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城市小旅夯!大陸元旦國旅1.35億人次 年增155%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2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3 10:47

過去三天,作為中國大陸疫情解封後的第一個元旦連假,且假期比去年元旦多了一天,民眾出門意願大幅提高,讓大陸國內旅遊迎來「開門紅」,三天下來1.35億人次出遊,比去年同期增長155.3%;國內旅遊收入將近8百億人民幣,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而去年12月對馬來西亞在內6個國家所開放的免簽政策,也成功讓6國入境人數增加28.5%,中方隨後宣告元旦起簡化美國民眾申請中國簽證的手續,希望能進一步吸引國際旅客回流。

圖/香港旅遊發展局提供

進入2024年,中國大陸各地民眾展開各種慶祝活動,送舊迎新。烏魯木齊市中心廣場上,攜家帶眷的民眾集體到數;山東日照的沙灘,人們頂著寒風迎接曙光。

 

新疆居民:「我也是第一次冬天在戶外,這種跨年,我感覺非常新奇。」

作為大陸疫情解封後第一個元旦假期,再加上連假長達三天,民眾更願意走出家門,來個城市小旅行,犒勞過去一年的辛苦,並為新的一年帶來新氣象。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 戴斌:「城市休閒、文化休閒、冰雪旅遊和溫泉旅遊,都開始變得比較熱,今年元旦,年輕人去迎新年的新玩法,開始帶動了整個元旦,會迎來一個開門紅。」
 

大陸文旅部周一(1月1日)發表最新測算,元旦3天連假,中國國內旅遊達1.35億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155.3%;國內旅遊收入達797.3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高出一倍,也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小漲5.6%。

至於三天連假出入境人次則達517.9萬,每天平均172.6萬人次;與去年元旦兩天假期的日平均數相比,暴增4.7倍。其中,更有超過半數、每天約90萬人次的出入境旅客,都是來往中港兩地。

香港維多利亞港,睽違5年終於等來了長達12分鐘的跨年煙火,也讓當天訪問香港的旅客攀升至22.7萬旅客,創下2023年單日新高,其中,86%都是大陸旅客。

大陸旅客 徐小姐:「很喜歡粵語,而且朋友想換一個有煙火氣的一個地方,跨一個新年。」

香港茶餐廳工作人員 林先生:「明顯今天多了人,遊客多了些,過來買杯飲料便走了,找些自己的親戚、子女回來幫手。」

但多數陸客選擇當天來回,因此看完跨年煙火後準備搭跨境巴士返回深圳,沒想到等來的卻是超級長,幾乎看不到盡頭的排隊人龍。這是因為香港連接深圳的關口,只有皇崗與落馬洲兩處24小時營業。而跨年當夜不但沒有加開通關口岸,就連跨境巴士的班次也沒有增加,導致數以千計的陸客被迫滯留在中港關口,甚至只能在附近地鐵站露宿。

跨境巴士員工:「公司後台運轉不過來,所以票就出不來。」
 

旺角市區的跨境巴士更因為系統故障,暫停售票,導致原本15到30分鐘一班車的跨境巴士,等了6小時還上不了車。

陸客:「很辛苦、等了一個晚上,腿也酸了、手機也沒電了,車都沒來,六個鐘頭。」

直到凌晨5點左右,巴士公司才透過人工驗票,逐步疏散旅客。至於地鐵站露宿旅客,則到凌晨將近6點,才能進站搭首班跨境地鐵返家。漫長的等待,讓民眾美好的跨年心情蒙上深深陰霾。

陸客:「留了一整夜,很辛苦、很辛苦,包括大人和小孩都非常辛苦,這個經歷不好。」

陸客:「以後不會再來,不會來跨年,因為我們深有體會,太辛苦了。」
 

至於元旦當天要搭乘中國國產郵輪「愛達.魔都號」,前往南韓和日本旅遊的遊客,則是差點上不了船。

因為上周末大陸華中華北地區出現強烈霧霾,長江上海段能見度一度低於200公尺,船隻被迫停航,光長江口就有6百多艘船滯留。

當時「愛達.魔都號」正搭載3千多名乘客,在外海進行第二次試營運,為了確保郵輪及時返航,以便趕上元旦的首次商業營運,大陸海事部門在超低能見度下,率先引導郵輪駛入長江上海段。

吳淞海事局交通指揮中心常務副主任 劉偉:「通過巡邏艇護航等一些方式,保障『愛達.魔都』的航行安全。」

郵輪順利返港,並在元旦一早,迎接數千名來自大陸各地的乘客登船展開商業首航。這趟7天6夜的行程,將前往福岡、長崎與濟州島等地,價格根據艙等從2千至1萬元人民幣不等。而下一波航線則會走向東南亞。

在郵輪南行之前,馬來西亞的旅客已先受惠於免簽政策,元旦期間來到中國旅行。

馬來西亞遊客:「我們馬來西亞人要來中國旅遊的人蠻多的,然後在當地要申請簽證,最起碼要一到兩個星期吧。(現在)那實在太方便,我們安排時間也可以靈活一點。」

過去一個月,中國大陸對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西班牙與馬來西亞6國試行免簽政策,成功讓這6國入境中國的人數提升了28.5%,達21.4萬人次,其中半數以上都是免簽入境。

為了推升國際觀光客,北京當局再接再厲。

TVB主播:「元旦起簡化美國公民申請赴華旅遊簽證所需的資料。」

過去美國民眾申請中國簽證時所要提供的來回機票、飯店訂單以及行程表等資料,都獲取消。希望在新的年度,藉由更簡便簽證程序,吸引美國在內的更多國際旅客,造訪中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元旦#國旅#觀光客#簽證#免簽#香港#維多利亞港#煙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655

0.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