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4元月CPI出爐!美入買房旺季 英露營車業夯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6 10:43

這個星期,歐美相繼公布今年第一個月的關鍵通膨報告,首先是美國,在高租金等房屋成本推升下,一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升幅高於預期;反倒是英國,一月CPI維持在4%不變,卻沒出現市場原本預期的反彈,讓市場更加深信英國央行會在今年降息,目前推估最快六月實行!

圖/TVBS資料畫面

今年第一個月,英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維持在4%不變,儘管與前一個月持平,卻優於分析師原本預測的反彈;不只政府官員鬆了口氣,也讓市場更看好六月降息的機率。

 

英國財政大臣 杭特:「4%還是太高,我們必須把它壓回2%。」

通膨出現起色,但過去的帳還是無法一筆勾銷。

初級醫師:「恢復薪資!留住醫師!」
 

已經革命超過十次,代表英國約5萬名初級醫師的工會宣布,將於下周六再次發動五日罷工,繼續爭取更合理薪資。不滿政府的,還有英國的花藝業者,讓他們焦慮的不只通膨,還有脫歐後的貿易壁壘,今年持續攀升。

Giraffe花店負責人 莫莉卡(Anna Molicka):「這可能會使價格上漲約17%至20%,而我們可能也必須比照辦理。」

以一束紅玫瑰花來說,今年的價格大約在40到50英鎊,明年則會漲到63英鎊;就連運送時間也預計要更久。

Giraffe花店負責人 莫莉卡:「這也會影響到花的品質,因為必須在邊境停留更久的時間。」

但英國的露營車旅行風潮,絲毫沒被物價飆漲影響,光是去年,這塊市場就創造122億英鎊的經濟效益,還為全英國帶來22萬多份全職工作。

前網球選手 克羅夫特(Annabel Croft):「你停好車,拿出兩張躺椅,就能坐著看看書。」

前網球名將也到場,為這場英國最大,正在伯明翰舉辦的房車露營展助陣;現場展示了各式帳篷、露營設備,以及最新露營車款。
 

號稱英國最受歡迎的房車品牌Bailey,展示全新四人露營車Alora,從舒適完善的床鋪,到衛浴設備一應俱全,重量卻只有3.5公噸,代表只要手中握有一般英國駕照,任何人都能開上路。另外這台兩人房車,則是由頂級品牌Coachman推出的全新車型,依據賓士的輕型商用車打造,要價超過11萬英鎊。

英國露營車品牌Coachman Caravans業務經理 帕金(Ben Parkin):「但也有句話說,手邊有10多萬英鎊買一台露營車的消費者,或許比較沒有被這種種發生的一切影響。」

前一天,則是被認為打通膨有成的美國,公布最新CPI報告。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 伯恩斯坦(Jared Bernstein):「(通膨率)在一月降至3.1%,跟高峰相比降了6%,約三分之二的降幅,這發生在就業市場仍緊繃並強勁的時刻。」

3.1%的年增率雖然放緩,卻仍高於分析師預期;月增0.3%,同樣超出預期,且創下四個月來最大增幅。最主要是被包含高租金在內的房屋成本推高。
 

美國房產經紀協會NAR首席經濟學家 Lawrence Yun:「一整個購屋的過程,並不是一個簡單的決定。」

只是現在正要進入春季買房旺季,全美的購屋一族已經摩拳擦掌,尤其美國房貸利率持續下滑,除了不確定因素減少,也更能夠負擔得起。

美國房產經紀協會NAR首席經濟學家 Lawrence Yun:「今年會有更多庫存出現在市場上,對消費者來說選擇更多,絕對是好事。」

根據全美最大的房貸融資公司房利美,購屋族的樂觀指數,已經來到近兩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至於金融市場的投資人,則關注全球市值前五大名單又重新洗牌。週三,晶片大廠輝達股價上漲2.5%,帶動市值突破1兆8千億美元大關,超越谷歌母公司Alphabet,晉升全球第三大公司;驚喜的是,輝達才剛在前一天超車亞馬遜。

輝達CEO 黃仁勳:「找出新問題來解決、新產業來實現、新市場來打開,我們持續不懈地逼迫自己做這些事。」

當天美股三大指數全面收高,背後推手不只輝達,還有全美兩大共享汽車龍頭,Lyft公布第四季業績表現亮眼,帶動股價狂飆35%,卻在事後傳出財報多打一個零的烏龍;對手Uber,則在宣布要回購70億美元股票後,股價暴漲近15%,創下紀錄新高。

Uber司機:「我們累了!」

但這兩大企業的員工,在週三情人節這天,發起全國性的一日罷工,抗議薪資不公,以及突然被停權的情況。

Uber司機 穆諾茲(Rosalinda Munoz):「他們一直在停用帳戶,不公平地停用,導致我們收入減少、減少、再減少。」
Uber司機 艾爾哈尼亞(Abdellah Elhania):「這像一場奴役行為,我們被奴役了。」

這群司機控訴,Uber的營收數字一季比一季亮眼,卻遲遲不公開車費的計價方式。

國際駕駛工會負責人 安華(Muhammad Anwar):「他們剛起步的時候,傭金抽成大概是10%,但現在隨著時間經過,傭金已經增加到65%到70%,Uber現在是70%。」

對此,Uber發言人反駁,表示並不正確,根據Uber最新財報顯示,抽傭率達到21.2%。Uber和Lyft雙雙發出聲明,表示這項抗議行動只有少數人參與,並不影響到營運和乘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通膨#降息#初級醫師#露營車#房車#房屋市場#美國經濟#英國經濟#Uber#Lyf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880

0.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