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事大洗牌!OpenAI創辦人「不回鍋」 確定加入微軟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0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1 10:34

上週五,ChatGPT的開發商OpenAI,創辦人兼執行長的阿特曼,遭到董事會開除,震撼科技界!理由是:互動欠缺公開透明,失去公司董事信任;整個周末,情勢都在持續變化,包括阿特曼是否回任執行長,就連頂替的「臨時CEO」也出現多位人選。而根據周一最新消息,阿特曼確認不回鍋,將加入最大金主微軟,並創建新的AI團隊!

圖/達志影像路透

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研發商OpenAI,拋出裁員震撼彈,炮火對準創辦人兼CEO的阿特曼。

 

OpenAI創辦人 阿特曼(Sam Altman):「我們相信能成為一間100億美元企業。」

如今市值上看900億美元的OpenAI,當天發聲明表示,董事會已對阿特曼率領公司的能力,失去信心,正在尋覓永久人選,期間將由技術長做為代理CEO,即刻生效;但這齣複雜的撤換執行長大戲,在不到一天內反轉。

路透記者:「剛被開除的OpenAI執行長,正在討論可能的重回職務,這位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說,情況仍有變數,阿特曼會不會回OpenAI還無法確定。」
 

在經過48個小時的馬拉松協商後,消息來源漫天飛,包括阿特曼要求替換董事、改善公司結構,否則就自立門戶。

路透記者:「根據『The Information』報導,阿特曼絕對不會回去,即便高層做了明顯努力。」

如今多份報導證實,阿特曼不會回鍋,OpenAI則打算指派另一位,前串流服務平台Twitch的執行長,暫時接下大位。

現年38歲的阿特曼,是OpenAI共同創辦人之一,並在2020年擔任執行長一職,去年11月,ChatGPT問世。在經過輸入大量資料訓練,就能產生出如人類創作般的內容,不但讓ChatGPT成為全球成長最快的應用程式之一,也讓阿特曼成了生成式AI的代名詞。

Wedbush證券公司分析師 艾夫斯(Daniel Ives):「我認為最終會發生的事,就是創辦人和執行長們,將比董事會還大,比公司還大,這就是目前正上演的,阿特曼是AI金童,這會在業界和華爾街掀起骨牌效應。」

當天的美股三大指數,雖然連三周周線上揚,卻收高得很勉強,因為當中多檔股價表現差強人意,包括砸重金投資OpenAI、持有49%股份的微軟,股價下挫1.6%;對手,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幅也超過1%。

Wedbush證券公司分析師 艾夫斯:「確實使情況更複雜,因為這讓阿特曼從(微軟的)朋友變成敵人,他是重要的一員。」
 

尤其另一間科技巨擘亞馬遜,也打算調整策略,放更多心力發展生成式AI,亞馬遜最新宣布,要裁減智慧語音助理Alexa部門的人力。

使用者:「Alexa,今天天氣如何?」

亞馬遜曾表示,自家的裝置和服務並不賺錢,不只近期頻頻縮減音樂、遊戲、人資等多個部門,去年一年,更已裁員超過2萬7千人。

同樣是執行長被董事會開除的,還有美國的WeWork。這間共享辦公室新創,打從2010年就成立,疫情爆發後,業績一飛沖天,讓WeWork的市值一度逼近500億美元,誓言要顛覆全球工作模式。

Winthrop資本管理投資經理人 庫恩斯(Adam Coons):「但看來他們從成到敗的速度,非常迅速。」
 

這個月7日,WeWork在美國聲請破產,最主要是不堪借貸成本攀升,衝擊到商用房地產市場。

Winthrop資本管理投資經理人 庫恩斯:「我認為WeWork最大的問題,是發展得太遠、太快,承接太多地產和擴展,並且在還無法確定這種商業模式能不能真的獲利。」

以英國倫敦為例,WeWork是當地最大的辦公室租戶,總面積超過九萬坪,企業或自由工作者,只要按月或按時計費就能租用辦公空間,包括供應設備插電、使用Wi-Fi,並和其他人共享會議室和衛浴、廚房。

英國共享辦公室Work.Life共同創辦人 科斯基(David Kosky):「我們看到50至100人的企業,以往每個人有自己的桌子,現在卻越來越少,而像我們這樣的業者,能提供絕佳解決方案給他們。」

WeWork的對手,這間英國起家的Work.Life,拍胸補表示目前營運無虞,也不認為共享辦公的需求是來去一陣風,反倒持續在後疫情時代受惠。

英國共享辦公室Work.Life共同創辦人 科斯基:「我們從WeWork身上學到的最重要一課,也是他們為市場貢獻最大的是品質,而非數量。」

Work.Life目前在全英國有15個共享辦公據點,年底前還要擴增到18間。顧客像這位創辦人,過去六年來都在這開放空間工作;另外這名建築新創老闆也認為,英國的共享辦公市場,不會被美國波及。

新倫敦建築NLA創辦人 穆瑞(Peter Murray):「前景是非常看好的,回顧過去,通常最短都租十年,二十五年租期也相當常見,但企業已經不像往常那些運作。」

從人事到業務,科技界在疫情過後大洗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OpenAI#ChatGPT#AI#生成式AI#人工智慧#共享辦公室#辦公空間#破產#後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1132

0.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