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敗南韓.義大利!沙烏地阿拉伯主辦2030世博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9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30 10:43

第28次聯合國氣候大會,即將在杜拜登場,全面盤點巴黎協定後的進度,各國元首將齊聚,但原本是首次出席的天主教教宗,則因為流感取消行程;而身為主辦地,包含阿聯大公國在內的整個波灣國家,正面臨嚴重海洋生態危機,原因是發展太迅速。就在週二,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以超過三分之二的票數,擊退南韓釜山和義大利羅馬,拿下2030世博的主辦權!

圖/達志影像路透

興奮到從椅子上跳起來,全因2030世界博覽會的主辦國,投票結果出爐,被沙烏地阿拉伯拿下。

 

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長 費瑟(Faisal bin Farhan Al Saud):「有三分之二的票數,都贊成2030世博在利雅德舉辦。」

由總部位在法國巴黎的國際展覽局,共182名成員進行閉門投票,沙烏地首都利雅德,以119票高票獲得主辦權,擊退南韓釜山和義大利羅馬。

國際展覽局秘書長 科肯徹斯(Dimitri Kerkentzes):「我已經在此20年,在我職涯中從沒見過,在一場超過兩個候選者的比賽,第一輪就獲得三分之二票數。」
 

消息傳回沙烏地阿拉伯,當局立刻施放煙火慶祝,身為主辦城市利雅德的居民,紛紛停下腳步欣賞。

民眾:「我們有注意到全體市民都很高興。」
民眾:「這是沙烏地阿拉伯的新榮耀,且意義非凡。」

由於這場每五年辦一次的國際展覽,預計能吸引數百萬人造訪,和上億美元的投資,

宣傳廣告片段:「釜山一直是南韓經濟發展的第一線...」

其他兩座共同角逐的城市,也在過去幾個月,使出渾身解數爭取,特別是南韓。

支持者:「第一!第一!第一!」

 
週二投票日當天,更有一票身穿傳統服飾的支持者,列隊到法國伊西萊穆利諾,高呼口號和歌唱助陣;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南韓總理韓悳洙,則在會場內把握最後機會賣力宣傳。

南韓總理 韓悳洙:「釜山世博將是凝聚全球的一個機會。」
前聯合國秘書長 潘基文:「南韓在2030年的價值主張,是有效推動永續發展目標的進程。」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則以連線的方式拉票。

義大利總理 梅洛尼(Giorgia Meloni):「投羅馬一票等於共同創建未來。」

最後釜山共獲得29張票數,羅馬則有17票。但對於剛在去年辦完卡達世界盃的波灣國家來說,堪稱另一大外交勝利。
 

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長 費瑟:「我們端出的不是方案,而是一趟讓全世界聚在一起的旅程,共同關注做為一個團結的群體,將如何在未來取得成功。」

同時也一步步實現,沙烏地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國家發展計畫,繼續擺脫石油依賴。

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長 費瑟:「這同時也是跟我們自己的『2030願景』並進,以及所有我們所主張的一切,這是一條讓所有國家走向繁榮的共同道路。」

但也有批判認為,沙爾曼想藉由主辦世博來提升形象,一掃2018年,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遭殺害分屍,在國際社會間引起的軒然大波,西方當局深信,是沙爾曼在幕後主導這起謀殺。

從大型活動到基礎建設等,波灣國家火力全開衝刺經濟,就連人口數也暴增,但生物學家指出,種種過於迅速的發展,正持續加大當地海洋生態的失衡危機,讓當地科學家從兩年前,就在進行修復珊瑚礁的工作。

阿布達比環境局的科學家 傑拉尼(Hamad Al Jailani):「阿布達比的珊瑚,所經歷的暖化和嚴厲情況,更甚世界其他地方,基本上,所有在波斯灣的海洋生態,都已瀕臨各自的生理極限。」

另外這裡,是阿布達比的一塊海洋保護區,也是俗稱美人魚,草食性海洋生物-儒艮的棲息地,數量超過3000隻。

阿布達比環境局的海洋生物學家 阿爾哈梅利(Maitha Al Hameli):「儒艮極度仰賴海草,是牠們主要食物來源,而沿岸發展影響了海草床,也影響儒艮數量。」

如今從海草到儒艮,都遭遇到威脅;根據加拿大戴爾豪斯大學做的熱浪追蹤,光是今年夏天,全球就有23%的海洋遭遇熱浪,面積相當一整個大西洋。

這周四,各國領袖就要在杜拜聚首,共同召開為期兩周的,第28次聯合國氣候大會,屆時將評估氣候變遷對策的落後程度,並擬定新的辦法,重回向巴黎協定目標邁進的軌道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界博覽會#世博#沙烏地阿拉伯#石油#海洋生態#儒艮#COP28#氣候峰會#氣候變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1

0.0717

0.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