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會阻擋!瓜地馬拉總統就職大典 推遲9小時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6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7 10:47

台灣在中美洲的友邦瓜地馬拉,周日(14日)舉行總統就職大典,不過卻遭到國會反對派議員阻撓,導致典禮延後9個小時,直到過了半夜才順利舉行;期間總統的支持者,一度在國會外與警察爆發衝突,所幸最後衝突沒有擴大,迎來政權交替。新總統阿雷瓦洛,承諾將大規模改革,解決貪腐,以及導致人口出走的貧困和暴力等問題。不過接下來,執政黨在國會僅占少數,恐持續面臨阻撓。

圖/TVBS

激昂的音樂,台下支持者揮舞國旗、堅定地等待,經過重重波折,我國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新總統「阿雷瓦洛」(BERNARDO AREVALO),周一(15日)凌晨終於完成就職程序。

 

瓜地馬拉新任總統 阿雷瓦洛(BERNARDO AREVALO):「看似簡單的政治過程,和機構中的正式改變,實際上是我們每個人開啟的變革起點。」

阿雷瓦洛在台上感謝年輕人沒有對他失去希望,也感謝原住民的支持,台下的支持者則激動不已,慶祝成功捍衛了國家的民主。

阿雷瓦洛支持者:「我非常高興能夠在這裡見證歷史事件,這是所有年輕人、所有婦女、所有原住民所取得的成就。」
 

阿雷瓦洛支持者:「我今年58歲,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對總統抱持希望,我向天祈禱,希望他成為繼他父親之後(1945-1951年間執政的前總統Juan José Arévalo)最好的總統之一。」

65歲的阿雷瓦洛是社會學者、職業外交官,還是總統之子,在去年總統大選,以「反貪腐」的訴求,贏得壓倒性的勝利;但自此之後,卻面臨一系列由反對派發起的法律挑戰,企圖影響選舉結果。

路透記者:「瓜地馬拉的檢察總長是賈麥岱(前總統)的盟友,曾多次企圖阻止阿雷瓦洛就職總統,其他包括褫奪阿雷瓦洛和他副手的法律豁免權,暫停他所屬政黨種子黨的資格,藉此讓選局無效。」

就連就職當天也受到阻撓,原定在周日(14日)下午3點舉行的典禮,卻整整延宕了9個小時。

阿雷瓦洛支持者:「就職典禮過程有點被拖延,因為國會一如既往地耍花招。他們是一群腐敗的人,每次他們耍花招,就會派警察,就像你在我身背後看到的那樣,試圖壓制抗議。」

阿雷瓦洛的支持者,在國會外苦等了數小時,憤怒地威脅要衝進大樓,一度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

阿雷瓦洛支持者:「事實是,我們希望瓜地馬拉繁榮發展,我們是已有總統的國家,經歷了很多事情,今年是我們國家迎來春天的機會。」
 

反對黨仗著國會多數,展開拖延戰術,阻擋政權交接,直到美國、拉丁美洲各國領袖、組織等,皆出面呼籲尊重瓜地馬拉選舉結果施壓,最終才讓就職大典順利進行。

瓜地馬拉新任總統 阿雷瓦洛:「永遠不再走向威權統治,我們絕不允許把暴力當成,政治鬥爭與維護特權工具。」

周一早上,阿雷瓦洛從國防部長手上接過指揮棒,正式成為三軍統帥;接著陸軍在廣場上舉行閱兵儀式,向正副總統致敬。

瓜地馬拉國防部長 薩恩茲(HENRY SAENZ):「我們要求瓜地馬拉人以及國際社會,信任我們的軍隊是一個尊重瓜國法律框架的機構。」

阿雷瓦洛是瓜地馬拉近12年來首位左翼總統,他自詡為民主提倡者,將致力重塑長期以來由保守派政黨主導的政治版圖。另外,也承諾上任後將進行全面改革,解決瓜地馬拉人選擇移民到美國,不斷上升的黑幫暴力,和貧困問題。
 

瓜地馬拉新任總統 阿雷瓦洛:「我們面臨的經濟情況、環境災難以及日常的不安全局勢,已經讓我們地區和整個大陸,數百萬家庭流離失所。」

不過阿雷瓦洛的政黨,在國會160席次中,僅占23席,接下來將面臨「朝小野大」的局面,執政之路持續充滿挑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瓜地馬拉#邦交國#中美洲#阿雷瓦洛#左翼#移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613

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