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總統大選起跑!愛荷華體感零下33度 冒風雪投票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6 10:48

2024共和黨總統提名初選正式起跑,第一站愛荷華州,前總統川普在選前各大民調都拔得頭籌,且領先近30個百分點;他任內的前聯合國大使海利與佛州州長德桑提斯互爭第二,海利更在最後一刻民調超前德桑提斯。儘管愛荷華州種族人口比例,與美國整體相差頗大,代表性不足,但第一場初選仍具一定指標性。不過今年又增加一大變數,就是冰凍的天氣,週一將是當地史上最冷的初選日,公路上已出現不少拋錨車,風雪恐影響最終投票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再過十多個小時,美國愛荷華州的共和黨選民,就必須在這樣冰天雪地、寒風陣陣的夜晚,摸黑出門參加2024美國總統大選第一場初選,就怕風雪讓投票率大降,參選人紛紛疾呼支持者去參加黨團會議。

 

美國前總統 川普:「如果你想從狡詐的拜登手中拯救美國,你明天就一定要去參加黨團會議,這是第一步,這確實是第一步,我們必須去做,我們必須做大事,你們必須出來,你們不能坐在家裡,如果你病得很嚴重,你就說『親愛的,我必須去』,即使你投票然後去世,這也值了,記住。」

在愛荷華州民調遙遙領先的前總統川普,要支持者即便病重也要去投票。

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 德桑提斯:「在愛荷華這裡,你們有能力改變美國政治的軌跡。」
 

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 海利:「做點什麼,你們可以成為我們解決問題的開始。」

不過15日愛荷華州初選這天,將是當地史上最冷初選日,幾乎全境都面臨風寒警告,氣象局要民眾最好別出門,因為體感溫度可能降到攝氏零下33度,比阿拉斯加還冷。

CNN氣象主播 邁爾斯:「這次是大範圍的寒冷,很多鄉村農家必須照顧牲畜,要讓牲畜活著,他們必須做很多事,而不只是在城裡開車,在(首府)狄蒙25分鐘,如果你皮膚裸露在外,你會凍傷。」

選前地方大報最新民調顯示,川普仍以48%的支持度大幅領先其他參選人;前聯合國大使海利以20%,超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提斯的16%;創業家拉馬斯瓦米 (Vivek Ramaswamy) 8%墊底;不過也還有約四分之一的選民還沒決定。

共和黨選民:「你週一計畫參加黨團會議嗎?不。你不出來嗎?老兄,太冷了。」

愛荷華州初選是以黨團會議形式,在當地時間晚上7點,選民齊聚學校體育館、教堂、社區中心等地,對共和黨參選人進行辯論,然後投票。誰的支持者能力克溫暖的沙發,頂著零下的寒風參加,恐成勝選關鍵。根據民調,川普的支持者最熱衷,高達88%;德桑提斯的次之,62%;海利的僅39%,顯示川粉最有動力去投票。不過也有分析指出,川普的基本盤偏鄉下、年紀也偏大,恐成寒冬中不利的因素。

CNN記者 金恩:「川普支持者比較多農村,到投票所開車要開比較遠,也比較老,開車必須冒著爆胎或其他可能發生的意外,如果你比較老,又必須開15、20、30分鐘以上的車,這點川普陣營有點緊張。」
 

愛荷華州多是美國總統大選初選第一站,不少參選人成也愛荷華,敗也愛荷華。

時任民主黨總統提名參選人 迪恩 (Howard Dean):「然後我們要去華盛頓特區、拿回白宮,啊~」

2004年原本選情看好的前佛蒙特州州長迪恩,在愛荷華初選落到第三,從此氣勢潰散。去年五月,佛州州長德桑提斯在愛荷華這張大笑臉孔,被視為預告他即將參選總統。在愛荷華,選民有機會看到參選人不一樣的一面,州博覽會上政客大啃豬肋排、開碰碰車、丟球,38歲的拉馬斯瓦米甚至來段饒舌歌;川普不能唱,但可以來跳一下,儘管他太太勸他不要。精彩時刻免不了意外,2015年參選人、佛州參議員盧比歐玩美式足球,球不慎直接打到孩童頭部,讓場面有些尷尬。

不過今年共和黨的選戰,從夏天到冬天,幾乎是川普一人獨占鰲頭,儘管他多起刑事訴訟纏身,甚至言論日益獨裁。

美國前總統 川普:「"德假正經"和海利永遠無法確保我們邊境安全,永遠差很多;德桑提斯和海利也想給高齡者社會安全保險和醫療保險,他們改變了調性。不過首先,他們在民調中都輸給拜登。」
 

不過CBS/YouGov最新民調卻顯示,2024如果是拜登對上海利,海利以53%贏8個百分點;反觀川普,對上拜登僅小贏2個百分點。

共和黨總統提名參選人 海利:「每位跟我共事過的人,沒有人質疑我的強韌,川普說(我不夠強硬)因為他知道他麻煩大了,他知道現在變成雙人賽。」

川普預估自己將在愛荷華締造新紀錄,打破1988年前參議員杜爾 (Bob Dole) 大贏近13個百分點的成績。共和黨是否將就此確立11月大選,川普再次對決現任總統拜登,抑或要邁向新方向,答案即將揭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川普#美國總統大選#愛荷華#海利#德桑提斯#初選#黨團會議#投票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9

0.0716

0.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