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怪醫黑傑克」50週年 AI復刻手塚畫風出新作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7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8 10:53

日本傳奇漫畫大師手塚治虫,1973年創作了膾炙人口的漫畫《怪醫黑傑克》,今年是作品誕生50週年;手塚治虫的長子,也是「手塚製作」社長──手塚真,在6月發表新作計劃。50年紀念作品的劇本編寫及人物長相設計,全是生成式AI負責。經過半年多次修改、校正,由AI主導的《怪醫黑傑克》全新短篇,這個月正式與粉絲見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手塚製作公司社長 手塚真:「我們正在進行一項驚人的計劃。」

 

今年6月,已故日本漫畫大師手塚治虫長子,手塚真一席話,手塚迷興奮躁動。手塚真口中的驚人計劃「TEZUKA2023」,將要讓人工智慧復刻大師筆觸,讓怪醫黑傑克重出江湖。

手塚製作公司社長 手塚真(2020.02):「如果問我『AI能畫出手塚治虫的漫畫嗎?』,我會說『不行!』。但可能性是零嗎?我認為應該是有辦法能做到。」

雖然巨匠已逝,所幸AI問世,「手塚製作」其實在2020年也發表過「TEZUKA2020」,使用生成式AI再現手塚傳奇,繪製出新作品。手塚眞表示,當時AI初出茅廬,表現差強人意;這些年,AI累積不少經驗,而今年正好是《怪醫黑傑克》誕生50週年,於是工作室命令AI挑大樑,負責故事發想與設計人物,還必須要有濃濃的手塚風格。
 

電影導演・編劇家 林海象:「很不錯嘛!」

負責劇本製作的電影導演林海象,驚豔於AI的表現,IT人員的辛勞沒有白費。想要生成式AI漂亮交卷,人類給的指令要夠仔細,但執行「TEZUKA2023」計劃,電腦必須靈活變化,因此技術工程師開發全新系統,輸入上百篇大師作品,讓AI能夠融會貫通,編出手塚式劇本。

電影導演・編劇家 林海象:「2號好像可以喔。『機械心臟』這個很不錯。到底能不能治好人工機械心臟,很有手塚的風格,AI功課有做足!」

AI一次給出五個方案,「機械心臟」引起編劇興趣,故事大概講述一位女性因先天疾病,植入AI機械心臟續命,但心臟卻發生問題,而求助黑傑克。AI也沒有忘記,請來死對頭奇利柯醫師與黑傑克過招。

電影導演・編劇家 林海象:「有些不錯的點子是我們沒預料到的,我們從來沒樣發想過。AI真的厲害,算是挺強大的。」

另外讓團隊驚喜的是,系統在沒有外部指令之下,自行判別內容重點,為作品命名。

電影導演・編劇家 林海象:「『Heartbeat Mark II』這是AI想出來的標題。」
 

「Heartbeat Mark II」也順理成章成為新作品名。不過AI還無法兼顧的情感面,就得要人類來刻劃,這時也顯露出AI的弱點。

電影導演・編劇家 林海象:「太偷懶了,回答內容太簡單了吧。遇到困難的問題就打安全牌,這種答案還要你來告訴我啊!」

雖然AI還不懂人類情感,但就人性探討還算能服眾。

電影導演・編劇家 林海象:「主軸意義很深啊。這次的回答很棒!」

這樣一來一往至少70次,劇本總算是定案。至於人物長相,比起2020年,AI的畫功可說突飛猛進。
 

角色繪師:「生成了。 (很手塚耶。)」

如同編劇,繪師接手細部繪製、上色等。耗時半年,由人類與電腦合力完成的新篇章,《怪醫黑傑克 機械的心臟―Heartbeat Mark II》正式上架。

手塚迷經歷50年粉絲:「能夠很清楚感受到是手塚治虫的怪醫黑傑克。」
手塚迷經歷70年粉絲:「感覺過去也有類似作品,內容太經典了,反而有點無趣。」

「骨灰級粉絲」光速拜讀,雖然有褒有貶,但手塚真強調,AI不會取代人腦,但它確實是個小幫手,能夠刺激人類的創作性;也打趣地說,如果父親手塚治虫還在世,說不定他就是那個主導AI計劃的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手塚治虫#手塚製作#手塚真#TEZUKA2023#怪醫黑傑克#人工智慧#AI#林海象#TEZUKA2023 怪醫黑傑克 機械的心臟–Heartbeat Mark I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671

0.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