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揭河南愛滋村慘況 女醫高耀潔在美逝世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2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3 10:44

曾揭露中國大陸河南「賣血經濟」造成百萬人染愛滋的退休教授高耀潔,12月10日在紐約去世。當年中共官方宣傳,將愛滋傳播定調為「吸毒與同性戀造成」,卻被高耀潔戳破,並揭露河南愛滋村的慘況全是人禍。高耀潔並親自救助許多河南愛滋遺孤,但卻遭到中共打壓,晚年被迫流亡美國,95歲高齡辭世前,仍無法完成回家鄉心願。聯合國在12月1日世界愛滋日,提出全球愛滋報告,全球新增的愛滋病患中,兒童與年輕女性這類弱勢族群,仍佔很高比例。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副執行長 阿奇雷卡:「例如愛滋病死亡率,自2000年代初期達高峰後,至今下降近70%。新感染者數量前所未有的少。」

 

12月1日是國際愛滋日,聯合國報告顯示全球愛滋防治工作有進展,至少16個曾經歷愛滋病氾濫的國家,如今接近「3個95%」的防治目標:95%感染者知道自己染病,其中95%的人能得到藥物,服藥者95%病情能被控制。但感染者中的弱勢,貧困兒童與婦女,處境仍然堪憂。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副執行長 阿奇雷卡:「(全球)每年新增130萬愛滋病感染者,這只是截至去年的統計。每分鐘都有人因愛滋病死亡,每週有4千名少女與年輕女性,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全球仍有920萬人,即使感染了仍無法得到救命醫療。」

數字有改善,現況仍然可怕。河南中醫學院退休教授高耀潔,是少數幾位敢於揭發真相的醫界人士。她的調查揭露至少38個河南愛滋村的悲慘情形,80年代後期,中國大陸政府為緩解城市醫療血荒,提出「計畫獻血」政策,當時較貧困的人口大省河南,興起賣血賺錢的「血漿經濟」。採血過程不安全甚至只取血漿,再把前一位獻血者的紅血球,輸入下一位獻血者體內使其快速恢復體力,最終造成了河南「血禍」:綜合各媒體數字,保守估計上百萬河南民眾感染愛滋病,至少數萬人死亡。
 

香港TVB記者:「高耀潔是河南中醫學院退休教授婦科腫瘤病專家,1997年起自費進行愛滋病防治及救助工作,2000年起主力救助愛滋病遺孤。她在2003年獲得感動中國十大年度人物,近年已移居美國。」

高耀潔其實並不是移居,而是流亡。這位被稱為「中國民間防治愛滋第一人」的退休教授,12月10日在紐約去世,享年95歲,並未完成「死在回中國飛機上」的心願。

中國防治愛滋醫生 高耀潔(2007.2.22):「我不是遇到一次麻煩哪,吳儀(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見我以前,我門口坐著都是便衣(警察)跟著我啊。」

散盡積蓄救助愛滋孤兒,公布調查數據卻為高耀潔惹來沒完沒了的麻煩。她2003年還獲得「感動中國十大年度人物」,但其實來自政府的監視與打壓讓她感到不能動。

中國防治愛滋醫生 高耀潔(2007.2.23):「但我也不能欺騙老百姓啊,因為這個關係到好多生命問題啊。不管他們官再大,我說的話,老百姓聽。」

高耀潔的發言越來越有公信力,戳破中國大陸官方宣傳「愛滋病在中國主要因吸毒與同性戀而傳播」,只是假象,還揭露農民因貧窮賣血染病的醜陋現實,更希望讓愛滋孤兒們擺脫歧視與困境。說真話讓高耀潔的親友都受打壓,女兒因此失業遠走加拿大與母親反目。

2009年,年過八旬的高耀潔帶著要撰寫回憶錄的資料,流亡美國。行動不便又失聰的她,晚年孤單,據說仍掛念著親手救助過的愛滋孤兒們。
 

中國大陸史上重要流行疾病的吹哨者都已逝世:目睹六四時軍警殺人,及揭露2003年SARS疫情的中國醫生蔣彥永,遭軟禁多年後今年3月去世。揭露中國新冠疫情的李文亮醫生,染疫殉職。揭露河南愛滋血禍的良心醫生高耀潔,如今也客死異鄉,所幸後繼有人。

香港智行基金會創辦人 杜聰(2017.06):「公司派我回來香港工作,然後我有很多機會去農村,後來也發現了中國有很多農民,因為貧窮無知去賣血,結果賣血感染愛滋病,他們死了之後,這些孩子變成孤兒。」

曾是華爾街銀行副總裁的杜聰,出差北京時巧遇從河南來求醫的愛滋父子,好奇而跟著回河南,目睹可怕的愛滋村慘況。1998年杜聰成立智行基金會,致力於幫助這些愛滋遺孤的就學、心理輔導與職訓培力等工作,25年來幫助至少3萬個孩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耀潔#中國sars#愛滋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649

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