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耶誕夜萬人壓境景象再現!美墨邊境移民逼「臨界點」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5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6 10:43

美國南部邊境移民再度爆量,這個月,每天多達約1萬人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被逮捕,相關設施大爆滿,各入境口岸也大排長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本週將飛往墨西哥,與墨國政府協商,如何控制住這波移民潮;墨西哥總統表態願意合作,但呼籲拜登政府放寬對古巴和委內瑞拉左派政府的制裁,同時給拉丁美洲更多援助。不過這些短期內恐怕都無法影響移民赴美決心,耶誕夜仍有數千人從墨西哥南部出發,要跋涉前往美國邊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成千上萬移民大舉壓境的畫面,再次出現在美國南邊的墨西哥。即便是平安夜,數千人依舊馬不停蹄,從墨西哥南部邊境城市塔帕珠拉 (Tapachula) 出發,希望能早日抵達美國;領軍的移民身上背著十字架、墨西哥國旗,布條上更寫著「貧困出走」。

 

海地移民:「我沒有任何證件,三個月來我一直向(墨國官方)要我的證件,但都沒有回應,我已厭倦待在塔帕珠拉,沒有工作、飢餓、付房租,這很不容易。」

這批從中美洲、委內瑞拉和古巴等國來的移民,長途跋涉穿越墨西哥,要前往美國邊境,當地官方估計每天平均約8千人,是2022年6月以來最大規模。根據統計,今年跨越中美洲危險重重的「達連隘口」(Darien Gap) 的人已經超過50萬人,是去年的兩倍,移民因為種種理由,包括躲避暴力、經濟困境和氣候變遷影響,說什麼也要走去美國。

宏都拉斯移民:「我來這裡是為了逃離MS-13幫派,我是個警衛,他們向我們要錢,但我們沒有。他們威脅要殺了我,不只一次,而是三次,我很害怕所以決定來墨西哥,希望我能被允許去美國。」
 

移民對美國充滿幻想,但現實是美國邊境城鎮已經快被這些移民壓得喘不過氣,美國官員警告已經逼近「臨界點」。過去一個星期,在美墨邊境每天平均逮捕9600名移民,再度達歷史高峰,也是自今年初解除疫情限制前以來首見;共和黨德州眾議員直言,情況又再次失控。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 岡薩雷斯 (Tony Gonzales):「邊境巡邏隊人員正盡力處理這個情況,但他們完全無法負荷,完全分身乏術,且情況變得越來越糟。」

而德州伊格帕斯 (Eagle Pass) 沿著格蘭河的這個地方,正是美墨邊境移民危機的焦點,儘管德州州政府架起有刺鐵絲網、在河岸設鋼製貨櫃,現場也有數千執法人員,每天照樣有數千人從這裡越境。當地警長坦言零容忍移民政策,擋不住非法跨境進入美國的移民,但表示拜登政府仍需要做更多,來控制住情況。

德州馬弗里克郡警長 舒墨伯:「最好的辦法是聯邦政府跟墨西哥政府合作,希望能說服他們在他們的北部邊境,建立某種邊境巡邏系統,來幫助我們阻止移民從墨西哥來。」

邊境安全已成為2024美國總統大選的關鍵議題之一,而美國總統拜登在這方面顯然居下風,民調顯示在移民邊境問題上,前總統川普更受信任,甚至在移民選民當中,拜登、川普兩人都已經打成平手。上週四,拜登連忙與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 (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 通話,希望阻止破紀錄移民潮。

美國國安會發言人 柯比:「兩位領導人一致認為,迫切需要採取更多執法行動,好讓我們共同邊境的主要口岸能重新開放。」

本週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土安全部部長馬約卡斯 (Alejandro Mayorkas) 將飛往墨西哥城,與墨國總統磋商。兩國元首通話後,墨西哥官方也隨即加強遣返行動,22日一架載著移民的波音737客機,從德州伊格帕斯對岸的邊境城市,飛往墨西哥南部,要遣送回原籍國,不過當地政府沒有透露多少人在機上,也沒說接下來是否還有同樣的遣返班機。
 

不過美國邊境單位和設施大爆滿已無庸置疑,不僅資源、人手吃緊,更造成入境口岸大排長龍,邊境居民進出大受影響。邊境官員指出,這波移民潮很多是受錯誤訊息影響,誤認為非法跨境入美已是常態。

美國邊境巡邏人員 巴卡:「墨西哥方面有許多錯誤訊息,移民認為這是官方口岸或進入美國的官方方式,這是完全錯誤的。」

美國聯邦政府在重新調配海關人手後,重啟德州關閉了五天的兩個鐵路跨境點;但歲末年終,這波蜂擁的移民潮似乎還很難緩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墨西哥#移民#邊境#德州#拜登#川普#遣返#口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5

0.0765

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