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投資AI有回報!微軟首登「3兆俱樂部」 Meta重返1兆市值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5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6 10:49

美股財報周進入重頭戲,繼串流平台Netflix繳出亮眼第四季訂閱人數成長後,激勵週三標普500連續4個交易日創紀錄新高;如今投資人靜待即將在下星期公布,微軟、臉書母公司Meta等「科技七雄」的最新財報。不過市場的AI樂觀情緒已經很熱烈,不只Meta時隔兩年半,再重回1兆美元市值;微軟也加入「3兆俱樂部」,成為史上第二間3兆美元市值的企業!

圖/達志影像路透

軟體龍頭微軟,砸重金投資生成式AI的錢沒有不見,而是變成了3兆美元市值,這不僅是微軟創立48年以來首次,也成為蘋果之後,第二間躋身「3兆俱樂部」的企業。

 

華爾街對AI的樂觀情緒,還蔓延到同在戰局裡的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及臉書母公司Meta,股價同步走揚超過1%;當中,Meta時隔兩年半,再度重返1兆美元的市值。反觀同為「美股科技七雄」的蘋果,還在跟iPhone需求疲軟搏鬥。

GlobalInvestments高級投資組合經理 布坎南(Keith Buchanan):「從兩個角度都可看出,蘋果並沒有參與,至少不像以往出現在這波反彈擴大當中。」

週三,晶片大廠輝達則飆漲2.5%,他們宣布,要和數據中心營運商Equinix攜手,供應超級電腦系統,將以完全託管的方式取代租賃,這能購讓企業客戶更輕易地打造生成式AI模型:輝達已經在訓練Equinix員工,建立與操作系統的方式。
 

而歐洲最有價值的公司SAP,也為了力拚AI轉型,宣布了重組計劃。

CNN主播:「他們計畫在這波轉型,投入超過20億美元的資金,可能是併購,又或者重新訓練8000名員工,這波轉型將影響SAP全球勞力的7%。」

這間德國軟體龍頭,最新公布2023年的營業利潤,優於市場預期,帶動股價大漲7%。荷蘭晶片製造設備龍頭艾司摩爾(ASML)也強勁反彈,第四季淨利潤成長9%到20億歐元,同樣遠超過預期,帶動當天歐洲股市開高走高。

各國大廠積極投入AI的程度,可以從勞工面,最想學習的技能看出端倪;根據Coursera,這個公開的線上學習網站表示,去年一年,平均每一分鐘都有新用戶被AI課程給吸引過來,也讓這個平台在2023年,創下740萬人的新註冊數。

線上學習網站Coursera執行長(Jeff Maggioncalda):「我認為最受歡迎的一個生成式AI課程,是由范德堡大學教授,共四個課程系列,教你成為一名提示工程師。」

就連剛在上周五落幕,瑞士登場的世界經濟論壇,話題也離不開AI,包括OpenAI執行長阿特曼、多國領袖都參與討論。

愛爾蘭總理 瓦拉德卡(Leo Varadkar):「或許在AI的協助下,能縮短我們的工作天數、工作週數,但這些事不會自然發生,是我們必須讓它發生。」
 

隨著美股財報周進入重頭戲,這波「AI驅動」的漲勢能不能延續,投資人靜待下星期公布,微軟、Meta等科技七雄的營收表現。

GlobalInvestments高級投資組合經理 布坎南:「我們認為這波上漲行情是受到市場歡迎的,期望這一片財報成長能夠讓市場站穩腳跟。」

至於活絡週三美股的大功臣,則是串流平台Netflix,在打擊共享帳號奏效,以及強勁內容的加持下,讓2023年最後三個月的訂閱人數大增,也是史上表現最好的假日季;帶動Netflix股價大漲超過10%,創兩年新高;更支撐標普500連續第四個交易日收在紀錄新高。

但緊接著隔天公布財報的特斯拉,表現卻差強人意,第四季營收和獲利通通不如預期。

GlobalInvestments高級投資組合經理 布坎南:「特斯拉在一個更競爭的市場中競爭。」
 

儘管去年全年交車180萬輛,成功達標,但這間全球最有價值車商在財報發布後警告,今年的銷售成長可能放緩,拖累股價下挫0.6%。

GlobalInvestments高級投資組合經理 布坎南:「當前的電動車市場非常寬廣,是全球性的,特斯拉已經脫離兒童成長階段,他們必須用十年前沒做過的方式來競爭。」

根據相關人士透露,特斯拉已經放消息給供應商,將從明年中旬開始,量產價格更低的車款,據傳可能是小型跨界休旅,並估計每個星期一萬台的產量。

面對一票競爭對手,尤其是勁敵比亞迪的低價攻勢下,可能將使得這項量產計畫更急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I#生成式AI#科技七雄#市值#財報周#美股#特斯拉#Netflix#牛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7

0.0617

0.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