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石川強震災情不斷 傳統工藝.漁業遭重創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6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7 10:49

日本石川縣能登地震,自元旦當天發生至今已半個月,災情仍不斷傳出。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的漆器「輪島塗」,幾乎所有工匠都成為受災戶,傳統工藝技術面臨生存危機。而強震改變了地形,超過8成漁港恐怕不堪使用,重創能登半島漁業。日本政府宣布,新年度預算的預備金將從5千億提高到1兆日圓,提供救災與重建足夠的資金。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又是細雨和白雪交錯的一天,石川縣能登地方進入災後第16天,街上的景象與元旦強震後沒有差別,看不見重建跡象。

 

避難災民:「上廁所跟清洗是最麻煩的。」
避難災民:「我跟太太、女兒跑了一趟金澤,找洗衣店洗衣服。只能想辦法撐下去。」

震災兩個星期過去了,能登半島前端的8個重災區,仍有5萬多戶斷水,災民叫苦連天,維修單位有苦難言。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 伊藤直哉:「這裡正在排解停水狀態,原本要展開正式修復作業,卻因為漏水造成土石淤積,沒辦法順利開工。」

輪島市準備架設臨時管線,希望儘早恢復供水,不料地底的送水系統被震得四分五裂,得先從清淤做起,工程遲遲無法推進。既然水來不了,那電能不能先送?如此基本民生需求,恐怕這會兒都變成了奢求。能登災區超過30條道路受損,80多處因此無法通行,更別說搶修基礎設施。

災區修復工程業者 高山繁樹:「大型機具勉強可以進入這樣的山區,我們真的很想把砂土運出去,可是路都壞了,砂石車在下雪天也開不上來,重建作業遇到瓶頸。」

7.6強震,對能登半島造成毀滅性破壞,整體受災程度至今難以估算,城市修復期無法掌握,水、電半癱,交通網路阻斷,物資流動有限,官方指定的優先避難所逐漸失去作用。

災區援助醫師 中江龍太:「記得早中晚都要吃一顆喔。」

當前一大麻煩,是避難所缺乏醫療資源,即便救災醫師馬不停蹄,幫助卻極為有限。

災區援助醫師 中江龍太:「避難所裡很多是有慢性病的老人,可能患有高血壓或是腦梗塞,不少高齡者需要服用降血壓藥,這些人一旦停藥,就有機會發生災害關聯死。這種死亡與地震直接因素不同,災害關聯死或災害關聯疾病,它是可以有程度預防的,所以相關對策很重要。」

 
石川縣目前死亡超過220人,當中包含了災害關聯死亡;而石川還有超過1.5萬避難者,若不盡快將災民撤出,避難所不知還得再奪走幾條人命。

石川縣輪島市長 坂口茂:「避難生活會持續一陣子,考慮到身體狀況,建議先到外面2次避難,還可以天天洗澡,把狀態調整好了再回來也是個方法。」

為了健康地活著,災區避難所不能再待了!到外部的2次避難所,不但可以確保飲食供應與安穩睡眠,還有醫護人員關照;輪島市長親自向災民建議、邀請,就是怕有更多人犧牲。因為這場天災,能登失去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輪島市大名鼎鼎的漆器「輪島塗」,貴為國家重要無形文化財,如今摔得滿地都是;在地工會調查,輪島市內部份工坊與店舖受損,而幾乎所有的工匠都成為受災戶,在地傳統工藝的推廣與傳承面臨前所未有的難關。

輪島漆器商工業協同組合人員 隅堅正:「目前的環境完全無法進行輪島塗相關工作。我們必須要提出各種管道,留住職人們不要因此收山。」

 
另外,能登賴以為生的漁業同樣前景茫茫。石川超過8成的漁港遭強震破壞,1百多艘漁船翻覆,漁夫們聚在一起討論生路,卻是一籌莫展。

石川縣漁協地方分部營運長 上野和春:「我們的魚真的很好吃,可是這次......」

新年便遭遇巨大天災,德仁天皇首次公開談話,期盼救災、重建一切順利。日本政府也是傾注全力,花錢事小,最重要是趕緊恢復災區與災民的生活;首相岸田表示將提高新年度預算預備金,從5千億日圓加到1兆,讓救災金源頭不至枯竭,達到快速且有效的災後復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石川縣#能登#元旦#地震#輪島市#災害關聯死#2次避難#輪島塗#漆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0742

0.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