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形塑本世紀美中關係 「超級國務卿」季辛吉100歲逝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3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1 10:46

美國外交知名人物、前國務卿季辛吉逝世,享嵩壽100歲。他在美國外交上擁有難以抹滅的地位,今年七月才訪問中國大陸,會見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52年前,他以特使身分祕密訪問北京,為當時的美國總統尼克森訪中鋪路;隔年他隨尼克森出訪,與毛澤東會談,並發表上海公報,中美關係正常化。之後他出任國務卿,兼任白宮國安顧問,創下一人雙職歷史紀錄。週三他在家中辭世,追悼會將在紐約舉行。

圖/達志影像路透

形塑現今美中關係最重要的人物之一、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29日在康乃狄克州的家中過世,享嵩壽100歲。他在兩任總統尼克森和福特時代,擔任國家安全顧問和國務卿,為美國外交政策留下難以抹滅的印記,世間對他有褒有貶。他到90多歲依然相當活躍,不僅參加白宮會議、出書,還出席參議院聽證會談北韓核威脅。

 

今年七月,已經100歲的季辛吉,在美中關係低潮之際,突然再次訪問中國大陸,會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人。

美國前國務卿 季辛吉 (2023.7.20):「我們兩國之間的關係,關乎世界和平和我們社會的進步。」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 (2023.7.20):「當時是中美關係的一個轉折點,中國人呢不忘老朋友,中美關係永遠和基辛格(季辛吉)這個名字是連在一起。」
 

季辛吉過世,中國大陸外交部也隨即對「老朋友」做出回應。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中美雙方要繼承和發揚基辛格(季辛吉)博士的戰略眼光、政治勇氣和外交智慧,按照中美元首舊金山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當年就是季辛吉祕密訪問北京,與當時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周恩來會談,為尼克森1972年訪中鋪路,促成新的戰略性反蘇聯聯盟。

CNN總統歷史學家 那夫塔利 (Tim Naftali):「季辛吉是一個玩多層次外交棋的天才,讓尼克森政權下的美國政府,能夠執行尼克森的政策,最有名的當然就是對中國開放。」

在1970年代的冷戰期間,被前總統福特喻為「超級國務卿」的季辛吉,參與了許多劃時代的事件,除了促成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也推動美蘇軍備控制談判,進行「穿梭外交」擴大以色列和阿拉伯鄰國關係,以及與北越簽訂《巴黎和平協約》。

時任美國國務卿 季辛吉 (1973.10):「我公職生涯中,沒有什麼比這個獎更讓我感動的了。」

1973年季辛吉就因巴黎和平協約,與北越代表黎德壽共同獲諾貝爾和平獎,但卻成為史上最具爭議的和平獎,黎德壽以停火協議並未落實,謝絕領獎,諾貝爾委員會兩位成員更因此辭職抗議。
 

美國前國務卿 季辛吉:「我會建議在48小時內開始轟炸他們。」

越戰期間,季辛吉在未經國會同意下,祕密批准轟炸駐柬埔寨的北越部隊,甚至加碼美軍軍事行動,都是他獲獎遭質疑的原因。他說有時候政治人物必須在邪惡、道德妥協和混亂衝突中做出選擇。

美國前國務卿 季辛吉:「我必須說我從來沒有,跟像北越領導人這樣奸詐的一群人打過交道。」

季辛吉堅稱是國內的問題,讓美國失掉在越南成功的機會。

美國前國務卿 季辛吉:「我們輸掉戰爭,因為我們分裂,也因為我們太不確定我們想要什麼。」
 

而他支持南美的智利政變,力挺世界其他地區的親美軍事強人,和他擅長的祕密外交一樣,引發批評。他91歲出席聽證會時,現場高喊戰爭罪逮捕季辛吉,可見一斑。身為猶太人的他,15歲時與家人從德國逃到美國。

美國前國務卿 季辛吉:「跟我一起上學的人約一半,和我自己家族13人,都死在集中營。」

納粹大屠殺的經歷大大影響他的世界觀,1943年季辛吉歸化美國公民,二戰期間在歐洲服役,之後拿獎學金進入哈佛大學攻讀碩博士,最後一步步走入公職。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他非常大方分享他的智慧和建議,很少人歷史學得比季辛吉更好,更少人比季辛吉對形塑歷史做出更多貢獻。」

這位戰後最有權勢的美國國務卿,政治遺產至今仍影響美國國際關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季辛吉#國務卿#美中關係#習近平#尼克森#穿梭外交#諾貝爾和平獎#越戰#納粹#布林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2047

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