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會談代替叫戰!美艦穿台海.美議員訪台 中美高層曼谷會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6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9 11:06

台灣大選結束不到兩周,美方週三派驅逐艦「芬恩號」穿越台海,並在西太平洋部署三艘航空母艦;美國國會代表團也抵達台灣訪問。北京當局雖然依慣例透過外交手段公開批評美方,但也宣布外長王毅將與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在泰國曼谷展開會談,似乎有意收斂過往戰狼姿態。此外,北京當局還積極開展「免簽攻勢」,繼上週向瑞士、愛爾蘭開放單邊免簽後,又與新加坡簽協議,從除夕起開放相互免簽,外界認為可能會在中國帶起一波東南亞旅遊熱潮。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配備神盾作戰系統的美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芬恩號」(USS John Finn,DDG 113),週三(1月24日)穿越台灣海峽。這是台灣大選後,美方驅逐艦首度穿越台海。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該艦通過的海峽屬於沿海國家領海以外的走廊,穿越台灣海峽,表明美國致力維護航行自由這一個所有國家都享有的原則。」

美方還在公開聲明中特別強調,國際社會任何成員都不應受脅迫、恫嚇而放棄自由與權利。

同時,美國國防官員更透露,航空母艦「羅斯福號」已在上周末進入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的作戰區域,再加上常駐日本的「雷根號」航母,以及上週與日韓軍艦在濟州島南部海域展開聯合軍演的「卡爾文森號」航母,美軍當前在西太平洋部署的航母已增加到罕見的三艘。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議員 貝拉(Ami Bera):「這裡的目標是維持現狀。但我們必須應對日益增加的侵略行為。這些侵略不是來自台灣,也不是來自美國。但答案是,如果我們想要和平繁榮的未來,如果我們想要開放的航行,我們今天就必須應對這些挑戰。」

美國國會議員也在台灣大選後十天就率團訪問台灣。由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2名共同主席率領的代表團,周三(1月24日)抵台北展開三天訪問。除了公開表達對台灣成功舉行民主選舉的支持,也尋求進一步強化雙方經濟與防務關係。議員更喊話北京當局,在520總統就職前,別再有小動作。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台灣)選舉結束之後,美方採取了一系列消極言行,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訊號。美方所作所為,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

中國大陸國防部發言人 吳謙:「美軍艦機跑到中國家門口滋事挑釁。美方應停止濫用國際法,停止一切危險挑釁行徑,嚴格約束一線兵力活動,這才是避免海空意外事件的根本之策。」

對於美國在台灣大選後積極與我方交往,北京當局雖然依照慣例,由國防部與外交部連番批評,但沒有過度激烈的措辭,也沒有祭出大規模軍演等強硬舉措。

TVB主播:「外長王毅今起一連四天訪問泰國,並與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舉行新一輪會晤。」

與過去高分貝砲轟美方不同,大陸外交部還特別安排兩國外交高層面談,儘管地點選在與中方較友好的泰國曼谷,但「用會談取代叫戰」,似乎有意收斂過往戰狼姿態。
 

與此同時,北京當局還積極向美國以外的其他國家,展現友好姿態。除了對原本就交往密切的北韓,派出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率團訪問之外--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中法應當秉持建交初心,積極面向未來,敢於有所作為。」 

習近平周四(1月25日)在北京舉行的「中法建交60周年招待會」上,透過視訊致詞,向出席的2百多名中法政商高層喊話,呼籲法方應與中方共同倡導「世界多極化」與「經濟全球化」。

日中經濟協會會長 進藤孝生:「我們認為中國是日本重要的經濟合作夥伴,希望加強兩國聯繫。」

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 十倉雅和:「儘管我們有很多商務溝通的手段,但面對面的交談仍然很重要,讓我們更積極地溝通。」
 

大陸總理李強當天也在人民大會堂,與2百多名日本商界人士組成的訪問團會面。李強除了表明希望日方妥善處理歷史與台灣等原則性問題外,更強調中方有意與日方共同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的高度意願,並歡迎日本等各國企業繼續投資中國,也希望日方為在日中國企業提供開放、公正、非歧視營商環境。

北京當局還積極發動「免簽」攻勢,周四與新加坡政府代表簽署免簽協定,讓兩國人民從下月9日,也就是農曆年除夕當天開始,可以互相享有30天免簽證停留。

新加坡駐中國大使 陳海泉:「我認為新加坡和中國,都希望看到更多的民間交流。」

據了解,中方先是從上個月(2023年12月)起,對歐洲5國與馬來西亞祭出免簽證測,這個月初再與泰國簽署協議,3月起相互免簽,上周更藉李強出訪機會,先後宣布對瑞士、愛爾蘭實施單方面免簽。

而新加坡免簽的消息一出,大陸網路上涉及新加坡來回機票的搜尋量就比前一天暴增五倍,各家旅遊網站更快速推出多款新加坡旅遊商品。

攜程公共事務部總監 陳理楠:「過去有簽證的時候,一般得提前一到兩個月開始成團,開始報名,互免(簽證)這個政策以後,可能消費者對於出行到新加坡、馬來西亞,這個出行時間預期可以縮短到3到5天甚至都有可能,這是一種說走就走的旅行。」

「免簽」大幅簡化了陸客前往星馬泰等觀光勝地的手續,外界預期接下來可能會掀起一股東南亞旅遊熱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中國大陸#台海#台灣連線#蘇利文#王毅#法國#新加坡#免簽#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624

0.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