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屬9年煎熬 大陸法院開審馬航MH370案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8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9 10:46

還記得消失的馬航MH370航班嗎?這起空難事發至今已9年,航空史上最大的謎團,依然是謎。但對於154名中國大陸籍乘客的家屬而言,沒有真相沒有遺體,美國與馬來西亞法院,也都沒有給予他們滿意的判賠,這結果完全不能接受。40多位失蹤乘客的家屬不願和解,也不滿馬航沒有按照國際公約給予足夠賠償,狀告北京法院,要求重啟搜索。十年來許多家庭經濟與情緒遭到嚴重打擊,部分家屬也要求高額賠償金。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外,媒體記者面對著拉白布條抗議的民眾。9年多來馬航MH370航班失蹤案件,首次在中國大陸開庭審理,因為仍有40多位失蹤乘客的家屬不願和解。

 

馬航MH370失蹤乘客的兄弟 傅先生:「重新開啟搜索,建立這個馬航和我們這個溝通,給我們這個心理援助。」

原本要返鄉的親友人間蒸發,確實讓人很難接受。2014年3月8日凌晨12點35分,馬航MH370這班紅眼航班,載著239人從吉隆坡飛往北京,但至今沒有抵達,多國協尋多年都無結果。其中154名乘客是中國大陸籍,約110名乘客的家屬已與馬航和解,獲得最多3百萬人民幣賠償,其它不願和解的家屬,仍有要求,從11月27日起到12月6日,要在北京朝陽區人民法院開始一審程序。

馬航MH370失蹤乘客的兒子 姜輝:「理應、應該無條件地、不設任何期限的,迅速要支付家屬先期賠償。馬航是拒絕的,他們設置了一個無理的條件,耍很多的手段。」
 

家屬代表願意出資重啟搜索,並要求1千萬到8千萬人民幣不等的賠償,主要是精神撫慰金。律師強調多年來,活未見人,死未見屍,對家屬來說是真切漫長的痛苦。但由於沒有尋獲足夠殘骸,美國與馬來西亞法院都無法就肇責判決,家屬們最後轉向中國法院求助。

馬航失蹤乘客家屬委任律師 張起淮:「被告是責任方,那麼他就有義務去舉證,去舉示自己沒有責任,現在舉證不能或者舉證不夠,舉證不全是這個案子,下面審理過程中,留下的巨大空間。」

被告包括破產前後的馬來西亞航空公司、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發動機製造商勞斯萊斯,以及德國的安聯保險公司。中國大陸外交部表示「高度重視」,但對外並沒有說明,是否有再次與馬來西亞政府交涉接觸。

香港TVB主播:「案件在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法院一審,未有向公眾開放旁聽座位。」

馬航MH370失蹤乘客家屬:「他這個開庭方法我覺得就是,我覺得有點見不得光的這種作法,讓我們家屬不能理解,也不合案件的這個,這個這個,案件在進行當中這甚麼,因為我們是共同案件,為什麼不能當旁聽?」

多年來家屬們委屈哀怨的受害情緒發酵,自己國家的法院是他們最後的希望。也有家屬至今不要賠償,只希望得到真相。

馬航MH370失蹤乘客母親 包蘭芳:「沒有甚麼要求,我不要賠償。我的兒子是奶奶(我婆婆)一手帶大的,一直到走(她去世)她不知道孩子到底怎麼樣了,我一直瞞著她。」
 

馬航MH370失蹤乘客家屬:「(有些家屬)都死亡了,死不瞑目,(到去世)都看不到自己的親人。」

許多失蹤者的家人,經濟和情緒上都受到重大打擊,維權還未成功就已去世。

馬航MH370失蹤乘客的兒子 姜輝:「有很多家屬因為治病啊,沒有錢,可能都離開了,離開了我們,這一點確實讓我們感到很悲哀。」

事發至今只有在印度洋的留尼旺島(La Réunion)與馬達加斯加島(Madagascar)附近,尋到30多片機身殘骸。2015年間尋獲了飛機襟副翼,顯示飛機墜海前有人手動展開這塊裝置,準備降落,有專家因此研判是機長有意輕生,故意讓飛機墜海,但這些佐證對於法律上判別事故原因與責任,並不足夠。20多國參與的長時間搜索,所有高科技設備,為何都找不到巨大的波音777型客機殘骸呢?這也讓家屬們覺得真相未明。

馬航MH370失蹤乘客的兒子 姜輝:「我們的初衷是沒有,沒有改變的,就是找到飛機、找到人這個初衷,我們是絲毫沒有變化的。」
 

法律程序能否真的撫慰人心?姜輝在2014年還遠赴馬達加斯加海灘上苦尋殘骸,想要知道母親生死。事隔多年連罹難者遺體都難尋,家屬們仍盼望著親人們其實還活在某處,或只是落入了時光的縫隙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4

0.1011

0.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