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建設電動車快充設備 實現「一杯咖啡.滿電出發」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5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8 10:58

隨著大陸新能源車普及,充電設備也成為市場重點關注領域,華為推出「全液冷超充技術」,號稱充一秒續航一公里,讓快充實現「一杯咖啡,滿電出發」。大陸各城市加速快充建設,官方也發布要推動「車網互動」,讓電動車反向給電網送電,電動車成為靈活性的儲能資源。

圖/翻攝自 中新網

雲南廣播電視台記者:「槍線就很細,拿起來也很輕,你看女生也可以單手輕鬆拿捏。」

 

接上充電設備,一台電動車充飽電得花多少時間?大陸科技巨頭華為推出的全液冷超充技術,號稱能實現快充一秒續行一公里。

雲南廣播電視台記者:「哇,這速度真的快,快要趕上加油了。」

充電猶如加油般快速,全液冷超充最大輸出功率有600kW(千瓦),最大電流600A(安培),更克服了電動車高原補電需求,在川藏公路上休息區設置充電站。
 

華為數位能源工程師 修宇軒:「傳統的風冷充電樁,在高海拔、空氣稀薄的條件下,散熱能力大幅下降,而我們在318川藏超充綠廊上,採用的創新全液冷超充技術,能夠在技術上,有效提升在高海拔地區的大功率輸出能力。」

這樣的全液冷超充技術,近日廣州的充電站也開始投用,能同時讓68台電動車充電,每台車最快5分鐘就能續航300公里。

電動車駕駛:「一般的快充樁在充的時候,大概要40(分鐘)到1個多小時才能充滿,在這次在超充的時候,10分鐘左右我就能充到50%左右的電量。」

大陸發展電動車,阻礙之一就是充電速度,過去還被戲稱充電一小時,要排隊4小時,現在卻是「一杯咖啡,滿電出發」。
大陸各地都喊出要加速建設,深圳要成為超充之城,廣州是超充之都,海南瞄準超充之島。

中國汽車協會會長助理 王都:「我們認為2023年應該是我們超充的這個元年,頭部企業充電樁建設如火如荼,已經行程了一些規模優勢,接下來的5到7年,將是超充的高速發展期,甚至是一個爆發期。」

超充技術解決電動車駕駛充電焦慮,帶來巨大市場潛力,廣州一家充電樁設備工廠,去年訂單就成長2倍。

 
廣東電氣公司總經理 夏志鵬:「可用於超充設備的訂單商品,也從原來的20%提升到50%,我們整個生產線也進行了整個的擴產,從原來的3條生產線,擴增到9條生產線。」

業界預估,未來的2、3年超充站點將會大量布局,除了快速充電,大陸官方還推動建設「車網互動」,預計2030年要達到規模化。

央視記者:「在我身旁的這輛電動車,正在對電網反向送電,經過1.5小時,它可以向電網送電近30度,獲取近30元左右的收益。」

所謂的車網互動,就是讓電動車透過充放電裝置,反向給電網送電,讓電動車成為靈活性的儲能資源。

國家電網合肥供電公司市場營銷部 董曉天:「(考慮)以公用車為主,公用車每天網上大約7點鐘下班,而恰恰在我們夏天和冬天這個兩個季節,也是我們電網比較緊張的時候,晚上7點到12點這個時間,可以和電網進行互動的放電,再利用凌晨0點到8點這個低谷時間給公務車進行充電。」

 
北京也已經有首座車網互動示範站,開始商業化運營,駕駛可以先在家裡充電,辦公時放電,獲取額外收益。

駕駛:「一般每天正常的工作日,深度參與的情況下,大概能放35度電,我的車的電池容量是65度電,8年15萬公里,大概也就是400多次循環,可是我電池的這個放電能力能到1千次循環以上。」

大陸想藉由車網互動,解緩電網壓力,不過,這種做法牽涉到電動車電池壽命,電價收益也得符合成本效益,能不能真的實現理想,成功推廣恐怕還需要時間驗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新能源車#電動車#充電樁#全液冷超充#華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1194

0.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