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烈風暴襲美!威脅4千萬人 歐盟:2023史上最熱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0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6 15:25

去年自六月以來,世界各地高溫不斷破紀錄,根據歐盟氣候監測機構,2023年確定是有紀錄以來史上最熱的一年,甚至很有可能是10萬年來最熱;在聖嬰現象推波助瀾下,全球均溫比工業化前高出攝氏1.48度,加劇熱浪、洪水、野火等氣候災害。本週強烈冬季風暴襲擊美國,在西北部帶來暴雪,東岸狂風暴雨,南部則有龍捲風,至少造成3人死亡,紐約市也急撤住在機場帳篷的兩千無證移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強烈冬季風暴席捲美國東半部,超過4千萬人面臨嚴重威脅。週二,全美12個州約81萬戶停電,最多在紐約州和賓州,紐澤西州次之,週末風雪更將冰封美國中西部和東北部。

 

美國國家氣象局氣象學家 漢恩:「歷史上最冷的(愛荷華)初選天,是(2014年)高溫華氏16度(攝氏-8.9度),這次肯定將會是自1972年以來,愛荷華州黨團會議最冷的一天。」

位於美國中西部的愛荷華州,15日就要舉行共和黨總統提名第一場初選,但當天天氣預報高溫僅華氏1度,相當攝氏零下17度,恐創52年來最低溫紀錄。

愛荷華州居民 米勒:「如果你在愛荷華,你就不應該怕冷。(你習慣了?) 是的。」
 

暴風挾帶雨雪,也讓紐約市急撤暫居布魯克林前機場的近兩千名無證移民,就怕時速上百公里的強風大雨,威脅機場內帳篷營地的安全,連忙用巴士把移民送往附近高中避難。這波風暴也在美國南部引發龍捲風,吹翻佛羅里達州民宅、露營車,佛州67個郡,49個進入緊急狀態;龍捲風也在北卡羅來納州造成1死2重傷。美國東北則迎來大規模洪水,部分地區一個晚上就降下100毫米的雨。

紐澤西州州長 墨菲:「我呼籲所有居民高度警戒。」

紐澤西州全境進入緊急狀態,救難隊全員待命。氣候變遷下,極端氣候全球發威,根據歐盟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遷服務」,去年2023是地球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可能是過去十萬年來世界最熱的一年。

哥白尼氣候變遷服務主任 布諾坦普 (Carlo Buontempo):「2023是我們紀錄上最熱的一年,且差距很大,紀錄可回溯到1940年代,這基本上意味我們的城市、道路、紀念碑、農場,實際上所有人類活動過去都不需應付這麼暖的氣候,這需要我們從根本上重新思考,我們評估環境風險的方式。」

專家直言,當我們經歷前所未有的極端氣候,過去的歷史恐怕很難成為參考。去年自六月起,每個月跟往年同期相比,都是史上最熱;與1850到1900年工業化前時期相比,2023年均溫高出攝氏1.48度,勉強在2015年巴黎協議訂定的攝氏1.5度內;但2023也首次出現,有兩天世界均溫高出攝氏2度,也是第一次一年365天,每天都比工業化前至少高出1度。

哥白尼氣候變遷服務主任 布諾坦普:「(大氣溫室氣體濃度增加)很大程度是由於燃燒化石燃料,在保持(太陽輻射和地球反射間)平衡下,地球溫度增加,除非我們設法迅速穩定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否則我們別期望看到不同於(近幾個月)的結果。」

氣候變遷專家強調這破紀錄的一年,凸顯我們必須採取「極度緊急」行動來減少碳排放。儘管政府和企業不斷訂定氣候目標,但二氧化碳排放量仍居高不下,2023年全球因燃燒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產生的碳排再創新高,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更上升到419ppm的最高水準紀錄。除了人為氣候變遷,聖嬰現象也推升2023年氣溫。
 

哥白尼氣候變遷服務主任 布諾坦普:「聖嬰現象無疑導致升溫,其他變異因素也有可能,所以不只是氣候變遷,但沒有氣候變遷,就無法解釋全球均溫達到高峰。」

聖嬰現象導致東太平洋海水表面升溫,造成全球氣溫升高;不過科學家不確定的是,2023年的極端高溫,是否是全球暖化加速的徵兆。不過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氣候變遷從高溫野火到暴風洪水,帶來的經濟損失不斷升高;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2023美國28起經損超過10億美元的氣候災害,包括夏威夷野火、加州洪水、南部乾旱等,一共造成近930億美元,相當台幣2兆9千億的巨額損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氣候變遷#歐盟#暖化#碳排#極端氣候#聖嬰現象#經濟損失#巴黎協議#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0621

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