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眾膩了? 《驚奇隊長2》北美首映票房創漫威英雄片最低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3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4 10:42

漫威系列的超級英雄電影退燒了嗎?最新的《驚奇隊長2》雖然登上本週北美票房第一名,但上映首週北美票房只有4700萬美金,創下漫威電影宇宙最低紀錄。其實去年的電影市場,無論是DC或漫威的系列電影表現平平,讓影評界出現了「超級英雄疲勞」這個名詞。挺過疫情的好萊塢,近期才撐過演員工會罷工,但持續面臨串流瓜分票房,深耕的中國市場也在快速流失的窘境,想讓觀眾花錢進電影院,恐怕還得再加把勁。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驚奇隊長2》電影片段 :「驚奇隊長...殲滅者,你奪走我的一切,現在我要回來報仇。」

 

漫威英雄電影《驚奇隊長2》再度由布麗‧拉森(Brie Larson)領軍,與好友女兒和驚奇少女首度集結,組隊對抗外星克里人──

《驚奇隊長2》電影片段 :「你能吸收光能,我能夠看見,而卡瑪拉...卡瑪拉是誰?嗨!她可以把光能轉成物質,這我從來沒聽過。我可以示範給你看...不要!」

《驚奇隊長》是漫威系列中首部獨立的女英雄電影,隨著復仇者聯盟畫下句點,美國隊長也換人做,三位女英雄組成的漫威版「霹靂嬌娃」,票房成績卻不如預期,雖然登上本週北美票房第一名,但上映首週北美票房只有4700萬美金,創下漫威電影宇宙最低紀錄,比2008年《無敵浩克》美國首週票房5540萬美元還要低。
 

《驚奇隊長2》導演 達科斯塔 (Nia DaCosta) :「慢點慢點...哈哈哈!老實說這很有趣,這件事情正在發生,我三年半年開始拍這部電影,接下來幾年發生很多變化,像是新冠疫情,Disney+串流,大概有上千部來自漫威和星際大戰的題材,所以我只是想拍一部電影,如此而已。

導演強調一切平常心,其實去年就出現DC和漫威電影市場退燒潮,推出的系列電影票房都表現平平,也讓「超級英雄疲勞」(superhero fatigue)這個名詞被廣泛討論,有影評認為看久了所向披靡的救世主題材,觀眾也想換換口味。

《佛萊迪餐館之五夜驚魂》電影片段 :「哈囉?」

例如同期熱映的經典恐怖片《佛萊迪餐館之五夜驚魂》,和《泰勒絲:時代巡迴演唱會》亮眼的票房表現,都讓超級英雄相形失色;加上《驚奇隊長2》首映宣傳恰好遇上美國演員工會罷工,就算砸重金在賭城拉斯維加斯球型場館舉辦活動,但主要演員全部缺席,片商只好搬來戲服撐場,現場唯一的人氣王,是驚奇隊長的小跟班──橘貓「呆頭鵝」(Goose),在片中是超殺的外星人角色。

《驚奇隊長2》電影片段 :「噢我的天啊!」

隨著盜版問題加上串流崛起,好萊塢電影在北美票房遭瓜分,面臨難以突破的窘境;不過14億人口的中國,是好萊塢的主力市場之一,統計中國在2018年一口氣新增超過9千座影廳,讓大陸以6萬座影廳的驚人實力,強力輾壓北美4萬座影廳。有觀眾就有錢潮,不過這也意味著,好萊塢要開始「中國化」。

美國南加州大學政治學教授 駱思典 (Stanley Rosen) :「在寫劇本時就要非常謹慎,要了解中國市場有多大,確保內容是『中國正確』的。大約七成或以上的賣座電影,都會從北美出口,中國是主要市場,所以一定要搞定中國市場的部分。」
 

2022年中國引進的外語片共計38部,較前一年的73部幾乎是砍半的狀態,除了疫情影響,分析認為,好萊塢必須想辦法擠進中國市場,需要做不少改變,也考驗著高層的應對態度。

美國CNBC記者 :「電影市場走向,讓好萊塢現在認真看待中國觀眾,某些例子像是卡司包含特定演員,甚至改寫電影劇本。」

像是阿湯哥再造顛峰之作《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就出現好萊塢高層曾考慮把片中出現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一幕,是否要配合中國審查而拿掉;《波希米亞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在中國上映的版本,將主唱佛萊迪‧墨裘瑞(Freddie Mercury)的性取向全部刪除,也引發爭議。

《從前,有個好萊塢》電影片段 :「很榮幸見到你,舒瓦茲先生。叫我馬文就好。」

美國名導昆汀·塔倫提諾2019年執導的《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就曾被中國政府延後上映,因為李小龍的女兒李香凝,不滿片中把父親塑造成自大傲慢,有辱華人形象。
 

美國CNBC記者 :「不過中國仍希望自家電影登上賣座寶座,攸關收入和國家尊嚴問題,因此開始建造自己的片場。」

中國正在努力打造自己的電影王國,根據中國社群網站豆瓣統計,2010到2022年間,中國觀眾觀看西方電影的比例正在下降,英語電影更從53%下降到28%,自家中國電影成長到55%,好萊塢想在中國市場繼續深耕,題材、製作成本都得一再磨合,恐怕不是件容易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漫威#驚奇隊長#布麗拉森#超級英雄#票房#DC#好萊塢#中國市場#審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5

0.0726

0.1941