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利率連4凍.三月降息落空 美股挫!聚焦科技巨頭財報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1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2 10:44

美股超級財報周,這星期來到重頭戲,由谷歌母公司Alphabetg和微軟打頭陣,但由於這兩家科技龍頭示警,投入AI的成本支出將會大增,使得AI概念股全倒。接下來,本周還有蘋果、亞馬遜,和臉書母公司Meta,輪番公布上一季業績。周三,美國聯準會為期兩天的利率會議落幕,宣布維持基準利率不變,並給預計三月就會開始降息的投資人,澆了冷水!

圖/TVBS資料畫面

美國聯準會,開完今年第一場利率會議後,宣布連續第四度按兵不動。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委員會在今天的會議決定,要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維持在5.25%至5.5%。」

聯準會主席鮑爾,暗示會進一步降息,但不是市場所預期的三月。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我們想要看到更多好的數據,並不是說要追求更好,而是接下來的數據,都要持續像過去所見那麼好,通膨就是個好例子,我們有六個月的通膨數字都很良好。」
 

鮑爾肯定過去通膨降溫的成效,並表示對於能穩步返回2%目標有信心,但光是有信心還不夠。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委員會並不認為現在適合降低目標區間,要等到有絕大的信心,通膨可以持續朝著2%目標前進。」
前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 弗曼(Jason Furman):「他是聯準會主席,他必須要非常謹慎。」

聯準會選擇謹慎以對,以防任何通膨回溫的可能,因此再度做出以下重申。

美國聯準會主席 鮑爾:「經濟前景還存在不確定因素,我們將繼續高度留意通膨風險,現階段我們完全無法宣告勝利,我們認為還有一段路要走。」

下個月降息夢碎,何時啟動降息也還是未知數,拖累周三美股全面重挫,道瓊下跌317點;標普500大跌1.6%,從紀錄高點拉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跌幅最深,超過2%。

CBIZ投資諮詢服務公司投資長 拉斯本(Anna Rathbun):「聯準會今天什麼也沒做,聯準會必須要看到勞工市場緩下來,才能讓他們不只對通膨回到2%目標有信心,還要一直待在那個區間。」

 
影響美股走勢的不只利率決策,還有正火熱的財報周,幾間科技龍頭上一季的業績表現,並不理想。

打頭陣的谷歌母公司Alphabet,廣告獲利已經差強人意,還表示要增加支出強化AI領域,並不為投資人所樂見,拖累股價大跌超過7%;至於微軟雖然營收優於預期,但同樣宣布要提高成本來開發AI功能,也讓股價下滑2.6%。

整體來看,與AI相關的股票,總共已蒸發1900億美元的市值;但投資人暫時還不能喘息。

CBIZ投資諮詢服務公司投資長 拉斯本:「科技七雄率領過去一年的股市走高,至今依舊是如此,而這七間當中有五間都在這星期公布業績,因此是相當重要的一周。」

接下來這星期,還有高通、蘋果、亞馬遜和臉書母公司Meta,輪番公布上一季業績。

 
除了華爾街外,今年第一個月過得如何?知名卡通人物"芝麻街"的Elmo,發文向大家問好,底下留言卻被絕望和疲憊塞滿,大多因為天氣寒冷、戰爭陰影,還有大裁員。

繼老牌拍賣網站eBay宣布要大砍1000名員工後,同期創立的支付平台Paypal,也傳出要裁掉約9%的人力,以提升效率、加快自動化。與科技掛鉤的快遞龍頭UPS,也在公布差強人意的2024年銷售前景後,宣布裁員消息,且人數更大,多達12000份工作,以節省成本。就連租屋市場的壓力也沒減輕,根據哈佛大學最新報告,全美有半數的房客負擔不起租金,這項支出占了總收入超過三成。

不過進入今年的第二個月,也並非全都是壞消息,零售龍頭沃爾瑪最新宣布,未來五年要在全美新開或擴建150間門市,一改以往店數持平的策略;這也是沃爾瑪兩年多來,首次要在美國展店。

CBIZ投資諮詢服務公司投資長 拉斯本:「來到疫後時期,民眾似乎(實體和線上)兩個都要,因此沃爾瑪試圖結合所有元素,為超市賦予新的意義。」
Three Pines咖啡店員工:「很高興見到你們。」

同樣是賦予新的意義,猶他州鹽湖城這間咖啡廳,正在進行一項實驗。

Three Pines咖啡店老闆 普萊斯(Nick Price):「我的堅持是濃縮和手沖咖啡,都要很熟練地調磨出來。」

做咖啡的堅持不變,變的是消費模式,也就是不再向顧客收取小費。

Three Pines咖啡店老闆 普萊斯:「瞬間什麼東西都要小費,我確實感到小費疲勞。」

讓老闆做出改變的,是掛心自家的員工。

Three Pines咖啡店老闆 普萊斯:「因為我們夏季變很忙,小費通常都很好,到了冬季生意變比較淡,小費就很糟,我不認為讓員工在淡季賺比較少是對的。」

老闆廢掉小費制度的方式,是把菜單上所有品項,通通調漲1塊美元。

Three Pines咖啡店老闆 普萊斯:「小費基本上已包含在價格裡,因此板子上寫多少錢,就是付多少錢。」

同時也將員工的時薪,從原本的8美元調升到18美元。

Three Pines咖啡店員工:「我知道每天能拿多少薪水回家,感覺很好,因為小費通常起伏很大。」
顧客:「我覺得這解決辦法很好,小費已經失控,我寧願付貴一點的價格。」

這項無小費運動,執行到現在已屆滿一個月,老闆表示會實驗再久一點,來決定是否永久定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聯準會#利率#通膨#裁員#科技財報#美股財報周#零售業#小費#美股#降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592

0.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