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是永遠的避風港! 《日安,我的母親》溫馨小品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7 10:56

日本導演山田洋次執導,母親三部曲的最終章《日安,我的母親》,也是今年金馬影展的參展片之一,描述一名中年男子遇上失婚問題,加上工作壓力,讓他回到母親開設的足袋小店,想要遠離紛擾;偏偏這時守寡多年的母親,竟然有了心儀的對象,讓兒子一時無法接受。母親如何一肩扛起大家長的責任,協調兒子和孫女的親情矛盾,同時默默給予兒子精神上的支持,劇情體現不少現代家庭面對的真實故事,樸實卻打動人心。

圖片提供/原創娛樂

朝九晚五的東京上班族昭夫,雖然是大公司的人事主管,但他正面臨失婚壓力,幾乎喘不過氣來。

 

《日安,我的母親》電影片段 :「我老是在說謊,對大學的朋友、老婆、女兒說謊,能吐露真心話的對象,就只有掃地機器人而已。」

每天忍受一個人的孤獨,直到他發現,念大學的女兒小舞,經常翹課不見人影,原來是住在奶奶家,氣得他直接回老家等門。

《日安,我的母親》電影片段 :「是誰偷跑進別人家裡?搞什麼,奶奶,是爸爸啦!」
 

父女倆一見面就吵架,在這天夜裡,小舞對父母分居離異、缺乏關心的不滿,一口氣宣洩出來。

《日安,我的母親》電影片段 :「妳到底有什麼不滿?妳說啊!我跟媽媽說,學校的課很無聊的時候,她竟然跟我說,『妳能做的就是拿到好成績』,『進入爸爸那種好公司工作』,『不然就是找在那種公司上班的男人結婚』,你也是這麼想的對不對?你也覺得我不過就只有這麼點程度對不對?」

女兒的委屈,讓昭夫恍然大悟。而這時公司的老同事木部,也是昭夫的大學同窗,卻因為遭到公司資遣,把怒氣發洩在他身上。木部認為身為老同學,昭夫竟然沒有事先把資遣訊息告訴他,氣得找到老家來,兩人發生肢體衝突,母親想當和事佬,但昭夫一時衝動,說話態度充滿挑釁,讓老鄰居阿姨們也捲入戰局。

《日安,我的母親》電影片段 :「雖然我不是很懂,但沒辦法現在跟大家談談之類的嗎?公司組織不是玩玩的,別把公司的事,跟你們的志工活動混為一談。等一下,你怎麼可以說我們是玩玩的?講得好像看不起我們的活動似的。這樣很沒禮貌耶!安靜點行不行!」

但是木部吃了秤砣鐵了心,要昭夫走著瞧,他不會接受公司的資遣。

《日安,我的母親》電影片段 :「就算留下來,你也沒工作可做,你會被趕去虛有其名的業務中心,文件不會傳到你那裡,開會跟商談都沒你的份,整天就是坐在窗邊發呆,你甘願這樣嗎?」

在日本大多為終身雇傭的企業文化裡,拒絕裁員的人,下場就是被邊緣化、打入冷宮,昭夫阻止不了公司命令,只能努力替老同學爭取提高資遣費,卻被當成叛徒,他失落地吃著鄰居阿姨帶來的煎餅,內心是滿滿的惆悵。
 

《日安,我的母親》電影片段 :「早知道我當初就做這種工作了,這種工作,不會背叛人。」

由日本導演山田洋次執導,母親三部曲的最終章《日安,我的母親》,描述背負著多重壓力的昭夫,回到老家,想把母親守著父親過世後留下的手工「足袋」小店,當作避風港,偏偏母親在這時遇上教會牧師,擦出愛的火花,讓昭夫一時難以接受。

《日安,我的母親》電影片段 :「妳聽好了,等奶奶回來妳就跟她說,『妳兒子正因為女兒離家和離婚問題』,『還有公司的人事問題苦不堪言』,『拜託不要再讓我更痛苦了』。」

由高齡78歲的國寶級演員吉永小百合演出母親角色,平淡的老年生活,被兒子和孫女突如其來地打亂,她一肩扛起大家長的責任,還要應付自己快要亂了方寸的戀愛心動。

《日安,我的母親》電影片段 :「妳有跟牧師說妳喜歡他嗎?我在等他向我開口。」
 

演技派男星大泉洋飾演遇上中年危機的昭夫,平時壓抑的他,只有回到老家時,才能真情流露。

《日安,我的母親》電影片段 :「從普通職員到課長、次長、部長,老是在看上司的臉色,那群人是最靠不住的,現在非正式員工和派遣員工越來越多,他們隨時都有可能被開除,連我都越來越討厭這種工作了。」

逐漸看清一切的昭夫,在母親的守護下,找回自己的人生價值,劇情體現不少現代家庭面對的真實故事,也映照出許多人在人生轉折中,靠著家人度過種種危機的心路歷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親情#山田洋次#金馬影展#日安,我的母親#吉永小百合#大泉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0597

0.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