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再毀加薩大醫院 納坦雅胡拒停火.以埃緊張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0 10:4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0 11:03

以巴開戰五個月來,已造成超過2萬8千8百名巴勒斯坦人死亡,3分之2是婦女與兒童。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明白拒絕美國提議的,巴勒斯坦人建國和平方案,並揚言將在3月初伊斯蘭齋戒月前,進攻加薩南部僅剩的避難城市拉法。2月15日,以軍炸毀加薩南部最重要的納瑟醫院,保守估計至少9位病患枉死,醫院癱瘓,140萬加薩南部難民失去醫療重鎮。鄰國埃及正在邊境築牆,但否認是劃出接收難民的隔離區。埃及警告若以軍強攻拉法,將終止1979年以埃之間的和平協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以色列在我領導之下,會繼續強烈反對單方面承認巴勒斯坦國。」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明白拒絕美國提議的巴勒斯坦建國和平方案,並堅持繼續進攻難民聚集的以色列南部。巴勒斯坦衛生部門公布的死難人數,已超過2萬8千8百人,3分之2是婦孺。加薩中部的代爾巴拉赫(Deir al Balah),2月17日遭到以軍空襲,58名死者中包括30名婦孺。存活的加薩難民們繞過罹難者行走,沒人知道自己能否活到齋戒月。

今年伊斯蘭齋戒月(Ramaḍān)將從3月10日開始,但納坦雅胡已明說,不會停火。他拒絕的可能不只是和平方案或巴勒斯坦建國,也拒絕了加薩走廊巴勒斯坦人的生存權。加薩南部醫療重地,全境規模第2大的納瑟醫院(Nasser Hospital),15日遭到空襲。醫院已無法運作,只剩四位醫生勉強照顧病患。空襲後院內一片混亂,至少七名加護病房病患因為斷電而死。原本聚集在醫院外的上千難民,驚慌地往城外逃。
 

加薩納瑟醫院附近難民 摩加比:「以色列占領者要求我們難民,完全撤離納瑟醫院。昨天並沒有安全通道,有些人出去後以軍就射殺他們。」

加薩納瑟醫院醫生 哈拉拉:「還有人在裡面嗎?還有人嗎?前面在開槍,在交火了,低下頭!大家低下頭啊,我們快出去,出去。」

避難所瞬間因為以色列軍隊的來到,變成煉獄。世衛組織證實,空襲當時院內還有至少兩百名患者。以軍並派出地面部隊進攻,逮捕至少70名醫護人員,並宣稱找到了哈瑪斯藏在醫院的武器、車輛,以及要給以色列人質使用的藥品。由於被釋放的人質表示曾被關在納瑟醫院,以軍就以「尋找人質遺體」為進攻的理由之一。

加薩納瑟醫院骨科病房志工 巴拉卡:「剛過去這晚太慘烈,空襲猛列,炸到一間病房炸死兩名患者,其中一人難以辨識,火箭彈將他炸成兩半。」

以色列陸軍發言人 哈加里:「這次敏感的(軍事)行動經過精準預備,由專為此任務受訓的以色列特種部隊執行。我們的軍事任務關鍵目標之一,是確保納瑟醫院治療患者的重要功能。」

結局是醫院癱瘓、至少讓9名患者無辜身亡,罹難者增加中,以色列軍方面對媒體仍堅持這次進攻是精準有限,未來也不會停火。就連以色列國內都對納坦雅胡的戰時內閣極度不滿,周末有數千人聚集在台拉維夫(Tel Aviv)街頭,要求設法促成人質獲釋。開戰幾個月以來,250多名人質中仍有130人被扣押,其中四分之一很可能已經喪生。

以色列反政府抗議民眾:「我們現在就得換掉這個政府。」
 

許多以色列民眾希望換掉強硬的納坦雅胡戰時內閣,讓人質獲釋與和平有希望,因為戰火外擴難止,2月15日黎巴嫩南部城市也被以軍攻擊,目標是真主黨,空襲卻殺死一名婦女和兩名小孩。

2月16日,在加薩與埃及的邊境城市拉法,餓壞了的難民們追著卡車跑,部分民眾真的搶下了可能裝有糧食的白色布袋逃跑了,維持秩序的警方只能開槍,造成一人不幸死亡。

與加薩相鄰的埃及北西奈省(Muḥāfẓet Shamāl Sīnāʾ),邊境以西約3.5公里處正在築起混凝土預鑄高牆。人權監察組織西奈人權基金會(SFHR)拍到影片,認為這是一個為接收巴勒斯坦難民而劃設的隔離區。因為若以軍不停火,在齋戒月強攻加薩南部拉法,上百萬難民無處躲避,真的只有死路一條。

埃及外交部長 舒克里:「沒有,我們不是在準備這個(收容難民),我們不處理任何假設性的問題。」

埃及外長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只承認,這是為運送人道物資準備的後勤區域,例如卡車停車場或倉庫等。但埃及政府也警告以色列,不要逼人太甚,因為難民壓境已經威脅埃及國安,以埃兩國關係也陷入緊繃。以色列在全球注目下,五個月內殺死2萬多巴勒斯坦平民,埃及已經強調,拉法若遭遇以軍強硬攻擊,埃及將終止與以色列在1979年簽訂的和平條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納坦雅胡#戰時內閣#以色列#埃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839

0.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