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美首例!阿拉巴馬州「氮氣死刑」 恐致囚犯痛苦死亡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5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6 10:53

美國阿拉巴馬州在台灣時間25日下午兩點開始,執行一場方式備受爭議的死刑,首次採用「氮氣處決」。外界質疑這存在太多不確定性,可能導致死刑犯在過程中嘔吐、受盡折磨;官方強調犯人幾分鐘內就會死亡,但麻醉專家表示,一旦氮氣面罩在掙扎過程外洩,可能讓整個過程拖得更久。該名死刑犯曾在2022年底以藥物注射失敗,如今阿拉巴馬州改用氮氣執行;儘管他的律師團隊上訴到最高法院請求暫緩,但案件在24日被駁回。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拉巴馬州議會大廈前,民眾高舉標語抗議,不滿州政府25日將以氮氣處決死刑犯肯尼斯·史密斯(Kenneth Smith),他在2022年11月執行注射死刑時,官方人員多次未能在鎖骨區域放置靜脈導管,最後超過死刑令執行時間而取消。

 

時任阿拉巴馬州懲教署專員 哈姆(John Hamm) (2022.11) :「我們沒有時間完成死刑,所以我們取消了執行。」

史密斯遭判死刑原因,是1988年婦人伊莉莎白‧希內特(Elizabeth Sennett)在家中身中多刀死亡,警方調查後發現她的丈夫以一千美金買凶殺人,史密斯就是殺手之一;他在1996年被判處死刑,另一名同夥已經在2010年被處決,他則在2022年執行失敗後,讓阿拉巴馬州重新審閱程序,成為全美第一位以氮氣處決的死刑犯。

史密斯輔導牧師 胡德 (Jeff Hood) :「今天我參觀了死刑執行室,由典獄長和一名執行者陪同,當我問問題時,他不是說『我們不知道』就是『無可奉告』。」
 

擔任史密斯獄中輔導的牧師和他的律師團隊,不斷為他請命,並以多次處決違反美國憲法第八修正案「禁止殘忍和不尋常的懲罰方式」請求暫緩,案件在執行死刑的前一天被美國最高法院駁回。共和黨籍的阿拉巴馬州州長艾維(Kay Ivey)聲明表示,氮氣死刑經過澈底審查,包括阿拉巴馬州懲教部門和總檢察長辦公室,都已經準備就緒。

美國死刑資訊中心執行主任 鄧漢(Robert Dunham) :「阿拉巴馬州正試圖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用氮氣或用氮氣代替氧氣執行死刑的司法管轄區,他們稱之為氮缺氧,這是一個虛構的術語,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稱之為氮氣窒息,大多數麻醉師也這麼稱呼它。」

氮氣處決方式,是在犯人臉部綁上密閉面罩,並灌輸氮氣,阿拉巴馬州官方表示,灌氣時間為15分鐘,犯人幾秒內就會失去意識,幾分鐘內就會缺氧死亡,但專家抱持懷疑態度。

埃默里大學醫學院麻醉師兼麻醉學副教授 席佛特(Joel Zivot) :「他要多長時間才會死還不清楚,我也不確定,如果面罩不太合,氮氣洩漏了,時間就會拖更久。」

阿拉巴馬州官方將史密斯的死刑,定在台灣時間25日下午2點鐘開始,直到26日下午4點,30小時內完成。有研究報告指出,缺氧會導致全身劇烈疼痛,此外犯人還會持續嘔吐,戴著面罩可能增加他被嘔吐物噎住,受盡折磨而死。

CNN記者 :「牧師表示,他過去就曾因創傷症候群,發生過持續嘔吐,這也讓他的律師團隊非常擔心;不過政府將禁止他在早上10點後進食,避免他因此嘔吐。」

種種的不確定性,讓這起死刑執行方式備受爭議。由於歐洲逐漸禁止製藥公司銷售用來執行死刑的藥物,導致執行藥物注射死刑所需的「巴比妥酸鹽類」(Barbiturates)愈來愈難買;全美除了阿拉巴馬州,還有奧克拉荷馬州、密西西比州都批准了氮氣死刑,但都還沒執行過。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言人 夏姆達薩尼(Ravina Shamdasani) :「以氮氣面罩導致窒息,根據國際人權法,這可能構成酷刑或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

統計美國在2023年共執行24件死刑,皆採取藥物注射方式;過去就曾因為藥物短缺,官方拿未經測試的藥物混合使用,導致2014年奧克拉荷馬州一名死刑犯痛苦掙扎20分鐘後才死亡。

目擊記者(2014) :「他含糊說著不對勁,他肩膀上半部從輪床上抬了起來,不斷地扭動。」

統計從2018年以來,全美共發生3起死刑注射失敗事件,這些死刑犯都能因此不用再次執行,逃過一死。而阿拉巴馬州是全美處決率最高的州,目前還有165名死囚正在等候執行。

被害婦人兒子 麥克‧希內特(Mike Sennett):「這個人在監獄待的時間,是我們跟母親相處的兩倍;對我來說,是卸下了一個重擔。」
 

這回使用氮氣處決引發爭議,但對被害人家屬來說,他們終於看見司法正義的實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死刑#氮氣#窒息#人權#注射藥物#阿拉巴馬州#共和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2

0.0853

0.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