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魅力攻勢」招手外資 李強達沃斯喊陸經成長超標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7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8 10:41

在全球局勢趨向不穩定的情況下,中國大陸的經濟是否果真回穩,並重回成長道路?中國大陸總理李強週二(1月16日)在瑞士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上,率先披露中國去年GDP增長成功「保五」,甚至來到5.2%超越目標值,藉機向全球投資人招手。但中方的經濟數據能否反映真實,外界存疑,再加上習近平於北京唱出不同調,高喊加強金融監管,這讓外界對中國發展仍抱持疑慮,觀望氣氛更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 康義:「2023年我國經濟回升向好,主要預期目標圓滿完成。」

 

北京當局周三(1月17日)宣布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比原訂目標更高,成功「保5」。但相關數據早在前一天的世界經濟論壇(WEF)上,已經由中國大陸總理李強先行「劇透爆雷」。

中國大陸總理 李強:「GDP(國內生產總值)的增幅在5.2%左右,高於我們去年年初確定的5%左右的目標。」

李強是繼2017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之後,親身出席達沃斯論壇的最高階級中國官員,而且這回帶著140人的龐大代表團,包括商務部長王文濤、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潘功勝等10名部長級高官全都在列,藉機開展「魅力攻勢」向全球資本招手的意味,不言可喻。
 

中國大陸總理 李強:「選擇中國市場不是風險,而是機遇。」

李強在演說中反覆用過往數字來證明,投資中國絕對是門好生意,包括強調過去五年,中國的FDI(外商直接投資)投資收益率達到9.1%,卻沒有說明這個數字是去年4月所發布,以及去年第三季中國的FDI首度出現負值等現實。

此外,李強還強調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三成,即使出現一些波折,但長期向好的總體趨勢不會改變,並重申中國將持續開放且重視外資。

中國大陸總理 李強:「我們還將常態化聽取外國企業的意見,只要是合理的訴求,我們都會積極地推動解決。」

北京當局一改過去曾對投資者發出所謂「吃我的飯、砸我的鍋」等警告,這回姿態的柔軟,連美國政治分析師都感到驚訝。

美國政治風險顧問機構「歐亞集團」總裁 布雷默(Ian Bremmer):「他們說,我們能做些什麼來改善我們的經濟關係?希望能在這拿到一些外國直接投資,他們不想要危機,這是2024 年的姿態,令人訝異。」

分析認為,中國代表團這回在達沃斯論壇的最重要目的,就是說服那些覺得中國已經不太適合投資,有意轉入印度、越南和墨西哥的外國投資者,讓他們知道,北京當局已經認知到他們在中國遭遇的難題,並將致力解決。因此,李強在世界經濟論壇主辦的午餐會上,積極與摩根大通、英特爾、福斯汽車、渣打銀行以及黑石集團等眾多商界和金融界領袖交流。
 

然而整場活動,中方並沒有提出改善投資信心的具體措施;中方所公布的經濟數據能否真實反映情況,也存在疑慮;尤其當李強高喊中國開放大門只會開得更大的同時,習近平卻在北京發出不同聲音。

他週二(1月16日)在中共中央黨校內向共黨高層發表關於金融發展的講話,再次強調要堅持共產黨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並指稱,中國要發展與西方金融模式不同的「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也就是加強監管防控風險,確保金融安全底線。

面對北京高層持續發出互相矛盾的聲音,多數外國投資者只好先觀望,歐盟更維持當前「去風險但不脫鉤」的態度應對。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我與中國領袖(李強)討論了歐盟的貿易問題,基本仍維持『去風險而非脫鉤』原則。我們對與中國的貿易不平衡問題非常清楚且坦率,中國領導階層必須對此採取行動。」

李強與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達沃斯場邊會談時,雖然各自提到歐盟針對中國電動車、以及中國針對歐盟白蘭地等商品所啟動的調查,但都沒有進一步討論,只維持互相表明立場狀態。
 

至於美國,李強則在論壇演說中,以不點名方式,暗批美國的半導體與高階晶片限制,是針對中國的「歧視性」貿易壁壘。

中國大陸總理 李強:「供應鏈的穩定,是經濟發展的血管系統,任何干擾破壞,都會在世界經濟大循環中形成阻塞、斷點。」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 蘇利文:「在此我想澄清一下,這些量身訂製的措施並不是技術封鎖,這些並非尋求、事實上也沒有限制更廣泛的貿易和投資。」

美方則反駁稱,相關限制是為了自身與盟友的戰略安全考量,而且「排除了可以幫助推動經濟進步的商業晶片」,否認措施會阻礙全球經貿發展。

李強在結束午餐會談後,搭機離開達沃斯,周二(1月16日)晚間抵這趟訪問的最後一站,也就是愛爾蘭首都都柏林,期盼兩國能從當前的「互惠戰略夥伴關係」,向前邁進一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李強#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習近平#中國大陸#GDP#信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3

0.0549

0.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