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溫室氣體濃度再創高點!美國水牛城變宜居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6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7 10:46

在月底第28屆聯合國氣候峰會召開之前,兩份重要的年度報告出爐。世界氣象組織指出,去年導致氣候升溫的3種主要溫室氣體濃度,都再度刷新紀錄。而另一份國際研究則警告,到本世紀中,與高溫相關的死亡人數將增加至少四倍。南半球的巴西遭強烈熱浪席捲;不過在全球飽受暖化之苦下,美國紐約州的水牛城,卻意外成了相對舒適的城市,市長甚至自稱是是未來「氣候避難的城市」之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白茫茫一片,美國紐約州的水牛城以冰天雪地聞名,甚至還有說法笑話說,這裡只有兩個季節,一個是冬天,一個是7月4日國慶日。(5-0010)不過現在拜全球暖化所賜,變得更適合人類居住。

 

布法羅州立學院(Buffalo State University)教授 韋爾梅特(Stephen Vermette):「我們在夏天大概會有三天溫度達到32.2度或以上。」

當地最高溫不超過攝氏37度,經氣候專家深入探究後,還發現乾旱和洪水的風險也沒有增加。

布法羅州立學院教授 韋爾梅特:「在這之中,降雪量維持一樣,似乎沒有變得更糟,這就是關鍵,我們還是會遇到像暴風一樣的惡劣天氣,但不會再更糟。」
 

儘管惡劣天氣並沒有減少,不過坐落於五大湖,淡水供應充足,夏季也會保持相對涼爽,被一名哈佛教授列為未來「氣候避難城市」之一。

水牛城市長 布朗(Byron Brown):「我們不只要稱自己為氣候避難城市,採取必要的措施來歡迎移民、新美國人來到這裡,要看到這座城市自50年代的人口普查以來,人口首次出現增長。」

在16年前一場颶風摧毀波多黎各後,水牛城就接收了第一波氣候移民,有大約三千人在這裡定居。

助理教師 馬戴(ANTHONY MATTAI):「我記得當我搬到這裡時,人們就問我,你知道你要去哪裡嗎?因為在波多黎各,天氣總是很溫暖,很熱,我說不知道,然後就搬來了,這裡就像冬天一樣,但我喜歡它,這裡很好。」

還有這名氣候學家,因野火從南加州搬來後,水牛城也打開雙臂歡迎,並提供合適的就業機會。

水牛城大學(University of Buffalo)助理教授 巴克(Holly Jean Buck):「五大湖、淡水,根據氣候變遷的預測,水牛城到了中世紀末,氣候會更像紐約或費城。」

高緯度的地區因暖化受惠,不過越來越熱的氣候,熱帶國家可不樂見。位於南半球的巴西,本周遭熱浪席捲,令不少人紛紛湧向海邊避暑;里約的氣溫在14日升上40度,體感溫度更飆上58.8度,打破自2014年以來最高紀錄。當局已對全國一半的地區發布「高度危險」警告,一路到周五。
 

海灘遊客:「非常熱,非常、非常熱。」.

受到氣候變遷和聖嬰現象的影響,還沒入夏,巴西今年已經經歷了四波熱浪,當地媒體報導,本季的平均氣溫可能高出正常值13度。

氣象學者 曼奇尼(CAETANO MANCINI):「整個情況的背景是氣候變遷,它造成越來越多極端氣候發生。」

致命的高溫,威脅人類生存,只不過這種極端氣候恐怕越來越常見。(3-0530)聯合國最新報告指出,去年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再創新高,其中二氧化碳濃度甚至比工業化前高出50%。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 塔拉斯:「三分之二的暖化是由二氧化碳造成的,甲烷佔不到兩成,一氧化二氮含量佔6%。我們很幸運地看到消耗臭氧層氣體排放量下降,但它們全部有造成11%升溫的潛力。」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警告,眼下的當務之急就是減少化石燃料排放,但由於二氧化碳在大氣滯留時間長的特性,即便全球的排放量馬上降至淨零,當前的暖化趨勢也會持續數十年。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 塔拉斯:「所以意思是,中國的排放量不會待在中國,幾個月後就會平均分散到世界各地。」

另一份重要年度評估「刺胳針倒數」(Lancet Countdown)則關注氣候變遷對人類健康的影響。報告指出全球對氣候危機的不作為,將導致到2050年,高溫死亡人數增加四倍。

西班牙公共衛生研究所(Carlos III Health Institute)研究教授 希門尼斯(Julio Díaz Jiménez):「有些地區適應的很好,有些地區則不然。這取決於什麼?第一個就是收入水平,在較富裕的地區,高溫的影響較小。反之,在較貧窮的地方,高溫的影響比較大。」

不過塑膠汙染也會改變天氣嗎?科學家在雲層中發現塑膠微粒,認為恐怕影響雲的生成,進一步造成氣候變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氣候變遷#暖化#水牛城#暴風雪#熱浪#巴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85

0.1928

0.3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