慣了,很高興他們能再營業。」

能登半島地震滿兩個月,雖然行政速度緩慢,災民卻已紛紛收拾心情,往人生下一個篇章前進。

 
石川縣居民 加茂野建市:「所有事情不會突然變好,但不開始整理有些事就放不下,日子也很難繼續下去。」

人必自助而後人助之。受災時間拉長,官方支援逐漸縮小,取而代之的,是來自民間的溫暖。

日本建築師 山本理顯:「我以前就知道普利茲克獎,但從來沒有意識把自己跟獎項做連結。」

有「建築界諾貝爾獎」美譽的「普利茲克獎」(Pritzker Prize)選出年度建築師,日本籍的山本理顯獲此殊榮,是第9位抱獎的日本建築師。山本理顯不拘泥建築形式,著重空間共享、群體交流。看著能登半島災後殘破,山本理顯認為可以趁此機會,塑造嶄新並友善的城市氛圍。

日本建築師 山本理顯:「能登半島的居民的群體交流很豐富,我相信一定有辦法重建這樣寶貴的社群,我非常樂意參與其中。」

「非常建設前,必先有非常破壞」,強震雖造成毀滅性災情,卻也帶來改頭換面的契機。然而,怕的是四散的鄉親不願回頭。小心翼翼抱在懷中的紙袋,裡面裝的可說是「無價之寶」。

珠洲市自由攝影師 松田香咲:「因為有很多照片,所以我帶了一堆。」

 
居住珠洲市的平面攝影師,帶著一顆又一顆泡水的硬碟,拜託工程師一定要幫幫忙。

電腦維修工程師:「水都跑到裡面了。」
珠洲市自由攝影師 松田香咲:「修好的機率是多少?」
電腦維修工程師:「機會很大。 (太好了。)」

災後重建,方方面面,大到基礎建設,小到民生家電;東京一間科技公司全副武裝進到災區,為企業或營運人士免費修復硬碟,要盡可能地復興能登的一切。

珠洲市自由攝影師 松田香咲:「這些是我花了5年、10年累積的點滴回憶,像是珠洲市的風景、祭典、日常生活。我為攝影珠洲付出了歲月,希望修好後,大家能看著照片回憶過去,說著『我們回珠洲吧』。」

 
面對無情天災造成的劇變,東北人都懂。311強震同樣摧毀了岩手、宮城、福島這東北三縣,當中的岩手縣伸出援手,民間一處公益單位,帶著大量物資進駐石川,利用過去經驗,協助災後生活、加快重建進度。只不過,民間力量總有限,能登半島眼下另一個棘手問題,就是醫療危機。

珠洲市綜合醫院事務局長 石井和公:「地震導致看診人數驟減,今年度估算會出現巨額虧損。」

大型醫院好不容易再開門,但震後城市不宜居,不只患者流失,就連院內員工也相繼離職。城鄉差距,地方醫療資源本就不豐沛,如今甚至是「人財兩頭空」,醫界因此疾呼國家應立即介入,避免石川的醫療體制瓦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石川縣#輪島市#珠洲市#能登半島#地震#普利茲克獎#山本理顯#311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728

0.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