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丹麥國王登基! 83歲女王「瑪格麗特二世」正式交棒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6 10:47

現年83歲的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在今年新年致詞中宣布退位,14日這天正式交接,由55歲長子繼承王位,成為「佛瑞德里克十世」。最受矚目的莫過於丹麥新王后瑪麗,她是土生土長的澳洲人,從一個平凡女孩嫁進丹麥王室,苦練丹麥語、熱心公益讓她獲得丹麥人民一片好評;而佛瑞德里克十世也從年輕時桀傲不遜的「派對王子」,到完成大學學位、接受軍事訓練,讓丹麥人民開始對他改觀。最新民調顯示,新任的丹麥國王和王后,在國內擁有超過八成的支持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哥本哈根的克里斯蒂安堡王宮,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Queen Margrethe II)穿著酒紅色套裝,55歲的長子、也是丹麥王儲佛瑞德里克(Prince Frederik)坐在右手邊,看著母親正式簽署退位詔書。眾人起立後,瑪格麗特二世移動到旁邊,示意兒子坐到她的位子上,從這一刻開始,丹麥新國王正式即位。

 

已退位丹麥女王 瑪格麗特二世 :「願上帝保佑國王!」

喊出對新任國王的祝福,瑪格麗特二世便從後方的門離開,在擔任丹麥君主52年後退位。超過10萬名王室粉絲聚集在首都哥本哈根,只為了親眼見證這一刻,王室成員陸續抵達,瑪格麗特二世搭乘的馬車,由騎兵護衛,緩緩離開王宮,丹麥民眾夾道歡送,一睹女王最後的風采。

丹麥民眾 :「這讓人很激動,我現年52歲,她幾乎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一輩子都看著她,她的表現非常出色,我必須這麼說。」
 

丹麥新國王佛瑞德里克十世(King Frederik X)隨即發表演說,在零下低溫中,感謝民眾的熱情支持。

丹麥國王 佛瑞德里克十世 :「今天王位正式傳承,我希望成為明日團結的國王。」

完成登基的佛瑞德里克十世,和瑪麗王后現身克里斯蒂安堡王宮陽台,留下深深一吻。瑪麗王后一身白色禮服,氣質典雅大方,她也成為丹麥史上第一位澳洲出身的王后,兩人的愛情故事,要回溯到西元2000年,在澳洲的一間酒吧內,當時28歲的瑪麗是一家房產公司銷售主管,遇上了參加雪梨奧運的佛瑞德里克,起初還不知道對方就是丹麥王儲,經過遠距戀愛的考驗,在2004年正式嫁進丹麥王室,她努力學習丹麥語,作風低調親民。

時任丹麥女王 瑪格麗特二世 (2011) :「我對她非常有信心,我們的關係也非常好。」

瑪麗成為王儲妃後,生下4名子女,她長年關注兒童和婦女權利與環保等社會議題,在丹麥擁有超高人氣,也讓許多澳洲民眾與有榮焉。

澳洲民眾 :「我跟她以前是同學。」
記者 :「真的嗎?」
澳洲民眾 :「是啊!我滿了解她的,她是非常隨和,非常好的人,我想她會是非常棒的王后。」
 

佛瑞德里克十世的王室之路其實不算順遂,年輕時被封為「派對王子」,直到1995年拿到學士學位,也是第一位完成大學教育的丹麥王室成員,並在海軍蛙人部隊服役,成為當年300名新兵中,通過測驗的4人之一,逐漸邁向成熟,讓丹麥人民對他刮目相看。最新民調顯示,這對新的國王和王后,在丹麥支持率超過八成。

丹麥民眾 :「我認為他是一個腳踏實地的人,讓人感覺很輕鬆,當他說話時,他看起來也相當放鬆,我們實際上很高興看到他成為國王。」

現年83歲的瑪格麗特二世,是丹麥史上第二位女性君主,與上一位女王瑪格麗特一世在位時間相距六百年,她也是英國前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遠房表妹,在今年新年致詞中,以身體健康不佳為由,宣布退位。

時任丹麥女王 瑪格麗特二世 (2024.1.1) :「我決定現在是對的時刻,在2024年1月14日,我從摯愛的父親那繼承王位52年後,我將卸下丹麥女王職位。」

瑪格麗特二世私下生活簡樸,處理政務之餘,也不忘投身最愛的藝術,多次舉辦畫展,還曾擔任丹麥皇家芭蕾舞團的服裝設計師;2022年,她宣布拔除次子和其四名子女的王室頭銜,精簡君主制,也希望他們不再因王室身分而受限。
 

時任丹麥女王 瑪格麗特二世 :「跟我兒時相比,現在的年輕人要承受更多的壓力。」

在新任國王正式登基後,佛瑞德里克十世18歲的長子克里斯蒂安王子(Prince Christian)也將正式成為丹麥王儲。在王宮陽台上揮手,丹麥王室迎來新年新氣象,晚間哥本哈根蒂沃利花園煙火綻放,丹麥舉國歡慶,期待國王帶領國家走向新的紀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丹麥女王#登基#王室#瑪麗王后#王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2

0.0690

0.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