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約一帶一路!義大利正式退出 歐中峰會領袖零交集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7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1 10:54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大力推展的「一帶一路」政策,上路十年來出現第一個解約國,那就是義大利。包括義大利本地媒體在內的多家外媒披露,義大利政府已經正式通知中方將退出一帶一路,但雙方都沒有發表正式聲明,試圖讓影響降到最低。而就在義大利退出一帶一路之際,歐盟與中國的第24次領袖峰會,周四(12月7日)在北京召開。但歐盟強調經貿公平、市場開放,以及敦促俄羅斯停止侵略,中方則強調排除干擾、凝聚共識,雙方各說各話,幾乎沒有交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當局上周六(12月1日)起,對包括義大利在內的5個歐洲國家,單方面開放入境免簽。

 

訪中義大利旅客(12.1):「這個政策確實很好。我來自義大利,住在德國,我的妻子是中國人。它(免簽政策)可以促進交流,也讓去度假或探親更便利。」

義大利民眾對於能促進交流的單方面免簽政策,給予高度評價;但對於義大利政府來說,幾乎只增進了中國單方面貿易利益的「一帶一路」政策,卻是「敬謝不敏」。因為加入一帶一路4年來,義大利對中國的貿易赤字,已由200億歐元暴增至480義歐元,翻了一倍以上。

TVB主播:「中歐領導人在北京會晤前夕,義大利政府證實會退出『一帶一路』倡議。」
 

路透、BBC與彭博在內多家外媒,周三(12月6日)都報導了,義方已與北京當局達成協議,在今年底期限之前,停止參與「一帶一路」,兩國正式解約。

義大利總理 梅洛尼(09.09):「很高興見到你。」

早在今年9月,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與中國大陸總理李強,在印度G20峰會場邊會面時,就曾當面表明,有意退出前任政府在2019年與中方簽下的一帶一路協議。

義大利總理 梅洛尼(09.10):「近年來有些歐洲國家,雖然沒有加入『一帶一路』,卻能夠與中國建立起比我們更有利的關係。」

梅洛尼還公開抱怨,義大利作為唯一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G7國家,得到的經貿利益卻遠不如部分沒有加入的國家;因此認為與中方建立與「一帶一路」之外的聯繫,更符合義方利益。

義大利總理 梅洛尼(09.10):「我們與中國有戰略夥伴關係,因此儘管『一帶一路』倡議存在問題,但這並非構建我們與中國雙邊關係唯一因素。」

義大利國防部長此前也曾公開批評,上屆政府加入「一帶一路」的決定「糟透了」。如今正式退出,不但終結義大利國內對「一帶一路」的質疑與反彈,也徹底落實梅洛尼在去年底上台前所主張的政見。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義大利在內的151個國家和41個國際組織代表參(一帶一路10周年高峰)會,體現出共建『一帶一路』的巨大感召力和全球影響力。中方堅決反對抹黑破壞共建『一帶一路』合作。」

作為史上第一個一帶一路解約國,義方強調願意與中國繼續保持戰略夥伴關係;此外,雙方都沒有發表正式聲明,試圖讓影響降到最低。除了這樣做更符合兩國利益,還因為當前正逢歐中峰會召開的敏感時機。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歡迎你們。」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與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週四(12月7日)上午在北京,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睽違4年的首場面對面峰會,這也是明年歐洲議會選舉、歐盟領袖換屆之前,與中方高層的最後一場會談。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中歐要做互利合作的夥伴,排除各種干擾。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攜手促進世界穩定繁榮。」
 

習近平在會上不斷喊話,強調中歐應該增加政治互信,凝聚戰略共識,讓雙邊關係繼續發展。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我們的共同利益是建立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有效運作下的和平與安全,同時尋找全球挑戰的解決方案。這就是為什麼,結束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如此重要。中國是歐盟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但我們必須解決明顯的不平衡和分歧。」

對於把雙邊貿易失衡、市場開放不對稱,以及烏克蘭等議題,作為討論主軸的歐盟領袖來說,與習近平的這場會談再度進入雞同鴨講狀態,雙方各自表達關切,不但幾乎沒有交集,還猛踩中方紅線。

歐盟理事會主席 米歇爾:「我們也關注亞洲的局勢。我們對台灣海峽和南海的緊張局勢日益加劇,感到擔憂。如你所知,我們反對任何單方面透過武力或脅迫,試圖改變現狀的行為。」

這也讓歐中雙方第24次領袖峰會,罕見出現強硬言詞交鋒,雙方最終並未達成任何成果,也沒有任何聯合聲明。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中國從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在華歐企,超過三分一的出口量返銷歐洲,表面上看中國擁有順差,但實際上相當一部分的利潤是由歐方享有的。」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 彥辭(Jens Eskelund):「首先,我認為能再次面對面會談,真是太好了。歐洲希望真正與中國坐下來談,解決共同關心的問題。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意願,我希望它能被看到。」

儘管對於歐盟與中國的生意人來說,「以和為貴」與「坐下來談」是重要追求,但北京當局始終強調「問題不再我身上」,雙方能談的空間,恐怕很有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義大利#一帶一路#中國大陸#習近平#歐中峰會#經貿#烏克蘭#台海#南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974

0.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