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都是為了移民! 英盧安達計畫國會闖關 法草案遭擱淺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4 10:51

法國國會11日投票通過動議,直接終止了馬克洪政府提出的移民法草案進入審議程序,因為草案內容讓左派右派都不滿意,現在陷入僵局,對總統馬克洪也是一大打擊;英國首相蘇納克力推的「盧安達庇護計畫」,上個月被最高法院判定違法,蘇納克政府透過緊急立法再度闖關,英國議會12日投票通過,將交由下一步審查,但盧安達計畫的問題和爭議仍是未解。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英國下議院副議長 溫特頓 (Rosie Winterton) :「右邊贊成313票,左邊反對269票,贊成通過、贊成通過,投票大廳解鎖!」

 

英國下議院12日投票批准了盧安達法案,在這之前,英國首相蘇納克努力遊說保守黨內支持,因為一旦闖關失敗,可能導致蘇納克陷入執政危機。

英國首相 蘇納克 (Rishi Sunak) :「威嚇是非常關鍵的,你無法阻止移民來到這裡,除非你威嚇他們要轉送到他處,這就是我們在努力的,我們正盡一切努力將其納入法規並啟動運行。」

解決移民問題是蘇納克當初競選時的承諾,面對明年大選,英國政府卻持續原地踏步──2022年4月時任首相強森提出「盧安達庇護計畫」,主張將非法移民用專機送往非洲國家盧安達,在那裏接受教育或職業培訓,但這意味著移民們很可能被遣返回原來國家,至今沒有一架專機成功啟航。上個月,英國最高法院判定這項政策違法,蘇納克政府提出緊急立法草案,將盧安達標記為「安全國家」,卻引來保守黨內的派系鬥爭。
 

英國首相 蘇納克 (Rishi Sunak) :「這次投票目的是顯現議會的信心,它正在讓英國人民感到沮喪,我明白,我正在採取行動。」

英國內政部長柯維立上週造訪盧安達,與該國外長簽署條約,確保移民送來後,不會被遣返到原來國家。

英國內政部長 柯維立 (James Cleverly) (12.5) :「盧安達已經在難民和移民的人道專業管理上,建立了良好的聲譽,英國和其他多個國家都瞭解到這一點。」

蘇納克政府雖然熬過了國會投票這一關,但接下來還有繁瑣的審查。對於英國南部多佛港的居民來說,每天看著大量移民搭船上岸,政府的嚇阻政策,恐怕是治標不治本。

英國多佛居民 :「我覺得行不通,完全行不通,這是在浪費錢,應該把錢花在其他地方解決這問題。」

英國政府已經在2022年給予盧安達1.4億英鎊,約合台幣55億作為合作費用,英國內政部7日表示,今年還會再提供1億、明年5千萬英鎊;統計顯示,這將讓每一個移民轉移到盧安達的費用,比他們留在英國還要多出6萬3千元英鎊,約合台幣250萬元。

伊朗籍移民 :「移民想要的是安全,找尋一個避風港,盧安達的人民都需要幫助了,你怎麼會把移民送到一個人民缺乏安全和物資的國家呢?」
 

同樣有移民困擾的法國,11日投票通過動議,直接終止了馬克洪政府提出的移民法草案進入審議程序。

法國內政部長 達爾馬寧 (Gérald Darmanin) :「今天不討論移民問題,拒絕辯論就是拒絕法國人民的訴求。」

推動草案的法國內政部長達爾馬寧隨即請辭,獲得總統馬克洪的慰留,分析認為最大原因,是草案內容雖然限制移民入境數量,但也同時幫助移民融入社會,在國會中無論左派右派都不滿意。與此同時,在國會外有大批尋求庇護的移民發動抗爭。

馬利籍無證移民 迪亞洛 (Souleymane Diallo) :「我們沒有移民文件,就算努力工作,老闆給的薪水也不多,通常我們一毛錢都拿不到,我們在這受苦,如果你沒有文件,就一無所有,你付不出地鐵費,也付不出房租。」

在廚房裡熟練的揉麵團,眼前的小夥子才20歲,來自非洲幾內亞,他4年前來到法國,從青少年時期就開始接受烘焙師的培訓。
 

幾內亞籍無證移民 貝瑞 :「我喜歡摸麵團,這是我選擇烘焙的原因,我認為這是世界上最好的工作之一。」

在家鄉沒有就業機會,好不容易能從事喜歡的職業,但沒有合法移民文件,讓貝瑞的工作許可兩度被取消,烘焙坊老闆決定出手幫忙,在網路上發起請願,讓貝瑞能繼續留在法國。

烘焙坊老闆 科特內(Olivier Cothenet) :「當你擁有像這樣才華洋溢的人,在我們這裡完成學徒生涯,我們只想要留住他。」

經過兩年努力,現在貝瑞的合法工作權正在法國最高行政法院上訴審理,律師認為有很高機率能夠獲准。

幾內亞籍無證移民 貝瑞 :「我的未來從這開始,我已經開始打造我的未來,對我來說這是一個開始,一個繼續的機會。」

老闆認為現在要找到好員工不容易,希望法國社會能接納更多像貝瑞一樣努力的移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盧安達#移民#英國國會#蘇納克#法國#馬克宏#移民草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673

0.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