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副手佐科威36歲子.社群助攻 印尼防長終登總統大位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6 10:47

印尼週三舉行總統大選,根據初步統計,現任國防部長普拉伯沃在連兩屆,敗給現任總統佐科威後,拿下近六成選票,將成為印尼新任總統;這回普拉伯沃特地找佐科威的兒子當副總統,不過他年僅36歲,之前法院裁決他不受年齡限制參選,備受爭議,但他將成為印尼史上最年輕副總統。但市場倒是看好這對組合,將延續佐科威的政策,包括具雄心的基礎建設,以及首都搬遷計畫;印尼股市週四也創下兩個月來最大漲幅。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音樂搖擺歡呼,72歲的印尼現任國防部長普拉伯沃 (Prabowo Subianto) 在總統大選中預期將勝出,成為這東南亞最大經濟體的總統。根據非正式快速選票統計,普拉伯沃贏得近六成選票,與副手、現任總統佐科威36歲的長子吉伯朗 (Gibran Rakabuming Raka) 上台接受支持者歡呼,宣布這是所有印尼人民的勝利。

 

印尼總統候選人 普拉伯沃:「這場勝利一定是印尼人民的勝利,普拉伯沃-吉伯朗和所有印尼前進聯盟,將擁抱所有元素和力量,成為代表所有印尼人的正副總統和政府。」

普拉伯沃十年前就出馬競選總統,但連兩屆敗給佐科威,這位前特種部隊指揮官,因人權紀錄不佳,曾被美國禁止入境長達20年,還是前獨裁總統蘇哈托的二女婿,這回如何反轉軍事硬漢形象、擄獲印尼人的心?第一步就是找來至今人氣不墜、施政滿意度超過七成的現任總統佐科威的兒子搭檔,讓佐科威不僅沒表態支持執政黨候選人,反而暗中為反對黨組合拉抬聲勢。

普拉伯沃-吉伯朗陣營支持者:「印度的發展有佐科威的下一代,那就是我在這裡並選擇他的原因,因為他是佐科威的繼任者,他將會繼續印尼國家的發展和進步。」
 

有了招牌年輕副手,普拉伯沃的第二步就是社群。這段他在勝選舞台上忍不住跳起來的舞步,正是讓他在網路上爆紅的片段。七旬大叔手舞足蹈,跳上一段有些矬又不失可愛的舞步,立刻風靡印尼大街小巷,從年輕人到市場大媽,個個會跳,而短影音平台TikTok更在選戰期間,成為印尼僅次於電視的第二大政治資訊來源,普拉伯沃陣營成功運用社群和具感染力的舞步,吸引關鍵年輕選票。

普拉伯沃陣營社群媒體活動人員:「"可愛"舞蹈非常火紅,因為它是普拉伯沃親自介紹甚至表演的,結果大眾很喜歡,現在大家似乎更喜歡,包含舞步在內的快樂競選模式。」

印尼大學傳播系社科講師 晏達:「普拉伯沃的品牌重塑,鎖定印尼年輕人對歷史理解的大黑洞,而他們也剛好很懂數位、大量投入Tiktok,因此這些因素結合起來,就變成我們所看到的舞蹈挑戰,以及普拉伯沃的正面描述。」

不曾經歷過去獨裁歷史的年輕世代,在數位社群的渲染下,只看得到化身Q版的普拉伯沃,過去脾氣暴躁的民族主義者,現在成了愛貓的可愛阿公。

年輕韓流粉絲:「這是很難避免的,因為無論如何,如果你想贏,踏入世界最大的網路社群是很重要的。」

在這個世界第三大民主國,兩億選民中超過一半40歲以下,最終大多數人選擇了穩定,因為普拉伯沃強調將延續現任總統佐科威的政策。印尼股市週四立刻開出紅盤,一度上漲2.2%,印尼盾也上揚0.3%,創一個月來新高;而普拉伯沃過半的得票率,也可免去可能混亂的第二輪投票。

印尼總統 佐科威:「這是民主的慶祝,我們希望這真正成為人民自己的慶祝,並順利公平地開始,希望所有印尼人高興地參與,因為這是他們的慶祝活動。」
 

一度被列為「脆弱五國」的印尼,在佐科威兩任十年執政下,經濟成長率平均5%,基礎建設升級,國家財政管控得宜,貨幣穩定,兩位數通膨率不再;如今即便他下台,還是將繼續發揮影響力,因為他的兒子將成為副總統。

政治分析家 尤伊斯:「這是印尼史上第一次,有現任總統有親屬在總統選舉中獲勝,可以說印尼政府最高層,已建立了佐科威政治王朝。」

印尼擁有巨大國內市場,還有豐富天然資源包括棕櫚油和電動車所需的鎳,對東南亞各國也有外交影響力,大選結果牽動全球政局;不過計票橫跨1萬7千個島嶼,目前另外兩位候選人尚未認敗,官方結果將在3月20日前公布,新總統十月宣誓就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印尼#佐科威#普拉伯沃#東南亞#社群#TikTok#獨裁#雅加達#總統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7

0.0646

0.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