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線上教育推行AI教學 虛擬數位人當老師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0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1 10:43

數位虛擬人現在也要搶食教師飯碗了!大陸的線上教育紛紛開始推出AI教學,有解題機器人,甚至還用到了數位虛擬人來當教師;而且過去這些AI教學多半用於語文科,但現在有生成式AI和大數據下,數學、理科解題也不成問題。有機構預測,今年光是教育智慧硬體市場就超過人民幣千億元。

圖/翻攝自 新華網

AI教師:「我們把一個數在數軸上對應的點到原點的距離,叫作這個數的絕對值。」

 

講解清晰、24小時可以不休息,幾年前線上教育在大陸紅極一時,如今連真人教師都不用了,直接換上AI虛擬人,連解題,靠著大數據和生成式AI,也不成問題。

解題機器人教學影片:「先點一下這個小P老師,然後就可以把題拍進去錄入了。」

拍照把數學題上傳,接著解題機器人每個步驟詳解,看不懂的,還能對答詢問。
 

小學生:「它裡面還有一個(和)AI(老師)對話的功能,還有那個(可以向AI教師)問問題,讓我感覺它這個更好玩,更有趣味性。」

過去,AI教學多半只用在語文科學習,但隨著研發、大數據建模,大陸目前AI教學已經能能實現全科輔導,包括理科、數學。北京一家線上教育機構推出的AI教學課程,2個月內有15萬學員報名。

線上課程業務負責人 何玓:「通過這樣一個方式,(能夠)大大降低我們整個在對於(名師)師資的這樣一塊依賴,以及節省我們很大部分的這種師資成本。」

大陸各家線上教育企業,都紛紛推出AI教學,課程價格從人民幣幾千元到上萬元都有。過去大家搶師資,如今是在拚科技技術。

傳媒科技公司技術人員 張潭:「(目前)把老師自己的課件輸入到我們的系統,就能自動生成一套數位人課程影片,未來我們的目標就是不再需要一個老師的一個課件,而是我們通過AI的一個方式進行一個學科的訓練,自動地就可以生成一個課程影片。」

有機構研究報告預測,2024年教育智慧硬體市場規模將超過人民幣千億元。

AI智慧學習機產品經理 高慧瑞:「大的趨勢都是希望通過大模型和技術的能力,不斷去接近真人(教師授課)這樣的一個體驗,比如說通過孩子的表情,通過孩子本身學習的階段等等歷史的(學習)數據,來去做到針對於這個孩子的因材施教和定製化學習方案。」
 

儘管AI教學是必然的發展方向,但現階段,學生們實際使用下來,AI教師還是有出錯的時候。

小學生:「AI問問題那個功能的時候,問的問題它有的時候可能會理解錯。」
家長:「孩子有些問的話,問的可能會比較奇怪,主要是孩子的口語表達上,連貫性不強。」

有專家則認為,AI教學終究只是輔助,無法取代真人教師,老師們別擔心,還不至於失業。

未來產業研究中心研究員 鍾新龍:「教育的本質更多應該包含人的情感,道德和社會價值(等)多維度元素,這個都是AI目前來講是無法去複製的,我們認為AI應該是作為這個教師的強大工具和輔助,而不是替代者。」

 
除了AI教學,大陸教育市場掀起的研學風潮,越演越烈;礙於雙減政策,不能補習那就行萬里路,各式研學遊,動輒人民幣數千元。

工作人員:「摸摸這個,可老實了,想騎牠嗎?」

在零下40度的黑龍江大興安嶺玩雪、摸馴鹿,這9位來自廣東研學遊的學員不過才幼稚園大;另外,先前到訪哈爾濱研學爆紅的小砂糖橘,年齡最大的也只有6歲。

家長:「我感覺花太多的錢,搞這個研學,還是沒有必要,因為他太小,好多東西還是不太理解。」
幼稚園園長:「從辦園來說,我覺得就是不適宜遠距離的,長時間的組織這樣的活動。」

去年暑假大陸研學遊訂單成長率就超過了30倍,更有業界人士透露研學遊毛利最高可達50%以上,巨大商機,恐怕也讓這研學市場變了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數位人#教育#研學#AI#線上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596

0.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