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爭第一!陸汽車年出口量有望超日本 聚焦新能源車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1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2 10:44

為期10天的「廣州車展」,從上周五(11月17日)起到這個周日(11月26日)展開。展場上明顯「國產抬頭」,放眼望去大多是中國品牌,美國特斯拉沒來,外國品牌相對弱勢,這也反映中國境內汽車銷售,國產品牌已超過半數的現實。而展場上受到高度關注的新能源汽車,更成為今年中國汽車出口成長的主力。今年前10個月,總計4百萬輛的出口汽車中,高達1/3都是新能源車;如果接下來一個多月繼續努力,讓出口總數超過5百萬量,中國將能超越日本成為汽車出口第一大國。

圖/TVBS

作為中國大陸汽車市場發展指標之一的2023年「廣州車展」,目前正如火如荼地進行。

 

為期十天的展會,共有1100輛汽車參展,其中,超過4成都是北京當局傾力推動的新能源汽車。

廣汽集團新能源車品牌「廣汽埃安」總經理 古惠南:「現在基本上是每三台車就有一輛新能源汽車了嘛,預計今年(新能源車)的滲透率超過32%,應該是可期的。」

儘管北京當局把純電動車與油電混合動力車都列入新能源車範圍,與歐美國家大多把電動車獨立看待的做法不同,
 

但市場滲透率從2019年僅有5%,短短4年內飛速攀升,清楚看到新能源車在中國市場的高速發展。這樣的積極趨勢,也讓日前坊間傳可能倒閉等負面消息的中國電動車品牌「蔚來汽車」,終能一吐怨氣。

蔚來汽車創辦人 秦力洪:「我們不會倒閉,也絕無倒閉的可能。」

創辦人秦力洪在展場上公開表明,今年前10個月銷量大增四成。

東風旗下電動車品牌「嵐圖汽車」首席執行官 盧放:「未來在五年左右的時間,插電式混合動力,這樣的車有可能會替代掉,絕大部分的傳統燃油車。」

尤其北京當局目前致力推動新能源車下鄉,而鄉村地區的交通與基礎設施相對比較陽春,純電動車可能得面臨嚴重的里程焦慮,因此,能夠透過油轉電的混合動力車就成了新解方。今年1到10月,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的銷量就超過200萬台,比去年同期暴增82.6%。

安徽江淮汽車集團董事長 項興初:「尤其是在智慧電動車上面,中國品牌汽車在這一輪的競爭當中走到了世界的前列。」

展場上一眼望過去,幾乎全都是中國品牌汽車,國外汽車廠相對弱勢,連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都缺席。這與車展2003年創立後,外國品牌往往能獨佔鰲頭的過往景象,不可同日而語。
 

梅賽德斯-賓士集團大中華區業務負責人 唐仕凱(Hubertus Troska):「我們把中國視為我們全球戰略的核心。」

展場內這種「國產當家」的情況,其實也是中國整體汽車市場縮影。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今年1到10月,中國品牌汽車銷售份額超過國外品牌,達到55.3%,全年銷售佔比過半,已是垂手可得。

自家產品既然國內受歡迎,當然要推向國際。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數據顯示,前10個月汽車出口近4百萬輛,不但比去年同期增長近6成,也比日本今年前三季的318.7萬輛汽車出口,高出許多。若到年底能讓汽車出口總數突破500萬台,將首度全年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汽車出口量第一大國。

安徽江淮汽車集團董事長 項興初:「我們今年的出口已經突破了20萬台,這個增速達到了80%,全年下來有望在25萬台左右,這也是創歷史新高。」

而中國汽車出口之所以能夠快速成長,最主要就是靠新能源車。因為中國出口的汽車,有三分之一都是新能源車。
 

比亞迪品牌及公關處總經理 李雲飛:「另外一方面,全球新能源汽車電池的70%也是來自中國,中國無論是產業規模還是新能源電池的供應,都是走在世界前列的。」

東風旗下電動車品牌「嵐圖汽車」首席執行官 盧放:「我們在歐洲市場的(電動車)單車價格如果折合成人民幣的話,應該是國內市場的一倍左右。」

儘管電動車出口國外的售價,遠高過中國境內價格,但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汽車分會秘書長孫曉紅坦言,中國出口汽車的總額,仍遠低於日本車,因此就算全年出口數量超越了日本與德國等老牌汽車大國,但若要談超越,恐怕還有長路要走。

歐盟執委會主席 范德賴恩(09.13):「全球市場現在充斥著更便宜的中國電動汽車,而且它們的價格在巨額國家補貼下,被人為地壓低,這扭曲了我們的市場。」

再加上歐盟此前已發起對中國進口電動車的反補貼調查,可能會帶動中國大陸境內電動車企出國設廠,連帶影響未來汽車出口情況。

廣汽集團新能源車品牌「廣汽埃安」總經理 古惠南:「現在我們也已經到泰國準備建工廠,也在同步佈局全球產業基地,把高端的電動車帶到全球去。」

但最起碼,中國汽車在境內的銷售,仍緩步增加。今年前10個月,中國汽車總銷量超過2千萬輛,比去年同期增長2.7%。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會長助理 王都:「我們認為全年的汽車,尤其是乘用車市場,應該會有超過5%的增長,會給大家一個比較大的驚喜。」

廣州車展上絡繹不斷的人潮,也能看到在當前中國經濟趨緩下,汽車市場的逆勢升溫,正持續火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汽車#新能源車#電動車#油電混和#中國大陸#出口#特斯拉#歐盟#反補貼#廣州車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831

0.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