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裁員又來!美國科技業開年再瘦身 全因AI太夯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9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2 11:08

繼全球最大代工晶片廠台積電,公布優於預期的財報和亮眼財測後,週四的紐約證交所,瀰漫一片對AI前景樂觀的氛圍,帶動晶片大廠輝達、美光,股價通通上漲;但也是因為AI的崛起,讓各家大廠相繼刪減其他部門的成本,使得今年以來還不到一個月,美國科技業再上演一波大裁員潮,包括谷歌、蘋果、亞馬遜在內,整個產業總計已裁掉8000多人!

圖/TVBS資料畫面

美國總統 拜登:「這是美國過去50年的歷史中,失業率在4%以下持續最久的時期。」

 

美國失業率維持在低點,不過科技業打從今年起,再度上演一波大規模裁員潮!

谷歌執行長 皮查伊:「這看起來非常像你想傳送的內容,但或許能再精練一點。」

包括谷歌執行長皮查伊,最近在公司內網發站內信警告,未來幾個月將裁掉更多人;蘋果則宣布關掉加州聖地牙哥,一個121人的業務團隊,並告知他們可以轉到德州上班,又或者離開公司;電商龍頭亞馬遜,也剛在上星期宣布要裁掉串流部門Prime Video,和米高梅工作室共數百名員工。
 

路透記者:「去年,這間科技巨頭,在一波美國科技業裁員潮期間,砍掉超過2萬7千份工作。」

光是今年到現在不到一個月,整個美國科技業已經裁掉近8000名員工,但這次的原因不再是疫情後的反撲,


而是AI的崛起,各家大廠無不集中火力投入這最夯趨勢。特別看到週四的紐約證交所,一票晶片大廠股價漲不停,包括AI霸主輝達上漲近2%,不但創紀錄新高,也成為華爾街交易量最大的公司;對手AMD上漲1.5%,同樣刷新紀錄。

投資公司Scharf Investments總經理 林區(Eric Lynch):「這是一間替輝達製造晶片的公司。」

全球最大代工晶片廠台積電,發布了亮眼財報,台積電股價飆漲近10%。

投資公司Scharf Investments總經理 林區:「看起來是科技類股的一波反彈,有台積電預估2024營收增加兩成的正面消息。」

 
同樣砸重金投資AI的臉書母公司Meta,也現身在達沃斯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上,大談AI新進展。

Meta全球事務總裁 克雷格(Nick Clegg):「這能夠讓大家,在不花數百億美元在GPU運算能力上,就能用這些系統。」

就在同一天,被喻為Meta第二號人物的桑德柏格,宣布將退出待了12年的董事會;這位前營運長透過臉書發聲明表示,Meta目前表現強勁,正是退出的好時刻。

路透記者:「Meta老闆馬克祖克柏在回應中指出,他期待能共同展開新的篇章。」

這波裁員潮不只帶頭的科技業,老字號的梅西百貨,也宣布要裁掉3.5%的人力,約2350名員工,並且收掉五間門市,以節省開支。反倒是零售龍頭沃爾瑪,十多年來首次,要調漲經理的薪資,幅度超過9%,達到平均12萬8千美元的年薪,而這也是全美許多勞工望塵莫及。

 
位在麻州波士頓以西的城鎮「牛頓」,所有教職人員打算在週五發動罷工。

教職人員:「學校會關門,所有相關活動都會延期,直到罷工落幕。」

因為工會提出的條件,沒能取得學校委員會的同意,包括調漲薪資、所有教職人員有育嬰假,以及雇用更多社工人員,來因應學生的心理健康。

教職人員:「教師們應得他們訴求的一切,有時候罷工是達成協議的唯一方式。」

因為不只生活成本高,波士頓也是全美租屋最昂貴的五座城市之一,也因此出現了這個現象。白雪堆積透明屋頂,還加上雨落下的聲音,看起來相當詩情畫意,其實是不少人因為負擔不起房租,把快艇當成了家,並且一住就是一整年。

船宿居民 賴瑞安德森(Larry Anderson):「我把IG名稱改成『住在一艘船上的賴瑞』,我想這樣會比較受歡迎。」

賴瑞的船就位在查爾斯頓,一個專門停靠小艇的碼頭,周遭約50艘船都是跟他一樣,形成一個船宿社區。

記者:「這是個古怪的社區,我會這麼認定。」
船宿居民 賴瑞安德森:「你可以這麼說。」

每逢天氣寒冷的夜晚,左鄰右舍就會相約前往附近一間飯店的游泳池。

船宿居民 賴瑞安德森:「每周五晚上,飯店會把水溫調到泡熱水澡的程度,大家就會帶著啤酒紅酒散步過去。」

碼頭則會在冬天,用繩子把所有遊艇給綁在一起,以策安全。

船宿居民 賴瑞安德森:「這個收縮膜最令人感到滿足的一件事,就是在被冰雪覆蓋的時候。」

另一個好處是當陽光露臉時,這個透明保護罩,能夠將甲板的溫度維持在攝氏20度以上。

船宿居民 賴瑞安德森:「我最開始搬來時,帶了一把烏克麗麗來,當時我就發現這是我能帶上船的最大樂器。」

以一艘37呎長的快艇來說,月租費平均1000美元,還附帶一塊停船的空位。

船宿居民 賴瑞安德森:「這是我朋友伊薩克,也住在碼頭,這是他的超級遊艇,他都開它去東波士頓。」

好消息是,美國房貸利率再下降,來到平均6.6%,創下去年五月以來最低水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科技業#谷歌#亞馬遜#蘋果#裁員#AI#晶片大廠#台積電#租金#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2

0.0674

0.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