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股史上新高!破3萬9千點 高過泡沫經濟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2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3 12:40

日本股市傳來大好消息!受晶片類股激勵,「日經平均指數」強勢上漲,在今天(2/22)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突破3萬9點,超過1989年經濟泡沫時期盛況。不過日本工商界表示,股價不代表經濟力,低薪時代抑制消費,日本經濟仍不強健。因此日本今年的「春鬥」,勞資達成大幅加薪共識,HONDA給出1989年以來最高調薪,希望帶動整體加薪趨勢。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日本的股票交易員,最近脖子抬得是「酸並快樂著」,因為日股實在是太爭氣了!日經225指數保持上漲趨勢,週四(2/22),一舉攻克3萬9千點大關,收在39098.68點,打破1989年創下的歷史收盤與盤中高點。

 

日本證券商首席交易員 河合達憲:「證券行這個產業,我應該是最後一個體驗過38,915點的世代,當時整個市場都在喊著4萬點,現在的情況就像當年。」

拜「輝達」(NVIDIA)財報報喜所賜,AI類股跟著吃香喝辣,日股也因此分一杯羹,重現日圓淹腳目的泡沫經濟姿態。

慶應義塾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小林慶一郎:「先不論超越泡沫經濟時的最高點,這次的數字等於是30多年前的行情,所以也只有日本存在這樣的比較值,像美國、歐洲國家(的股市),早就已經是30年前的好幾倍。」
 

日本的泡沫經濟崩解後,至今走不出景氣黑暗期,先進國家擁有如此獨特的經濟結構,宛若股海中的瑰寶。整理近來的國際局勢以及日本企業改革,股市動向反映出投資客的期待。東京證交所表示,外資已連續六週買超日股,顯示市場看好日本後續景氣。

經濟同友會代表幹事 新浪剛史:「我不建議把指數看做日本經濟力,日本的經濟力是跟著消費力在變動,股市數字不符合目前消費景況,應該要對當前走向感到戒懼,小心只是一場空歡喜。」

日本工商界警告,前車之鑑不可忘!沒有強勁的個人消費,驚艷市場的指數不過是虛胖,因此今年的勞資談判格外受注目。

慶應義塾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小林慶一郎:「以往的日本不敢冒險,所以經濟停頓、生活不易;若企業能有程度的展開積極事業活動,加上人力可轉移到生產性高的企業,就能夠看見生活品質提高。」

日本每年春季的「春鬥」進行至白熱化階段,企業陸續做出決定。因應國家政策,汽車商HONDA同意勞方條件,給出「滿額回答」,整體月薪調漲兩萬日圓,是企業1989年以來最高調幅。MAZDA同樣做出「滿額回答」,整體月薪調漲1.6萬日圓,是2003年實施現行制度以來最高調幅。

馬自達執行董事 竹內都美子:「物價劇烈的上升,希望透過調薪維護馬自達員工,以及地區居民的生活。」

HONDA與MAZDA不但加薪乾脆,也是最快給出回覆的車商,期待新年度起,汽車產業員工能有滿意的薪資。另外,日本勞工也將迎接薪水變多,工時變少的新時代。4月起,日本勞動新制上路,嚴格管理部份產業的加班時數,其中對於物流業的衝擊非同小可。
 

日本運輸商 中嶋剛登:「物流司機一直都是日本經濟的支柱。一旦新制度開始後,所以貨物都將無法準時交付,這是我最擔心的。」

新制度中,貨運駕駛加班上限為一年960小時,等於每天加班不得超過4小時,過去的單人作業跑夜車便成了違法行為;若按法規,一車得配兩人,縱使不論成本,少子化造成的人力荒又該如何解決?

厚生勞動省官員:「我知道很多人擔心物流服務會減少。但相反的是,如果工作環境不理想,人們的工作意願就會下降;因此,創造容易工作並有吸引力的職場,會是吸引勞工的關鍵。」

儘管官方自信滿滿,但產業界不敢茍同。根據試算,實施勞動新法後,日本今年送貨率將下滑14.2%,2030年惡化至34.1%,經濟損失恐怕百億美元。日股究竟是強勁地東山再起,又或是曇花一現,日本經濟前景仍是充滿變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股票#日經225指數#輝達#泡沫經濟#買超#勞資談判#春鬥#HONDA#MAZD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1

0.0887

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