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拖延戰術勝!最高法院將審豁免權案 伊利諾禁川選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9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1 10:37

法律訴訟纏身的美國前總統川普,法律戰拖延戰術奏效,美國最高法院宣布四月底,聽取他試圖推翻2020大選結果一案,是否享有總統刑事豁免權,這樣一來,審判時程可能將推遲到總統大選之後。而繼科羅拉多州和緬因州,禁止川普參加總統初選後,伊利諾州也裁定禁止川普參選,不過是否執行,將看最高法院針對科州案做出的最後裁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密西根州總統初選才結束,美國最高法院就做出重大決定,將在4月22日那一週聽取前總統川普試圖推翻2020大選一案,是否享有總統刑事豁免權,這個決定將推遲案件審判,可能拖到今年11月大選日前,或甚至拖過今年。

 

前川普白宮律顧問 柯布 (Ty Cobb):「我認為這肯定對川普有利,無論是否是(川普的)勝利,川普盡快提出了上訴,我認為可能性是,當然這是我的看法,在大選前不會開審。」

這對川普團隊拖延官司的戰術來說,無疑是個勝利。到時候最高法院將首次針對「前總統在任內涉及公務的行為,是否享有總統刑事豁免權,如果享有又該到什麼程度」,進行口頭辯論。

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副教授 吉爾 (Rebecca Gill):「我認為很少法律學者認為,法院大多數人會同意,任何總統任內任何行為,都享有這種大範圍的豁免權,更不用說這裡指控的特定行為。」
 

川普是第一位遭刑事起訴的美國前總統,現在又幾乎篤定成為共和黨總統提名人,讓接下來幾個月的政治日程更加複雜。三月底他的豔星封口費案將開審,五月底白宮機密文件案開審,七月中是共和黨全國大會,八月初還有喬治亞州密謀推翻大選案。

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政治系副教授 吉爾:「如果他(川普)贏得大選,他可以指示司法部撤銷此案,我不認為大多數總統會這麼處理,因為那會違反總統和司法部之間關係的規則和規範,但我不知道川普總統任內,我們是否會看到這種謙卑。」

而週三,伊利諾州一名法官裁定,禁止川普出現在伊利諾3月19日的共和黨初選選票上,因他在2021年一月國會暴動的角色。根據美國憲法第十四修正案第三款,禁止在宣誓效忠美國後,又參與「暴動或叛亂」的人擔任總統;這是繼科羅拉多州和緬因州,第三個禁止川普參選的州,不過目前禁令暫停執行,要等最高法院針對科羅拉多州的上訴做最後裁決。

另外,川普在紐約的民事詐欺案,遭罰款4億5400萬美元,川普稱手上沒那麼多現金,改提繳交1億美元保證金,但遭上訴法官駁回,裁定必須繳交全額保證金,川普可能因此需要出售或抵押房產作為擔保。

川普為了法律訴訟忙得不可開交,他11月大選的對手、現任總統拜登,這天則赴醫院做年度健康檢查,醫師說81歲的拜登健康、活躍、強健,適任總統一職。

美國總統 拜登:「(總統先生,您今天健檢如何?您健康嗎?) 我很健康,完成所有檢查。(有沒有什麼是美國人民應該知道的?) 他們認為我看起來太年輕,沒有,跟去年沒有什麼不同。」

拜登的醫師表示他去年做了根管治療,現在正接受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但健康狀況良好;不過拜登沒有接受認知測驗,白宮發言人說他不需要。拜登身為美國史上年紀最大的總統,與77歲的川普互控對方心智衰退,週一上脫口秀時說川普不過小他幾歲,連自己老婆的名字都不記得,且觀念老舊過時,比如墮胎權議題立場。不過現年82歲,比拜登年長9個月的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諾,週三宣布他將在11月卸下黨領導一職。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 麥康諾:「我上週82歲了,我的貢獻比我希望的更接近結束了。時間之父依然不敗,我不再是那個坐在後面,希望同僚們記得我名字的年輕人,現在是下一代領導階層的時候了。」

出身肯塔基州、與美國首位女性華裔部長趙小蘭結縭31年的麥康諾,在參議院領導共和黨近17年,是史上任期最長的共和黨領袖,為川普鞏固了保守派在最高法院6比3的多數;不過去年夏天,麥康諾兩度在公開場合恍神斷片,讓他的健康問題浮上檯面,這次意外宣布卸職,但參議員將繼續做到2027任期結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川普#拜登#美國總統大選#刑事豁免權#最高法院#伊利諾州#詐欺案#麥康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877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