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作票拙劣觀選員看傻 塞爾維亞選後抗議潮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6 10:44

巴爾幹半島上的國家塞爾維亞12月17舉行大選,強人總統武契奇號稱勝選,卻遭反對派指控舞弊,從選後12月19日開始,抗議動亂至今未歇,12月24日晚間,反對派群眾更直衝首都市政廳,警民衝突後有數十人遭逮。武契奇號稱是外國勢力煽動失敗的革命,並感謝俄國情報單位提供資訊。但歐盟觀選團卻在記者會上公開說明:確實看到許多灌票與程序瑕疵,選舉舞弊絕非捕風捉影。親中親俄的武契奇曾宣稱要在這個任期內加入歐盟,如今看來遙遙無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2月24日,塞爾維亞(Serbia)首都貝爾格勒(Belgrade)充滿混亂。剛開始只是上千群眾聚集,唱歌演講等,但後來群情激憤,民眾試圖闖入市政廳,與警方爆發衝突。

 

塞爾維亞多數民眾信仰東正教,1月7日才過耶誕節,12月24日並非當地的平安夜,反對派集會最後變成毫不平安的警民衝突,雞蛋石頭棍棒與辣椒水齊飛,至少35人遭逮捕。

塞爾維亞反對派議員 約瓦諾維奇:「我左邊的大樓是誰的?武契奇啊,這座市政廳是誰的?是你和你的小偷同黨的嗎?。」

12月17日塞爾維亞舉行大選,18個政黨與聯盟面對650萬選民。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2017年五月起執政至今近6年,立場親中親俄。大選後他宣布自己領導的執政黨「塞爾維亞進步黨」(Serbian Progressive Party),獲得壓倒性勝利贏得46%選票,但民眾才不這麼認為。
 

塞爾維亞抗議民眾 羅德塞伐喬維克(2023.12.18):「因為我們贏了貝爾格勒的選舉,政府搞了一個很大的選舉舞弊情形,我們需要一些事(抗議)。」

塞爾維亞居民 馬加諾維克(2023.12.18):「我對這次選舉非常不滿意,我絕對認為這是發生在貝爾格勒的偷竊案(執政黨偷走選舉)。」

塞爾維亞反對派議員 泰蓓克(2023.12.18):「我的同事亞賴克希克與我,將留在這裡開始絕食(抗議)。」

塞爾維亞的反對派「反暴力聯盟」(SPN)由幾個中間偏左政黨組成,官方選委會宣布反對派得票只有23.5%。但反對派抗議選舉舞弊不公,並非無的放矢。積極爭取加入歐盟是武契奇第二個任期的重要政見,這次大選也有國際觀選員來觀察。

歐洲安全合作組織代表團團長 卡芮米(2023.12.19):「很明顯地,執政黨有系統性優勢,模糊了國家資源與政黨資源的界線,我們就是這麼形容。」

國際觀選員看到的各種跡象,都對塞爾維亞加入歐盟的前景,頗為不利:不僅黨國不分、掌控媒體資源,買票、灌票等等情況,也都一如預料出現,甚至有人目睹鄰國波士尼亞的塞爾維亞裔民眾,被載到一個非官方投票站投票,作票技術相當拙劣。

歐洲理事會議會代表團團長 山那奇(2023.12.19):「在我觀選的投票站,票匭中我們發現了一些影印的選票,預先做了記號。有另外一種顏色的紙,一起塞滿在票匭中。」
 

不過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對種種批評,氣定神閒反駁。他表示這場失敗的「革命」,是有外國勢力介入煽動,要摧毀塞爾維亞。

塞爾維亞總統 武契奇:「我要感謝那些外國機構,及時釐清他們所知要發生的事,提供他們所知的訊息給我方情報部門。」

眼看著選後武契奇一度對歐盟友善的態度,又要轉變。嚴重的通貨膨脹讓塞爾維亞急需快速的支持,而謀生問題也讓不少塞爾維亞民眾,真的投給武契奇,因為他六年來的強權統治,帶給部分民眾穩定的生活條件。

塞爾維亞紡織工人 波珊琪克 (2023.12.17):「我是身障者,當我要求的時候能夠得到工作,這讓我總能被幫助到。」

塞爾維亞工程師 維辛克(2023.12.17):「我不支持歐盟,老實說它們還好,但若瞭解我們國家經歷過的事,就知道歐盟對我們要求太苛。」
 

水火不容的塞爾維亞與科索沃,都想加入歐盟,但歐盟的條件是,雙方必須履行「關係正常化」的義務,互相承認主權地位,這相當於用加入歐盟大家庭的條件,來要求巴爾幹半島火藥庫「硬熄火」,結束十多年打打停停的現況,但目前看來是越來越不可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塞爾維亞#武契奇#科索沃#歐盟#選舉舞弊#觀選#暴亂#貝爾格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1

0.0609

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