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委內瑞拉vs蓋亞那國土爭議 委國95%贊成宣示主權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7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8 10:41

委內瑞拉和南美洲北部國家蓋亞那,為爭奪石油和礦產蘊藏豐富的「埃塞奎博地區」,引發外交衝突。委國總統馬杜洛突然在國會推動法案,計畫在爭議區設立一個州,並在12月3日舉行公投,週日的公投結果顯示,95%選民支持將爭議區納入委內瑞拉版圖;不過這次公投的投票率出奇的低,顯示民眾對議題不感興趣,政治專家認為,馬杜洛操作國土爭議,是為了轉移民怨焦點,為明年大選炒作聲勢。

圖/達志影像路透

委內瑞拉和南美洲北部國家蓋亞那,為爭奪石油和礦產蘊藏豐富的「埃塞奎博地區」(Essequibo),引發外交衝突。

 

「埃塞奎博地區」(Essequibo)面積比希臘大一點,位於委內瑞拉境內與蓋亞那相連,目前由蓋亞那政府控制。過去100多年來,兩國都宣稱擁有「埃塞奎博地區」的主權,不過爭端一直被擱置;直到近期,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突然在國會推動法案,計畫在「埃塞奎博地區」設立一個州,並在12月3日舉行公投。

委內瑞拉總統 馬杜洛:「人民授權的公投必須舉行,人民的授權很神聖,人民的聲音就是上帝的聲音。」

馬杜洛政府積極推銷公投,在各地發起宣傳活動,試圖激起民眾的愛國心。
 

委內瑞拉國防部長 羅培茲:「我們不會得到平靜,直到人民決定埃塞奎博地區的主權。是你們、親愛的兄弟和同志們來決定,不是子彈和大砲,用選票決定。」

政府賣力炒熱公投話題,但民眾的反應卻很冷淡,認為國家還有比這個更重要的議題。周日的公投,投票率出奇的低,選務機構還因此延長投票時間,事後還宣稱有超過1千萬人投票,但民眾根本不相信。

委內瑞拉失業民眾:「我家附近就有投票所,在加拉加斯西部的城市,投票所空空蕩蕩。對我來說,政府說甚麼都是謊言,因為我經過好幾個投票所,全是空的,不知道他們公投數字是哪來的。」

公投結果出爐,95%選民支持將「埃塞奎博地區」納入委內瑞拉版圖;總統馬杜洛隨後也宣布,已要求政府單位,核發開採原油許可證給國有石油和礦產公司。

委內瑞拉總統 馬杜洛:「國營石油公司和鋼鐵廠必須立刻成立埃塞奎博區部門,我們會核發開採原油、天然氣和礦產的許可證。」

國際法庭早在2020年,就接手審理「埃塞奎博地區」的主權爭議,目前還在進行;公投前,國際法庭只要求委內瑞拉不要採取任何行動,改變蓋亞那治理現況,但沒有下令禁止公投。蓋亞那總統則向國際求援,抗議委內瑞拉的行動。

蓋亞那總統 阿里:「我們不允許國土被侵犯,也不許國家發展受到威脅。」
 

蓋亞那是一個只有80萬人的小國,曾被英國殖民,屬於大英國協成員,它也是南美洲唯一以英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埃塞奎博地區占蓋亞那國土2/3,擁有豐富石油和礦藏;2015年,美國石化公司埃克森美孚在當地沿海發現大量石油,蓋亞經濟就此起飛,成為南美洲經濟成長最快的國家,後來也吸引巴西和委內瑞拉移民前往淘金。當地居民也大多認同蓋亞那政府,憂心委內瑞拉會破壞他們平靜的生活。

外界普遍認為,馬杜洛在國內聲勢下滑,選在這個時機挑起「埃塞奎博地區」爭端,並發起公投,真正目的是為了轉移民怨焦點,炒作自己的聲勢;只是他沒有想到,公投投票率低迷,民眾似乎也看穿了他的操作,這也預告了馬杜洛明年的選情。

歷史學家 古茲曼:「此時此刻,談判最糟糕的狀況就是把更多的人牽扯進來,尤其是你要3千萬人民決定,必須由很多專家處理的雙邊議題。」

政治專家分析,明年總統大選前,馬杜洛選情若大幅落後,他很可能會打公投結果牌,對蓋亞那發動攻擊,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取消選舉。蓋亞那目前已經加強邊境的警力,並且與聯合國安理會聯繫;鄰國巴西也增派軍隊到埃塞奎博邊境戒備;委內瑞拉軍隊和重型武器也在邊境集結,外界不免懷疑是在為入侵做準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馬杜洛#委內瑞拉#蓋亞那#巴西#石油#國際法庭#安理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605

0.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