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恒大喪鐘響!港法院下令清盤「爛尾樓」苦主6百萬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9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0 10:41

曾經是中國地產龍頭的恒大集團,因為超過2.5兆元人民幣的負債早已資不抵債,周一被香港法院發出清盤令,正式開啟資產清算過程。但由於香港法院破產清算的裁定,沒有辦法在大陸同時生效,而恒大主要資產卻都在中國大陸,因此清算的內容恐怕只能涉及海外資產,恒大集團CEO也因此能公開表示將繼續蓋房子、「保交樓」,以免6百萬「爛尾樓」苦主血本無歸。外界則擔憂清盤令可能會引發滾雪球效應,影響投資人信心,對整體經濟與資本市場帶來負面影響。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負債超過2.5兆元人民幣的中國房地產企業恒大,周一(1月29日)被香港法院發出清盤令,企業喪鐘正式敲響。

 

東方衛視主播:「港股中國恒大、恒大汽車、恒大物業盤中停牌,停牌前中國恒大跌20.87%,恒大汽車跌18.21%,恒大物業跌2.5%。」

恒大的債主們早在2022年6月就已向香港法院提出清算聲請,試圖盡快出售恒大資產來償債止損。法院為了讓恒大有機會說服債主接受債務重組,同時避免恒大清算倒閉對市場造成太大衝擊,七度延遲對恒大清算的聽證會,前後拖了1年半,如今終於正式頒佈清盤令,接下來將由法院監管清盤程序,甚至可能任命清盤人。

早在2021年,恒大就因為旗下金融商品到期還不出錢,企業搖搖欲墜。但由於恒大在中國各地施工中的房地產建案,超過1千3百個,一旦破產清算,勢必令建案淪為爛尾樓,上百萬個家庭將因此受到影響,因此當局讓這個積欠巨額債務的房地產公司,以猶如殭屍的方式繼續生存。如今就算香港法院下達了清盤令,恒大仍堅稱要繼續推進集團業務正常經營。
 

TVB主播:「集團行政總裁肖恩表示,會穩步推進保交樓等重點工作。」

恒大之所以能高舉「保交樓」大旗,強調會繼續蓋房子,最主要就是因為,香港法院所發出的清盤令,只涉及恒大海外資產,但集團主要資產都集中在大陸境內,而當前中港兩地涉及破產清盤的判決,無法同時生效,因此恒大暫時仍能保住在大陸的資產。

儘管如此,這宗香港史上最大規模的地產商清盤案,仍將為恒大帶來劇烈震盪。

法國外貿銀行資深經濟學家 吳卓殷(Gary Ng):「如果恆大未來還能生存下去,很可能會被分解成更小的公司。 所以,也許這不是宏觀經濟的世界末日,但我仍然認為在企業層面上這可能是相當痛苦的。」

甚至還可能引發滾雪球效應,危及其他同樣面臨債務風險的房地產企業。而這樣的擔憂可能會損害投資者的信心,進而對經濟與資本市場形成負面影響。

法國外貿銀行資深經濟學家 吳卓殷(Gary Ng):「投資人會開始擔心,能否(在其他房地產企業)拿到更好的債務重組方案,還是會像恒大一樣,最終遭清算。」

為了避免這樣的負面效應快速擴大,北京當局趕忙增加對房地產商的金融支持。
 

TVB主播:「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表示,將篩選確定可以給予融資支持的房地產項目名單,向金融機構推送。」

喊了2了多月的房地產融資「白名單」,將在本周公布。屆時一些陷入債務與流動性危機的房地產商,例如萬科與龍湖地產等有望列入名單來緩解壓力。

除了提供資金政策上的支持,部分地方政府更進一步推出刺激房市的措施。

廣州市上周五(1月26日)就宣布鬆綁房地產限購。包括對120平米,也就是36.3坪以上的大坪數住宅,不再限購。至於已經擁有120平米以下房屋的屋主,只要把房屋出租或者掛牌求售,就可以繼續買房。

房地產專家 鄧志浩:「如果你家裡有兩套房,理論上你是不可以再買的。但是其中有一套比方說出租了,或者掛牌(求售)了,那就不算家庭套數,那所以這就等於,120平方米以下的戶型,其實也在一定程度上鬆綁了限購。不再限購的話,那我相信釋放的購買力還是比較大的。」
 

廣州這種幾乎等於全面鬆綁限購的作法,創下「北上廣深」四大城市首例。

除了放寬購房限制來刺激房市,北京當局還對股市祭出新措施,從周一(1月29日)起全面暫停「限售股」出借。 

上海財經大學滴水湖高級金融學院執行院長 陳選娟:「限售股它一般指機構持有者,或者大股東持有這些股票。」

過去不少企業大股東,會以融券出借的方式,繞過限售股的限制,達到減持甚至出脫股票的目的,北京當局這回以新規定全力管制賣壓,試圖維持A股穩定,避免暴跌。這也是北京當局在3個月內,第二次收緊融券業務,然而當局加強資本市場的管制,會讓市場穩定,抑或淪為一攤死水,錢的流向最能說明一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恒大#香港#中國大陸#清盤令#碧桂園#保交樓#限購#白名單#A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1752

0.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