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月大陸零售景氣指數50.9 迎龍年消費轉熱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9 10:40

大陸1月零售業景氣指數小幅上升到50.9,而春節即將來臨,這次又是中國人看重的龍年,節慶消費特別旺。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賀歲龍年紀念幣、紀念鈔,上周五網上預售,網頁頻頻當機,不少人連上了,但也賣光了,在二手市場龍年紀念鈔價格已經被炒到翻倍;另外,中國郵政發行的生肖郵票,也是掀起排隊搶購。

圖/翻攝自 新華網

旅客 vs.售票員:「我們買回去的票,什麼地方回去的?到海門。」

 

詢問櫃檯還有沒有車票,大陸官方都還沒正式公布2024年春運時間段,上海的長途客運提前一個月,就率先開搶春節車票。

上海長途客運總站站長助理 胡海松:「盡可能提前到網上購票,我們平時的這個正班車,一百多將近兩百班的基礎之上呢,有可能再加個將近一百個班的加班班次。」

客運公司表示,熱門線路已經著手要加開班次。雖然2023年的春節,大陸各地就不再提倡「就地過年」,但當時新冠疫情傳播風險較高,大家還是抱持著謹慎出行;而今年可就不一樣了,號稱地表最大規模的人口遷徙有望再現,不少節慶商機預先開跑。
 

家政人員:「最近的話,(訂單)就會比較多,每天差不多都是兩到三單,是滿的。」

家政公司負責人 張莉:「將近(有)六百名的保潔管家,所以現在我們的日供單量,大概已經到1800單左右,那年前幾乎是一個已經約滿的情況。」

春節來臨前,打掃清潔的家政工,向來就很搶手,但今年更是緊缺,不少家政工選擇返鄉,在廣州,來自外省的家政工從去年12月下旬左右,已經陸續放假,人手少了一大半。

廣州家政公司負責人:「留在這裡的那些鐘點工,其實這些人在廣州有地方住,他們才會留在這裡接過年(訂單),清潔衛生、鐘點單或頂一下班。」

人手少,客戶需求增多,只好加薪留人,春節前,家政工的薪資平均上漲三到四成。

家政員工:「之前是50元一小時,現在要70、80元一小時,比平時難做一點,大家過年都想(清潔得)乾淨一點,乾乾淨淨過年,像穿新衣服一樣。」

同樣也是春節前要搶的,不只是找人打掃,還有應景的紀念鈔、紀念幣,因為龍年生肖關係,中國人民幣銀行這回發行的龍鈔、龍幣,大概是近幾年銷售最火爆的一次。
 

收購商:「那我這邊的人已經全部就位,全部就位,總共是83台設備。」
 
包下網咖、搶線上預購,中國人民銀行上周五啟動龍年限量賀歲紀念幣和鈔票預售,號稱開賣秒殺,甚至引發網友砲轟。

東方衛視記者:「要麼就是加載中,要麼就是服務器無響應,或者直接我好不容易點進去了,但是它的圖形碼出不來。」

預購網頁頻頻當機,好不容易連線上了已經賣光。中國人民銀行這回發行的賀歲幣,面值為10元,材質為雙色銅合金上頭有生肖龍圖騰,限量1.2億枚;另外紀念鈔,面額則為20元,限量1億張。

上海市民:「全家出動(搶),一開始根本就點不進去,然後等我們點進去了以後,就沒有了,什麼都沒有了。以前我們能(預)約到的,好歹能約到,這次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上海市民:「我剛開始約的是建行(建設銀行),最後著急華夏也不行了,時間就晚了,戰果是零。」

發行方表示,由於搶訂太過踴躍,才導致網頁流量無法負荷而當機。二手市場則已經炒高價格,紀念幣價格比面值高出三成,紀念鈔價格翻倍。

郵幣商:「龍鈔的價格高,龍鈔的現在的價格是35、36、37(元一張)之間,而且是第一張賀歲鈔,而且它可能是個系列,大家分析,就是今年出了是龍鈔,下年初的是蛇鈔,每年一張,十二生肖。」

中國郵政發行的龍年生肖郵票,同樣也是上周五開賣,現場排隊購買,北京郵政局外,還沒開門就有約100位市民排隊,在江蘇揚州還有人徹夜等候。

江蘇揚州市民:「差不多(前一天)11、12點的樣子,(一夜沒回家?)沒回家。」

中國傳統看重龍年,衝著龍年寓意吉祥點燃消費熱,1月份中國零售業景氣指數來到50.9,包括商品、電商、租賃等三大行業指數均有上升;不過,去年最後一個月,12月電商物流指數不升反降為112.4點。大陸消費市場,在迎接龍年這段時間,還有衝刺空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春節#龍年#紀念幣#紀念鈔#零售指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903

0.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