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民黨「滅團」危機 安倍派核心組涉政治獻金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2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3 10:48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近來風波不斷,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害後,牽扯出自民黨與宗教團體往來密切,疑似政教不分。而最新醜聞,則是自民黨內最大派系「安倍派」,被踢爆籌辦政治獻金募款餐會,多達數十名議員竟從中收取回扣,並且未如實刊載於收支報告,涉嫌侵佔公款。遭到點名的,不乏是現任閣員、黨內幹部,整體收取回扣總額,近五年達數億日圓。連日相岸田的所屬派系,也遭爆料收取回扣,讓自民黨陷入近年來最嚴重危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新聞記者:「自民黨世耕參院幹事長、高木國對委員長,也被報導收了超過1千萬以上的回扣,同樣沒有記錄在收支報告書裡,總理您怎麼看?」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我沒有看到你說的報導,沒辦法回答些什麼......」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摸摸頭,一臉狀況外,閃過記者的突襲。日本執政黨自民黨,這回身陷空前危機。

日本立憲民主黨 蓮舫:「內閣要員傳出金錢政治疑雲,本人卻閉口不答,請撤銷他的職務吧!」
日本立憲民主黨前代表 枝野幸男:「你賣出去的餐券有沒有回報組織,只有你自己知道答案,只有你自己能夠回答,請回答!」
 
日本官房長官 松野博一:「本黨派系目前因政治資金遭刑事告發,包括我在內的派系都會被詳查,我們將配合應對。」
日本在野黨議員:「你這叫回答嗎!這算什麼回答!」

參眾兩院的集中預算會,在野黨幾乎火力全開,集體圍剿自民黨。這個月,日本政壇一顆巨大地雷被引爆,自民黨內的最大派系「清和政策研究會」,俗稱「安倍派」,舉辦政治獻金募款餐會,募得款項卻未如實申報,上至閣員,下至政務官,多達數十名安倍派成員涉嫌收取回扣。

自民黨二階派成員 櫻田義孝:「兜售餐券太累了啦,像我分配到的是300張,我哪有辦法賣出300張。」

自民黨內「二階派」議員主動退會,不想再扛籌款壓力,這也間接證實爆料內容。根據日媒報導,「清和會」所有成員在每次募款餐會前,都要各自扛起被規定的額度,若有本事賣到超標,扣除定額後的餘款則歸該議員所有;但是在收支報告中,並沒有看見相關金額,懷疑這些回扣變成了議員們的「小金庫」。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為了恢復國民的信任,並且不讓國政空轉發生,我們會在適當的時間,做適當的決定。」

回扣風波若不能妥善處理,自民黨極可能當家變在野。目前浮出水面的安倍派核心名單,包括有「5人小組」之稱的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國會對策委員長高木毅、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萩生田光一,以及安倍派座長鹽谷立。

前奧運大臣 橋本聖子:「待時機正確時,我會盡到自己的說明責任。」
 
自民黨參議員 大野泰正:「待時機正確時,我會盡到自己的說明責任。」

日相岸田下令,敏感時間,三緘其口。相關閣員、議員能躲就躲,卻也有這種火上加油。

自民黨眾議員 谷川彌一:「總之就是我剛剛講的那樣,除此之外無可奉告。我不是就跟你們說過了嗎,你是要問幾遍?腦子有什麼問題嗎?我說了好幾遍了,你們再怎麼問都一樣,聽不懂人話?」

收回叩成員之一的自民黨眾議員谷川彌一,照稿官腔後脫稿演出,狠狠教訓了記者一番,把事情越鬧越大;糟糕的是,最新內幕指稱,日相岸田曾擔任會長的「宏池政策研究會」也有同樣狀況。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總理大臣、黨內總裁的任內,我認為脫離派系是適當的應對。」

 
岸田文雄快刀斬亂麻,決定與岸田會切割,希望即時止血。不過,最新民調顯示,岸田政權不支持率來到新高,支持率跌至新低,更是自民黨2012年12月再奪政權後最糟。在野黨趁勢提出不信任案,究責自民黨,要求撤換相關人員。但是難就難在如果將安倍派全數拔除,岸田恐怕壓制不住黨內反彈;若不處置,則失民心。這盤棋,自民黨還得步步謹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自民黨#清和政策研究會#安倍派#回扣#募款餐會#小金庫#宏池政策研究會#岸田文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4

0.1004

0.2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