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內憂外患!以撤軍提振經濟 司改案遭駁回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3 10:50

新的一年,以色列對哈馬斯的攻勢進入新的階段,以色列國防軍周一宣布從加薩撤出部分部隊,轉而對哈馬斯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戰術;當中,部分部隊將準備輪調到與黎巴嫩接壤的北部邊境;一些軍人也將能夠返家、返回工作崗位,以助提振經濟。而就在以哈戰爭開打近三個月,以色列備受爭議的司法改革法案,也遭最高法院駁回,讓以色列處於憲法危機的邊緣。

圖/翻攝自推特@idfonline

一整排以色列坦克車停在加薩邊界,不是整裝待發,而是正在從加薩撤出部分部隊,以對哈馬斯採取更具針對性的行動。

 

CNN主播:「以色列正在從加薩撤出部分軍隊,以色列政府聲明表示,這樣應能減輕經濟負擔,並使部隊能夠為明年即將開展的行動積聚力量,這代表他們預計戰爭將持續到2024年。」

這是以色列對哈馬斯開戰以來公開宣布的最大規模撤軍行動;部分部隊將被派往與黎巴嫩接壤的北部邊境,為可能爆發的第二戰線做好準備;同時,也會讓一些後備軍人能重返平民生活,進而提振以色列飽受戰爭打擊的經濟。

CNN派駐以色列記者:「這讓他們能夠返家、返回工作崗位、社區,政府表示,這將讓他們能夠休息、重新招募、並在某些情況下重新訓練,並且提振以色列經濟,以色列確實因為有許多關鍵工人、經理正在打仗而受創。」
 

不過這並不代表以色列放棄削弱哈馬斯在加薩的軍事能力,以及帶回所有遭到關押的人質;總理納坦雅胡才在日前強調,戰爭還會持續好幾個月。

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這場戰爭正處於最激烈的時期,我們在每個前線作戰,我們取得了重大成功,但也有痛苦的情況,取得勝利將需要時間,正如參謀長所說,戰爭還將持續幾個月。」

以哈開戰至今將近3個月,隨著死傷人數不斷增加,國際社會呼籲停火,華府也不斷向以色列施壓;有美國官員透露,這項轉變可能代表戰事正轉向「低強度」階段。

CNN派駐以色列記者:「這可能也代表,我們將看到部分地區的衝突轉向低強度,也許是在北方,因為就以色列的角度來說,摧毀哈馬斯基礎設施的工作幾乎已經完成。」

只是現在最頭痛問題,還有葉門的胡塞叛軍。

葉門青年運動軍事發言人 沙利亞(Yahya Sarea):「這次的瞄準行動,是在商船拒絕回應葉門(胡塞)海軍的警告後發生的。」

丹麥航運巨頭馬士基的貨船,在周末24小時內連續遭到攻擊,美方因此派出直升機馳援,擊沉3艘快艇、造成10名葉門叛軍身亡。
 

CNN五角大廈記者 利伯曼(Oren Liebermann):「白宮表示,他們沒有尋求更大的衝突或對抗,但這顯然這是一個升級的情況,是首度爆發衝突。」

自11月以來,胡塞叛軍一直在紅海襲擊船隻,以示對哈馬斯的支持;美軍也因此帶頭組成「護航聯盟」守衛商船,但各國的意願不如預期,讓胡塞有恃無恐,馬士基已宣布全面暫停紅海航線48小時。

至於以色列在開戰前好幾個月,周周引爆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的司法改革法案,則在周一遭到最高法院駁回;15名法官中,有8位裁定支持廢法,表示將嚴重威脅以色列的民主。

CNN記者:「這對納坦雅胡的聯合政府來說是一個打擊,他們把這項司法改革幾乎視為重點計畫。」

這項爭議性法案在去年七月通過,限制最高法院可以推翻政府決定的權力;支持者認為法案能將更多權力賦予由人民選出來的國會議員,進而強化民主;但反對者批評,拔除唯一能制衡政府的工具,恐讓納坦雅胡所領導的極右聯合政府為所欲為。
 

CNN記者:「這是最高法院第一次推翻基本法、或基本法修正案,這在以色列相當於憲法。」

只不過到目前納坦雅胡仍未對裁決做出回應,有可能拒絕遵守,讓這戰時國家又面臨憲法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以色列#哈馬斯#加薩#以哈戰爭#紅海#馬士基#司法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9

0.0630

0.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