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放水!傳陸祭「兩兆」人民幣救中港股 高盛看好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4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5 10:43

2024年全球仍籠罩在烏俄和中東兩大戰爭陰影下,美國與歐洲的通膨問題也還需要時間完全緩解,那麼全球投資布局要怎麼安排?投資銀行高盛就建議,在美歐市場難駕馭下,可以考慮土耳其與中國等新興市場;尤其是中國股市今年可能會來到疫情後的觸底反彈,屆時可逆勢買進。然而,中港市場當前面臨投資信心不足的問題,儘管官方傳出有意「大放水」兩兆元人民幣進A股拉抬,但會否成真以及能否見效,市場還在觀望。

圖/達志影像路透

由於疫後復甦不夠理想,經濟持續放緩,中國大陸股市今年開年來就跌跌不休,股市總市值距離2021年2月的最高點,已經蒸發超過6.3兆美元,大約198兆元台幣。

 

行情慘澹的還不只中國A股。

TVB主播:「印度股市超越香港成為全球第四大股市。」

香港恆生指數更從今年開年後的短短三周,從1萬7千點暴跌到周一(1月22日)摜破1萬5千點大關。彭博以當天收盤的股票市值計算,赫然發現,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股票總值為4.29兆美元,同時,印度的股市總值則高達4.33兆美元,印度首次超車香港。
 

香港特首 李家超:「現在市場情緒敏感,希望大家密切留意市場變化,謹慎行事。」

香港特首李家超對於港股的大幅波動,僅強調市場運作仍有序,拒絕透露是否會推出任何救市措施。

中國大陸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局長 李雲澤:「內地經濟發展底子厚,經濟增長活力足,尤其宏觀政策空間大。總體來看,依然是有利條件強於不利因素。」

官方反覆重申,中國經濟仍在往好的方向走,但只有口惠缺乏實際振興舉措,難以掃除市場上的悲觀氣氛。

香港智易東方證券執行長 藺常念:「房地產市場已經低迷兩年了,許多私人開發商瀕臨破產。但政府僅推出一些零碎的援助措施,市場真的很失望。」

彭博週二(1月23日)引述消息人士說法,透露北京當局正考慮設立高達2兆人民幣的平準基金來救市。消息指出,這兩兆的基金計劃透過中國國有機構境外帳戶,經「滬港通」、「深港通」投入大陸A股,以便拉抬中港兩地股市與匯市;同時也考慮透過國銀金融機構,向A股直接投入3千億元人民幣資金。

相關救市措施儘管尚未證實與宣佈,仍成功為低迷的中港股市注入強心針。包括恆生指數與滬深兩地指數,消息曝光以來連續兩天回升。
 

高盛首席中國股票策略分析師 劉勁津:「二萬億(兆)元如果全部投入買股票,當然這個影響力還是非常高的。但是你說到底,他會買什麼股票,現在還不太清楚,但是你從今天以來市場的反應,好像是海外的投資者比較樂觀。」

這種樂觀情緒,也讓投資銀行高盛認為中國「後市可期」,近日建議投資者可以考慮在中國股市觸及疫後低點時,逆勢買進。

曾在去年成功預測美國經濟將軟著陸的高盛(Goldman Sachs)全球交易策略主管(Joshua Schiffrin)認為,美國股市因為受到降息時間與步調不確定性影響,市場難駕馭,因此建議投資人往新興市場尋找機會,其中就包含中國股市。

除了外資喊話做多,中國富豪也以實際行動增加持股。

第一財經主播:「1月23日,美國證監會網站披露的文件顯示,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蔡崇信,近期是增持了價值1.5億美元的阿里股票。同時援引媒體據消息人士報導,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在同期大手筆增持阿里股票。」
 

總計馬雲與蔡崇信兩人,近期共增持了價值2億美元的阿里股票,中國媒體引述阿里巴巴官方說法,認為兩人的增持反映出對公司未來發展的看好與信心。

香港智易東方證券執行長 藺常念:「現在我們希望看到、每個人都希望看到政府宣布一些措施來提振市場(信心),而這基本上就是,取消對經濟的控制。」

然而市場信心需要建基在開放的環境,以及公正穩定的司法基礎上。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周二(1月23日)審議中港兩地的人權狀況時,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荷蘭與瑞士等多個西方國家,對香港人權與自由受侵擾情況感到憂慮,並呼籲撤銷《香港國安法》。

捷克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 巴萊克(Václav Bálek):「把無視基本權利和自由的《香港國安法》加以廢除,並結束對人權律師與記者的恐嚇和攻擊。」

香港國安法實施3年多來,法院審結了101宗案件,定罪率竟高達百分之百。由於法規定義模糊,甚至動輒可沒收財產,「紅線不明」的大環境讓人動輒得咎。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2022到2023年中)香港人口淨流入17.4萬,根本不存在所謂的離港潮。」

儘管官方否認有離港潮,但「中資進、外資撤」,高階白領與外籍人才的離開,以及西方外資逐漸撤出香港,已是不爭事實。在普遍低迷情緒下,要重建本地與外地民眾對中港經濟的信心,拋開喊話並且步調一致地放鬆管制,恐怕才是讓經濟活水流動起來的具體操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香港#股市#滬港通#深港通#高盛#人權#香港國安法#離港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0

0.1647

0.3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